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保险频道-提供产品和全面资讯的保险门户 > 保险公司

中美、联泰大都会股权转让结束 新公司总部在上海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0年05月27日08:59

  中美大都会和联泰大都会的股权转让程序已经完成,现正在研究合资公司合并的具体方案。2009年,中美大都会保费收入较上年增长28.42%;而联泰大都会累计保费收入同比减少10.55%。

  负责大都会寿险牌照 “二合一”的爱德曼公司的陈先生5月25日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目前,中美大都会和联泰大都会的股权转让程序已经完成,现正在研究合资公司合并的具体方案。今年年底前将完成两家公司的合并。”去年以来,保监会对《保险公司股权管理办法(草案)》进行了多次修订,并于2009年首次明确提出:“两个以上的保险公司受同一机构控制或者相互之间存在控制关系的,不得经营存在利益冲突或者竞争关系的同类保险业务。”由此也使得国内市场上安泰系和大都会系4家寿险公司,在一个月内火速完成了股权变更。

  此外,2004年6月开始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外资保险公司管理条例实施细则》规定,外国保险公司与中国的公司、企业合资在中国设立寿险公司时,外资比例不得超过公司总股本的50%,且外国保险公司直接或间接持有的合资寿险公司股份,不得超过这一比例限制。

  新公司总部设于上海

  陈先生表示,“两家合资公司的合并是一个复杂的过程,需要时间来筹划并取得中国保监会等相关监管机构的批复。计划在2010年底前完成股权转让及公司合并。考虑到上海是全球金融发展中心之一,公司希望将上海作为新公司的法定注册地点。”

  完成合并后,新公司将重新任命“一把手”还是继续任由两家公司各自经营?陈先生表示,“随着两家公司合并的推进,上海联和投资有限公司和美国大都会集团将分别就合并后成立的新合资公司的董事长和首席执行官的人选进行提名,并经新合资公司董事会通过。其中部分任命将报保监会批准。”

  但可以确定的是,如果继续任由两家公司各自经营,未来一旦涉及到全部整合,无异于一次脱胎换骨,也必将经历阵痛。

  对于两家公司合并后由于总部迁移等原因可能导致的裁员或人员流失的担忧,陈先生表示,“随着公司的整合与业务的扩展,计划招募更多员工而非减员。”

  两公司发展不均衡

  根据保监会数据显示,2009年1-12月,中美大都会共实现保费收入20.56亿元,较上年增长28.42%;而联泰大都会累计保费收入9.07亿元,同比减少10.55%。中美大都会人寿设有北京、重庆、广东、深圳、辽宁、大连等分支机构,从分支机构来看已铺设全国;而联泰大都会人寿的分公司主要分布在以上海为中心的长三角一带。此外,中美大都会人寿的四大业务渠道分别是顾问行销、银行保险、直效行销、团意险渠道,而联泰大都会人寿的渠道则以代理人和银行交叉销售及直邮行销为主。

  值得注意的是,两家公司的市场份额在2008年前后发生过重大逆转。2007年,联泰大都会以20.86亿元的保费收入领衔于中美大都会(17.08亿元);2008年,中美大都会却反超,其与联泰大都会原保费收入分别为16.01亿元和10.14亿元,2009年差距进一步加大。

  数据显示,外资人寿保险公司在中国市场的占有率在2005年一度触及峰值8.9%,但其后逐步下滑,至去年6月底,市场占有率已缩小至4.7%;非人寿类保险公司的市场占有率也已降至微不足道的1%。与之相对,中资人身寿险市场份额占有率达到96%。在上海市场,去年中外资市场份额的占比比例是83:17,外资占比仅比去年三季度提升了0.3个百分点,已经是连续三年下滑。

  2004年,美国大都会控股集团与首都机场集团分别以50%的资金比例,共同成立了中美大都会人寿,总部位于北京,2008年4月,公司注册资本达到8亿元;2005年8月,上海联和投资有限公司和美国大都会集团下属公司各持50%股份组建联泰大都会人寿保险有限公司,总部位于上海,2010年4月26日,该公司注册资本金将从7亿元变更为10亿元。

  2010年2月份,保监会初步批准首都机场集团将其所持有的中美大都会人寿的股权全部转让给上海联和投资有限公司。首都机场退出中美大都会只是美国大都会在华寿险双牌照合并进程的第一步。

(责任编辑:陈大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