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信用卡频道-提供信用卡最新资讯和信用卡产品查询的门户-搜狐理财 > 业界动态

七大银行信用卡受青睐 重庆人刷卡前卫还款保守

来源:重庆晨报
2010年05月25日17:56

   究竟哪家银行的信用卡最受市民喜爱?使用信用卡的满意度如何?今年,本报再度携手第三方权威调查机构———重庆立信市场研究有限公司,展开了信用卡满意度方面的调查。

  这是本报与立信市场研究继去年后对重庆信用卡市场展开的第二次调研活动。调查时间历时一个

月。

  在专业版样本量增加50%的基础上,本次调查对主城5区的2310位信用卡持卡人进行了随机访问。

  调查内容主要涉及信用卡的品牌形象、服务满意度、客户忠诚度、市场占有率等指标,并进行了量化比较。

  平均持卡1.39张

  调查显示,2010年重庆信用卡持卡用户持卡量平均为1.39张。其中,69.03%的用户持有一张信用卡,持有两张信用卡的用户比例达到24.84%,而持有4张以上信用卡的用户则占比相对较少,仅占受访总数的1.3%。

  调查还发现,信用卡持卡用户男性比例略高于女性,以中青年为主。个人收入交叉研究发现,收入在5000元以上的用户持有金卡的占比非常大,特别是收入在10000元以上的几乎全部都是持有金卡以上的信用卡。

  用户申办信用卡,除了关注信用卡自身的基本功能外,主要集中在信用额度的高低及收费标准两方面。此外,随着各银行之间发卡差异化逐渐缩小,银行品牌也是影响用户办卡的重要决策因素,这部分人占到总体被访人群的4成以上。

  不同年龄段和不同收入段的用户关注的因素存在一定的差异性。年龄段相对较大的用户更关注银行的品牌以及还款的方便性,而年龄段较小的用户则更关注卡的外观及促销活动等。

  品牌偏好有变化

  根据本次调研发现,2010年持卡用户对银行信用卡品牌的偏好度依次为:工商银行招商银行、农业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

  通过偏好度对比发现,本次调查中工行的持卡量相对2008—2009年度的市场占有率有了较大幅度的提升,名次也相应地上升了2位,此外,中国银行上升了5位、农行和重庆银行都上升了3位。

  信用卡使用率、市场占有率与信用卡办卡的市场占有率基本相当,2010年排在前四位的是工行、招行、农行和建行。

  刷卡以购物为主

  调查发现,购物刷卡是市民信用卡消费的主要途径。92.90%的信用卡持卡用户选择在商场、超市、购物中心进行刷卡消费,服装等零售店、家电数码家居卖场也是用户刷卡消费的重要渠道。只有24.20%的用户在餐饮、娱乐场所会使用信用卡刷卡。

  从消费金额与消费场所的关系调查中,500元以上的较大金额主要集中在家电、数码、家居、网络购物、机场、宾馆、酒店等消费较高的场所;而100元以下的主要集中在商场、超市、购物中心、餐饮、娱乐等消费金额相对较小的场所。

  有超过4成的用户消费额比没办信用卡时增加了0%-10%,有26.77%的消费额度增加了10%-20%。将近七成的被调查用户都出现了消费额增加的现象,信用卡使用的普及不仅改变了市民的消费习惯,整体上看也刺激了个人的消费欲望。

  偏好于柜面还款

  虽然市民刷卡前卫大方,但在还款上却略显保守。

  调查发现,67.40%的用户偏好在银行柜面还款,超过五成的用户对自动存款机还款也比较青睐,只有11.30%的用户偏好借记卡绑定还款。而对于网银转账、ATM转账、第三方平台跨行还款的偏好度则相对较低。

  有44.80%的用户对分期付款、37.40%的用户对预借金额以及25.20%的用户对积分消费等基本附加功能有较高的认知度。而对于紧急通路救援、机场贵宾服务、航空保险等附加功能则认知度相对较低。

  值得注意的是,有超过三成的用户表示,对以上功能都未用过!这从另一侧面反映出死卡、睡眠卡现象在一定程度上较大,这对开卡银行资源造成了一定的浪费。

  七大银行信用卡受青睐

  2010年度重庆人喜爱的信用卡榜样评选活动揭榜

  市民最喜爱的信用卡综合大奖

  中国工商银行信用卡 中国农业银行信用卡 中国银行信用卡 中国建设银行信用卡

  招商银行信用卡 华夏银行信用卡 重庆银行信用卡

  (以上排名不分先后)

  市民最喜爱的信用卡单项奖

  最佳人气信用卡———工商银行牡丹贷记卡

  最佳人气信用卡———招商银行和卡

  最佳人气信用卡———中国银行淘宝信用卡

  最具收藏价值信用卡———农业银行金穗台湾旅游卡

  最具个性外形信用卡———农业银行金穗喜羊羊联名卡

  最受女性欢迎信用卡———中国银行钛金女士信用卡

  最受女性欢迎信用卡———民生银行太平洋·远东百货联名卡

  最佳功能信用卡———建设银行龙卡汽车卡

  最佳功能信用卡———华夏银行易达金卡

  最佳功能信用卡———重庆银行信用卡

  最佳联名信用卡———工商银行牡丹中油信用卡

  最佳联名信用卡———建设银行世纪龙卡

  最佳联名信用卡———华夏银行奥特莱斯联名卡

  最具公益代表信用卡———光大银行母亲水窖·爱心信用卡

  本报讯 (记者 邹俊)谁是信用卡中的榜样?历时两个月,由本报主办、重庆唐码传媒与晨网承办的2010年度第二届信用卡满意度调查暨“淘我最爱”信用卡榜样评选结果昨日揭晓。

  本次活动中,在大众调查(立信市场研究有限公司60%占比)、网络公开投票(晨网40%占比)的基础上,经过认真仔细的评审,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招商银行、华夏银行、重庆银行囊括了综合大奖与多个单项奖。

  为了更多普及信用卡的消费观念,通过多种渠道了解信用卡,从去年开始,本报成功主办了第一届信用卡评选活动,广受市民与重庆银行业界好评。今年已是连续主办第二届活动。

  本次活动前期调查有2310位信用卡持卡人参与了随机访问,而参与晨网上的“网投”点击率则超过170000次。在渝16家中资银行与1家外资银行信用卡发卡银行,参与了此次调查与评选。

  最终,工行、农行、中行、建行、招行、华夏银行、重庆银行7家在渝信用卡发卡行夺得市民最喜爱的信用卡综合大奖。牡丹中油卡、金穗喜羊羊卡、中银淘宝卡、龙卡汽车卡、易达金卡等特色信用卡,分别夺得了最佳联名卡、最具个性外形信用卡等多个单项奖。

(责任编辑:乔瑞昕)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