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理财大计 > 第七届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 > 第七届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最新报道

周正庆:大力加强期货市场法制建设

来源:搜狐理财
2010年05月28日11:34

  上海期货交易所所举办的“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在业内人士的广泛参与和支持下,至今已成功举办六届,成为中国期货市场的年度盛会。2010年5月28-29日,“第七届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将在上海召开。本届论坛的主题是:“全球经济复苏与商品期货市场”。搜狐理财对本次论坛进行了现场直播!


  周正庆: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好!我很高兴能够参加第七节上海衍生品市场的论坛。经过10多年的发展,我国期货市场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对我国经济发展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具有中国特色的期货市场法规和制度体系已经初步形成。当前,我国期货市场处于快速发展的阶段,我们应当认真研究探索这次世界金融危机的教训,加快期货市场的法制建设和监管,为期货市场规范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

  这次百年不遇的世界性金融危机,使我们打开了眼界,对西方资本主义世界的庐山真面目,尤其是对其消极的一面有了深刻认识,纠正了我们不少偏见和误区,使我们看到了资本主义金融危机存在有“三性”:一个是脆弱性,随着金融危机的爆发,高高在上、不可一世的华尔街,昔日的威风扫地,世界知名的五大投行竟然在顷刻之间土崩瓦解,三个垮台,两个被迫成转型为商业银行,一百多个商业银行纷纷倒闭。

  二是贪婪性,过去一向认为美国金融法规健全,诚信可靠,现在我们难以置信的看到,被视为“金融市场看门人”、具有高度权威的三大信用评级机构(穆迪、标准普尔、惠誉),为了捞取利润,竟然违背职业操守,公然弄虚作假,把“有毒债券”贴上“优质”的标签,欺诈全世界,已经演变成贪婪成性巧取豪夺的评级机构。像他们自己承认“为了赚钱,我们把灵魂出卖给了魔鬼”。

  三是欺骗性,华尔街为了转嫁美国自身的金融风险,通过所谓“金融创新”开发名目繁多的衍生产品,把经济损失传给了全世界,使各国金融机构和金融资产遭受了严重冲击,使众多投资者受到较大损失,从而导致世界性经济衰退。美国证交会向法院提交了诉讼,指控高盛集团进行市场欺诈的种种恶劣行为,使我们看到了一个活生生的“只要能赚钱,不在乎为谁做,也不在乎怎做,可以不顾一切”的典型。他们正是打着金融危机的旗号,推出了多种衍生产品进行诈骗,这种反面教员的种种违法行为很值得我们高度警惕。

  大家知道,所谓衍生产品属于虚拟经济的范畴,纵观国内外实践证明,只要法律健全、监管得力、规范适度,它可以发挥推动实体经济健康发展的积极作用;相反,如果监管失控,为了追逐利润,不顾社会责任和职业道德,滥用衍生产品,必然对实体经济产生破坏作用。

  为了更好推进我国期货市场稳定健康发展,在认真研究探索世界金融危机教训的基础上,从中国国情出发,大力加强法制建设和市场监管显然是至关重要的。

  为此,我建议要抓紧研究推进我国“期货法”出台,我认为现在研究拟定“期货法”,既可以系统总结我国20年来资本市场、期货市场发展的经验教训,又可以吸取国际上特别是此次金融危机的经验教训,使我们有了更多可以学习和借鉴的内容,有利于提高“期货法”的质量;同时前不久金融期货的面世,必将加快“期货法”的出台步伐,时机应当说已经日益成熟。

  “期货法”推出以后,将有利于规范期货交易行为,保护期货交易的利益,维护社会经济利益和公共利益,明确法律责任和后果。

  我们殷切地希望,一定要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立足于我国社会建设的大局,围绕期货市场服务和服从国民经济中心的任务,把“期货法”立法工作抓紧抓好,抓出成效。

  最后祝愿这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责任编辑:贾海滨)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