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黄金频道-提供黄金价格和资讯的黄金门户 > 黄金课堂

通胀预期强化最终通货 避险效应增强黄金成首选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0年05月11日09:24

  相对于大宗商品市场的惨淡,近期的黄金市场却是炙热异常:在避险资金的推动下,国际金价一路走高,5月7日更是攀至1212美元的高位。欧美股市大幅反弹后,黄金避险效应还有多强,金价又能否再创新高?

  避险效应增强黄金成投资首选

  2008年以来,美国、欧元区国家以及新兴国家政府以大量发行货币的方式来缓解巨大国债的压力,通货膨胀很有可能演化为超级通货膨胀。在此背景下,黄金以其防范风险的“避风港”效应,将成为投资者的首选。

  通胀预期强化“最终通货”

  近期全球股市和大宗商品市场大幅回落,外汇市场波动异常,类似于2008年10月至2009年2月的情形,避险资金大量涌入黄金,推升其价格。这次黄金大涨最直接的原因是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肆虐,避险资金逃向黄金,但本质的原因却仍来源于对“超级通胀”的担忧。原油、基础金属以及粮食价格上涨推动通胀的产生,而各国经济政策又倾向于滥发货币,通胀有可能演化为超级通货膨胀,作为美元、欧元以及其他货币资产的替代投资工具,黄金可充分体现最终通货的价值。在世界货币存量不变的情况下,股市波动增加会导致大量资金撤离,投资到黄金市场的资金则有望增加。

  黄金投资者情绪最稳定

  自2009年12月8日惠誉将希腊主权评级从A-调降至BBB+以来,欧元兑美元走势便步入下跌通道,美元指数因此大幅上涨。但2010年5月之前,美元上涨并未能阻止大宗商品攀升。然而,5月份以来,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非但没有缓解,反而愈演愈烈,葡萄牙、意大利、爱尔兰和西班牙都有可能步希腊后尘,欧元区经济不确定性增加,投资者对全球经济“二次探底”预期升级。道琼斯指数5月6日盘中上演“自由落体运动”,一度跌破万点,恐慌情绪从欧洲蔓延到美国、亚洲,从外汇市场蔓延至股票市场和大宗商品市场。可是,资金总能找到避风港,黄金在混乱的市场中稳步爬升,伦敦现货金一度突破1200美元/盎司,逼近2009年底的高点。

  波动率是衡量某一时间内金融产品价格变动程度的数值,而隐含波动率则是将市场上的期权价格代入理论价格模型反推出来的预期波动率,反映市场对期价波动程度的预期以及投资者恐慌情绪。隐含波动率越高,表明市场预测期价波动程度将加大,投资者越恐慌。5月份以来,标普500指数隐含波动率放大103%、原油期权隐含波动率涨48%,而COMEX黄金隐含波动率仅上涨27%,反映黄金的投资者情绪最稳定,股票投资者情绪最恐慌,投资者依然看好黄金未来走势。

  黄金更具投资价值

  近期,黄金价格走势明显跑赢其他大宗商品,附图显示COMEX黄金期货价格2007年以来走势明显强于路透CRB指数,而该指数的构成则以能源、基础金属和粮食为主。

  2007年1月2日至今,COMEX黄金价格上涨85%,而CRB指数却下跌15%,投资价值差异一目了然。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

  首先,CRB指数更容易受全球实体经济波动影响。CRB指数今年以来上涨22%,去年则大跌35%,波动率较大,主要是原油(占路透CRB指数比重达23%)、基础金属受经济波动影响大。

  其次,CRB指数更容易受美元指数单边影响。CRB指数构成中的商品均以美元计价,美元的单边波动往往造成原油、基础金属的反向波动,而美元指数主要仰赖于美国、欧元区经济表现对比,无论哪方因素变化都可以引起CRB指数波动。但黄金不同,虽用美元标价,也可作为美元资产、甚至其他币种资产的替代投资工具,在美元、欧元以及其他货币走势充满不确定时,黄金作为最终通货是避险首选。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廖翊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