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中资银行动态

中行黄金老:信贷支持新兴行业 法律层面尚需突破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蔡颖
2010年06月01日10:57

  尽管今年仍实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但贷款规模已经大幅度降低。今年中行贷款增速将保持在17%左右,比去年的48.97%将大幅降低。在贷款规模有限的情况下,银行如何实现较好的收益,并且尽到支持节能减排的义务?发展低碳金融会否影响中行的业务收入?带着这些问题,

《每日经济新闻》专访了中行公司金融总部客户关系总监黄金老博士。

  短期来看对盈利有影响

  NBD:在支持节能减排和新兴产业的过程中,有些企业要么未必符合银行的信贷条件,要么利率等条件可能会非常苛刻,您认为如何解决这样的矛盾?

  黄金老:对于战略性新兴产业,银行在信贷方面的支持比较困难,因为这些产业还没有规模化,也没有形成相对的效益,信贷投放上会有较大的风险。据我了解,目前新兴企业有两种类型:一类是中国很强的大企业在做,比如中海油、中石油都成立了这类行业的子公司,尽管这类新企业未必很成功,但银行都会积极提供信贷支持。对一般新兴行业,贷款利率通常至少要上浮10%~20%,但由于大型企业的支持,其利率相反还可以下浮10%。

  第二类是中小企业,这些企业都是掌握了一两门新兴技术的企业。

  有大中型企业作支撑的新兴行业在目前来看才是银行重点支持的对象;掌握了一两门新技术的中小企业,主要还是通过股本来解决其融资问题。

  个人认为,就现状,只有一些大型企业进入新兴行业,才能使其迅速发展起来,这些“初成长”的新行业在税收、土地方面才能获益。

  NBD:这种调整都是要付出一定成本的,中行目前在作结构调整的时候,比如现在的节能减排,我们现在有没有付出一些成本?比如不良率的上升?

  黄金老:盈利方面从短期来看肯定有影响,很多高耗能项目,现在不贷了,在一定时间内,贷款就不足了。特别是今年贷款额度限定为7.5万亿,确实把有些方面的贷款压住了,但是很快能够挺起来。如果像去年没有贷款规模限制,那么对盈利的影响可能会比较直接。

  不良贷款主要是某些“两高”行业产生的,去年一直对它们提供信贷支持,现在国家要求实行“退出”,一旦资金链断裂了,贷款可能就收不回来了,这是一方面。另外,工信部列出停产的企业还有贷款余额没有收回的,也都会划入不良贷款。从目前情况来看,不良率在数字上还没有体现出来,现在还处于一个可接受的范围。

  经济结构决定信贷结构

  NBD:按今年的信贷规模,对于新兴产业还没办法大规模贷款的时候,如何调整结构?因为目前贷款冲动还是在那些成熟的行业。

  黄金老:经济决定金融,经济结构决定信贷结构。要看我国每个行业产值占GDP的比重,每个行业贷款占整个银行业贷款的比重。除农业贷款比较少外,其他行业基本上是一一对应的,比如某行业产值占GDP的5%,那么银行业给它的贷款基本上占6%左右。调整信贷结构是支持调整经济结构的一种手段,但是要通过信贷的调整改变整个经济结构是不可能的。银行应当建立一套行业评价指标体系,对行业增长率进行判断,如果这个行业是银行准备优先发展的,那么设定较高的贷款额度,反之则降低。

  NBD:对节能减排行业的金融支持,如何实现金融创新?

  黄金老:现在,银行贷款依然偏好抵押方式,特别是银行不熟悉的行业,但环保新材料企业本来就没什么可抵押。这种偏好抵押方式的现象,根源在于银行从业人员对行业缺乏应有的认识和判断,如果长期下去,那么银行业就很难对新产业进行有效支持。

  另外,对新能源、新材料企业设置抵押需要在法律上有所突破,目前法律上还未完善多种新型的抵押方式。我认为,良性的发展应该是贷款形式上的创新,最好的方式是银行用某种形式做股权投资。未来中小企业依然大量存在,贷款和股权通过法律形式确定下来,需要监管部门支持。

(责任编辑:聂晶)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