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保险频道-提供产品和全面资讯的保险门户 > 保险公司

09年突然发力咬住地产不松口 中再系险资屡败屡战

来源:投资者报 作者:薛玉敏
2010年06月07日08:28

  作为国内唯一的再保险公司,中国再保险集团(下称中再集团)虽然集万千瞩目,但是发展速度仍明显慢于其他保险公司。

  在长期靠投资收益弥补承保亏损的盈利模式宣告失败后,2009年中再集团不得不进行业务调整。

  在二级市场上大刀阔斧并开始重塑价值投资理念:

不再配置概念类股票,从调研中寻求有价值的个股。去年中再集中配置的医药、石化类股票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记者还注意到,中再集团从险资被允许直接投资股市以来,就对二线地产股情有独钟,不过可惜的是,其在地产类股票操作上几乎都没有成功。

  09年突然发力

  翻看中再系资金近6年以来的重仓股名单,《投资者报》记者最大的感觉是中再系突然在去年发飙。

  WIND统计数据显示,2008年以前,中再系的身影仅出现在11只股票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相比其他保险公司在A股上的大手笔操作,中再系资金气势显得明显不足。

  但弱势姿态突然反转,去年中再系资金频频出击。根据统计,其重仓过37只股票,到年末仍持有16只重仓股。重仓的资金也从2007年年末的1.9亿上升到现在的8.3亿元。

  中再集团在二级市场策略的突然改变,和其业务转型有着密切的关系。

  2008年,中再集团本希望引进战略投资者并实现整体上市,但没有想到的是当年自然灾害频发、资本市场低迷,使得中再颇为受伤,整个集团亏损28亿元人民币。“承保亏损由投资收益弥补”的单一盈利模式受到严峻挑战。

  2009年,中再集团调整公司盈利模式,将现行“承保亏损由投资收益弥补”的单一盈利模式,转变为“承保、投资、综合经营”三足鼎立的盈利模式。

  作为集团重要业务的资产投资板块,中再集团随之调整了思路:加大资金运用创新力度,积极拓展多元化投资,推动投资转型。中再总裁吴高连曾向媒体表示,“要推动中再集团整体上市,必须在股权 投资、资本运作方面多做尝试。”

  业务转型取得了初步成果。2009年,中再集团实现合并税前利润59.52亿元,为历史最好水平。账面投资收益43.22亿元,综合投资收益50.27亿元,综合投资收益率高于行业的平均收益率。而2008年,中再集团合并投资收益率仅为-2.86%,低于2.1%的行业平均收益率。

  价值投资理念回归

  “去年,中再资产管理公司一个重大变化是,开始注重与投资界交流,改变故步自封的心态,重归价值投资。”一位接近中再的保险投资经理告诉《投资者报》记者。

  他说,中再的变化可以从一些细节表现出来。例如,从年初开始,中再资产管理公司的权益投资部门开始频繁走出去,几乎每周都要和各大券商、银行、基金进行投资交流,交流对象包括国信、兴业、光大、东方、安信、民生银行等多家机构。中再的权益研究员开始学习公募基金,到上市公司实地调研,“现在,中再研究员很少坐在办公室。”

  据中再资产管理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寇日明介绍,经过调整后的中再资产,清空了所有不具长期投资价值、所谓概念的个股,保留或增持了颇具增长潜力与价值优势的品种,而这些优质品种均是中再资产研究员经过实地考察调研而精心挑选的个股。

  WIND数据显示,去年前两个季度,中再系资金集中买进了一批医药类股和石化股,这些股票在去年都实现了大幅度增长。

  一季度买进的主要是医药股,包括仁和药业超声电子中国医药南京医药金陵药业等。截止到去年年末,股价翻两番的股票有两只,其他三只涨幅也都超过100%。二季度买进的海螺型材新乡化纤红星发展三友化工,到年末的平均涨幅都在40%以上。

  看错地产股

  尽管中再集团在整体投资面貌上焕然一新,投资收益率也得到大幅度提高,但唯独在地产类股票上的操作,失误频频。

  从重仓股名单上可以发现,中再系资金非常喜欢房地产股票,尤其是二线地产股。

  例如,2007年年末的两只重仓股全部为地产类股票:冠城大通香江控股。中再集团持仓量分别为552万、303万,同时位居公司的第四大流通股股东,持仓市值占比分别达到1.81%、1.22%。

  2008年,这两只地产股仍是中再集团眼中的宝贝,在巨跌中不仅没有减仓,而且还大幅度加仓。数据显示,二季度末冠城大通持仓量从552万股上升到682万股,持仓量一直维持到年末。香江控股在三季度被加仓,截止到年末持仓量增加了165万股。

  2009年,中再集团公司不再持有上述公司,但是其控股的中国大地财产保险公司开始接过母公司的接力棒。截至去年年末,大地财险持有香江控股499万股,位列第7大流通股股东。

  除了香江控股,去年年末,中再系资金还重仓了浙江广夏、金丰投资渝开发万方地产沙河股份等5只地产股。这几只重仓股都为二线地产股。

  尽管对地产股始终如一,但中再系在这类股票上操作并不成功。根据WIND数据显示,2007年四季度,中再集团大举买进冠城大通和香江控股,而这时几乎是公司股价的高位。到了2008年,大盘一泄千里,中再还在股价的半山腰加仓,可以说是踏空了市场。

  今年以来,在经济结构调整的背景下,很多敏锐的资金开始撤离地产板块,但中再系仍然重仓地产股。

  截至2010年3月31日,中再系重仓了13只股票,其中就有5只地产股,持仓市值占比11.5%。5只地产股分别为沙河股份、中天城投、浙江广夏、香江控股、万方地产,中再系的持仓量分别为350万股、807万股、980万股、710万股、100万股。

  二季度以来,房地产板块一度领跌大盘,目前该板块已较本季度初下跌50%,远远超过了大盘跌幅。 中再系持有如此众多的地产类股票,如果在最近的大跌中没有及时减仓,账面肯定会出现大面积的浮亏。

(责任编辑:陈大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