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消费理财

养儿子贵过养女儿?养男孩还有买房娶妻预算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2010年06月01日13:53

  昨日,本报推出成都育儿成本调查报道之一《孩子养到18岁平均要花40万》,对92位家长的调查结果显示,在成都将一个小孩养育到18岁,平均花费约40万元。此报道引起广泛关注,有网友开玩笑说:“刚买了套房也是40万,生个孩子也相当于18年按揭,看来房奴孩奴我是当定了。

”既然养小孩这么花钱,那么,养儿子贵还是养女儿更贵?

  中国民间一直就有“穷养儿富养女”的说法,英国一项最新调查也显示养女孩比男孩更费钱。但是昨日本报联合某网推出的一项网络调查显示,现在很多人看法改变了。在这项“养儿子贵还是养女儿贵”的调查中,1100名网友中有48.9%认为“差不多”,38.3%的人认为“养儿贵”,仅12.8%的受访者认为“养女儿更贵”。为何会出现这样的现象?记者采访多位受访者后发现,穷养儿富养女的观点现在已经不再深入人心,孩子的性别并不会决定家长在他身上的花费,所以大多数人认为差不多。而多位男孩的家长考虑到孩子长大后买房的花销,所以认为养男孩比养女孩更贵。

  不过记者发现,在被调查者中,选择养儿贵的通常是男孩的家长,选择养女贵的通常是女孩的家长。由于大多家庭只有一个孩子,也无法进行系统的比较。

  男贵派一:养男孩也要有款有型

  代表:网友“蜗牛的壳”

  当今社会,生儿生女的差别已经越来越小,不管是男是女,都是家里的宝。所以,在花销方面,网友“蜗牛的壳”坚持认为,养儿和养女肯定差不多,家长都会在自己家庭经济状况允许的范围内,给孩子最好的。

  有的人也许会说,女儿要买漂亮衣服,还要学钢琴,男孩踢足球打篮球,肯定不怎么花钱,“蜗牛的壳”表示,有这种想法的肯定是女孩的家长,其实男孩也有很多花钱的地方,男孩的衣服也不比女孩的便宜,而且是男是女都是心头肉,就算有时候故意想让孩子吃点苦,孩子的爷爷奶奶外公外婆也舍不得。

  男贵派二:养儿还有买房娶妻预算

  代表:老张

  “养儿养女是差不多,但是现在要娶媳妇,总得要套房子吧。唉!”老张的儿子今年17岁,面对养儿贵还是养女贵的问题,老张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前者。他说:“我就不知道怎么搞的,现在好像娶老婆都得有房有车,这个成本也得计算在内。我都替我儿子担心,呵呵。”

  老张的观点也代表了很多男孩家长的观点。“有个玩笑说儿子是建设银行[4.92 -0.81%],女儿是招商银行[13.10 -0.98%],深有感触啊。”老张笑着说。

  女贵派:从来富贵多淑女

  代表:陈先生

  从来富贵多淑女,自古纨绔少伟男。陈先生便是这条古训的坚定支持者。

  “穷养儿子可以从小锻炼他的意志力和奋斗的精神,女儿则相反,这是一种文化修养的投资,从小培养她优雅大方的气质。”陈先生告诉记者,他正在身体力行“穷养儿富养女”的观念。“我女儿现在还小,但是在穿着和教育方面,我都希望能给她最好的。”

  陈先生总结说,如果一个女孩子不那么担心物质条件,才容易培养出从容的气质,男孩子对物质条件上心一点,才不会散漫。因为女孩天生善于注重细节,再灌输“小气”的思想就容易市侩了。

  国外 英国养女比养男孩花费多8%

  英国一家理财网站通过对3000对父母的调查后发现,女孩从小到大的各项开销总和比男孩多8%,而从5岁到18岁的13年间,养育一个女孩的总费用为2.8万英镑,比养育男孩的开销平均多2000英镑。单从经济上讲,生男孩更经济更“划算”。

  英国父母在女孩5岁~18岁期间,仅是为其购买衣服、鞋子、礼物以及举办各种活动的支出,换成人民币差不多要27万元。相比之下,儿子每年只花掉父母1999英镑,从5岁到18岁的累计总开销为26630英镑,比女孩的开销少2000英镑。

  该项调查的主要成员之一、理财网站执行总监鲍舍说:“有意思的是,从长远角度来看,那些有女儿的家庭不得不多花钱。我敢说,这大部分原因归结到女孩对服装和时尚的追求,当然一些女孩子也很愿意学舞蹈课,这又成为一笔不小的负担。即使女儿要成年时,父母也难松口气,因为他们又要在教女儿开车上下功夫,搞不好还要为她们的第一辆车买单。”

  鲍舍的分析不无道理。从女孩开始有打扮的意识和要求开始(假设为5岁),女孩在穿着上的开销每年平均为2029英镑,而男孩在服装上的开支仅为1891英镑。此外,在帽子、首饰、包包等配饰方面,女孩又要花掉将近893英镑,而男孩只要644英镑就能搞定。在每年过生日时,女孩的生日聚会也比男孩更“奢华”一些,每年平均费用约75英镑。 本报记者 吴宇宸  

(责任编辑:陈彦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