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中资银行动态

高层明确力保农行IPO筹钱 光大银行争取抢先一步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0年05月11日09:27
  “农行上市将作为金融改革的收官之作,管理层将力保农行上市只许成功,不许失败。”昨天,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有关人士表示,农行已经正式递交A股上市申请,并已过受理材料和见面会阶段,进入反馈会阶段,证监会相关处室正在讨论准备一些问题材料反馈给发行人和保荐机 构。因此,现在不是关注农行是否在近期能否IPO,而应该关注它究竟会给大盘和银行板块带来多大的影响。

  大盘:取决于四大因素

  信达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黄祥斌说,关注农业银行和光大银行上市对大盘的影响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首先,融资规模大是市场担心的主要原因。农行发行市盈率预计将参考已上市国有商业银行,而交行建行中行工行等银行2009年市盈率在11到13倍左右,考虑到发行折扣、当前资本市场的运行状况和银行再融资的影响,预计农行IPO募集资金将在两个市场计划募资200亿至300亿美元,可能将成为全球资本市场迄今最大的一笔IPO。将使市场流动性下降;大盘指数承压,市场“雪上加霜”。

  其次,市场的心理预期对两大银行IPO给市场的影响也不容忽视。“记得2006年中行、工行上市和2007年建行上市时,由于当时市场正处于上升阶段,所以,它们的上市给市场带来的震荡作用不大。”黄祥斌回忆说,因为当时大家预期市场会上行,但现在时过境迁、今非昔比,市场预期已经发生变化了。

  “再融资步伐也会对市场产生影响。”黄祥斌说,虽然高层已明确农行IPO时间优于其他大行再融资,但在力保农行的同时,各大行的再融资计划也“各显神通,见缝插针”。

  不过,在黄祥斌看来,两大银行IPO,对市场肯定会产生影响,至于影响程度究竟会有多大,还是要看当时的市场“大气候”。就目前而言,这个“大气候”确实难如人意:一是房地产政策的“靴子”还没有最后落地;二是货币紧缩政策将持续;三是外围市场对A股市场的拖累。

  西南证券银行业首席分析师付立春认为,作为国有四大行之一的农业银行,是当中最后一家上市的,其影响不可小视。“不过,这种影响往往发生在IPO前,IPO后反而无所谓了。”

  付立春说,光大银行正争取在6月底前在上海进行IPO,希望早于农行上市,其IPO方案并非传言的“A+H”或“H股先行”,而是“先A再H”,预计融资额可能为10亿美元或以上,这和农业银行相比小得多了,因此,市场对其关注度远没有农业银行那么高。

  板块:短“空”长“中”

  付立春认为,两大银行IPO对银行板块的影响将取决于它们自身的业绩、资产质地和未来的发展前景。就农业银行的投资价值来看,2009年,农行实现净利润650亿元,增幅达26.3%。从利润指标对比上看,农行去年的盈利水平位于四大国有银行之末。“农行当前的利润水平虽然不及中行、工行和建行,但从未上市到上市后,其利润增长水平一般来说会增长比较快,所以长期潜力会比较大。”付立春说。

  “相对其他三大行来,农业银行事实上还带有一定的政策性银行的成份。” 付立春说,从长期来看,“三农”业务和农行庞大网点会成为未来农行增长的特色和盈利点,农村金融也是未来的金融发展方向之一,当前国内金融发展格局不均衡的现象势必要改变,农行现在虽然承担了具有一定政策性业务色彩的“三农”业务,但也有相应的政策扶持,未来会形成一定优势,具有发展潜力。

  付立春称,从短期来看,在盈利能力方面会稍逊于前几大银行,因此,农行要尽量避免出现中石油上市时价格被抬高,上市后再持续大幅下跌的现象再度发生,因为那样对市场投资信心的打击是非常大的。

  当记者问及目前有消息称,农行A股的定价大概在2倍PB或者15倍PE左右,与其他银行上市时的估值水平相比是否偏高时,付立春回答说:“如果银行的中间业务不大,其市净率一般为1.5倍。不过由于目前银行的规模增长速度还较快,因此在估值上可能要上浮。”

  对于光大银行的投资价值,广发证券银行业分析师余晓宜说,截至2009年年底,光大银行资产总额约1.2万亿元,全年实现税后净利润约76亿元;不良贷款率降至1.25%,信贷拨备覆盖率升至194.08%;账面累计亏损139亿元已全部弥补,该行上市的各项技术指标已经全面达标。

  基于上述事实和分析,分析师们认为,两大银行IPO对银行板块的影响将表现为短期偏利空,中长期偏中性。 (来源:金融投资报)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聂晶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