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搜狐债券 > 行业动态

资金紧张推动货币市场利率大涨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0年05月27日09:25

  5月份以来,货币市场基准利率开始悄然走升,而到了最近两周已大有愈演愈烈之势。26日,随着货币市场利率的再一次普涨,7天回购利率R007进一步上行至2.21%,盘中更一度上行至2.60%,超过了当前1年期定存的利率水平。毫无疑问,市场资金成本持续抬升,反映出资金面正不

断趋紧的态势。那么,又是什么因素导致目前资金面看似极度紧张的状况呢?

    从目前来看,国际资本外流、央行流动性回笼的累积效应和贷款增长过快而存款增长乏力,都可能是市场流动性趋紧的原因。相比之下,多数机构更倾向于认为近期货币市场资金的收紧主要是央行对流动性的持续对冲所致。根据Wind统计,截至上周末,今年以来央行已累计从公开市场上净回笼资金5030亿元。同时,年内三次上调准备金率,预计冻结资金超过九千亿元。再考虑到财政存款超预期增长对流动性的锁定效果,西南证券预计,在对冲了约1.4万亿的外汇占款后,今年前5个月流动性净回笼的规模超过了1万亿。如此猛烈的流动性回收动作,对资金面的影响自然不可小觑。据央行数据显示,一季度末金融机构超储率下降至1.96%。有业内人士预计,5月份第三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后,超储率已下降至1.5%左右,逼近商业银行底线。而正是从第三次正式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5月10日起,资金利率开始了新一轮的上涨之旅。

  当然,在近期资金利率上涨的背后,大银行可能扮演了至关重要的角色。一般来说,国有商业银行是银行间市场主要的资金融出方。但近几日,大银行却一反常态,持续净融入资金。而为了满足银行间市场融资需求,以往净融入资金的保险和基金公司倒成“供血者”。有业内人士称,“求财若渴”的大银行正是资金利率大幅波动的推手。(张勤峰)

  

(责任编辑:陈彦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