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中资银行动态

银行有望设立期货公司 利率汇率期货可能上市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0年05月08日14:00
  期货行业这块蛋糕,在加速做大的同时,也将迎来分食大鳄。

  股指期货上市已有三周,银行依然缺席特别结算会员席位。最新消息表明,监管机构对银行特别结算会员资格拒不“开闸”,其实是有更长远的考虑。

  本报获悉,银监会正在制定相关新规,银行或许可以在不久的 将来成立期货公司,在进行股指期货特别结算业务的同时,经营期货行业其他业务,并为今后可能上市的利率期货、汇率期货做准备。

  据了解,中行交行等大型银行正在紧密布局旗下期货公司。继券商系期货公司之后,以资金雄厚、业务范围宽广的银行为背景的银行系期货公司,又将冲击现有期货业整体格局。

  酝酿开闸

  一位接近银监会的人士透露,监管机构至今尚未放行银行运作股指期货特别结算业务,是考虑研究一套可行方案,将从事股指期货结算的风险从银行的大体系中剥离出去,并且为今后银行深度介入期货业务做准备。

  据介绍,目前银监会已经形成了让银行成立一个子公司进行期货相关业务的框架。按照目前的监管分工,实施此框架,需要征得证监会同意银行成立期货公司进行包括特别结算在内的各项业务,“目前两会已经口头达成同意,具体文件正在等待证监会签署。”上述人士透露。待银监会、证监会分别签署后,此方案将被上交至国务院审批。

  “股指期货是第一个金融期货,按照国外经验,利率期货和汇率期货等品种陆续上市也只是时间问题。这些品种上市以后,银行及其客户将是最主要的参与者。”上述人士透露,银监会存在长远的考虑。

  与中金所关系密切、曾经助力股指期货策划的芝加哥商业交易所终身荣誉主席利奥·梅拉梅德日前在北京的一个论坛上表示,利率期货有可能成为中国金融期货市场第二大品种创新。

  最新数据显示,2010年前4个月中国期货市场累计成交额超过64万亿元,同比增长124.55%。经济学家胡俞越预测,2010年中国期货市场成交额将达到200万亿元。

  “监管机构如果能够"开闸",给予银行参与期货业务的牌照,银行会非常欢迎。”一家国有大型银行内部人士称。

  中国银行相关人士表示,中行正在筹备一个名为“中银期货”的公司。业内亦传出消息,交通银行目前也正在和一家大型期货公司商谈收购事宜。

  初期,监管机构将采用试点办法,“最初决定批准4家银行成为设立子公司经营期货业务的试点,”一位权威人士称,“但目前看来会批准不止4家。”

  据悉,中行、农行、工行、交行、兴业银行浦发银行民生银行、光大银行和广发银行两三年前就开始筹备参与股指期货的特别结算业务,第一批试点银行最有可能从它们中产生。消息人士透露,农行因为忙于上市等事情,对参与期货业务准备不是很充分,已经被排除在试点之外。

  早有布局

  实际上,银行参与期货业务,监管机构、期货业和银行自身三方,都早已开始布局。

  在当初设计股指期货的时候,证监会和中金所都对银行扮演的角色非常重视。在中金所会员的设置上专门打造了特别结算会员,即资金实力雄厚、风险管理能力强且有能力为与其签订结算协议的交易会员办理结算、交割业务的银行机构。

  股指期货的诞生大大扩展了期货市场的规模,而规模巨增需要更有实力的机构参与进来。按照目前的监管规定,期货公司经营股指期货经纪业务,注册资本金要求不得低于客户保证金的6%,也就是说,一家注册资本金为1亿元的期货公司,只能撬动16亿左右的股指期货保证金。

  中信建投期货衍生品中心负责人祝强计算,股指期货市场成熟之后,各类型投资者参与股指期货的资金规模总和将达到7022亿元。一家全国性大型期货公司人士透露,现在注册资本金最大的期货公司约达14亿元,能撬动230多亿元的保证金,而根据证监会最近的一次统计数据,全国165家期货公司注册资本金共111亿左右,也只能撬动1850亿元的保证金,离市场预期能够达到的7022亿规模有着很大的差距。

  这个巨大的缺口,显然只有背景雄厚的商业银行能够填补。然而从股指期货筹备初期至今,银监会似乎对特别结算业务存在的风险有着非常大的顾虑。

  “商品期货在2008年国庆节之后曾经出现过4个跌停板。股指期货也可能遇上这种系统性大跌。”有业内人士计算,即使期货公司和交易所严格进行风控,在出现上述系统性风险时,期市1000个账户里可能会有四五个出现穿仓。

  2007年,银监会曾经向银行下发 《商业银行从事期货保证金存管业务和期货结算业务管理办法 (征求意见稿)》,此征求意见稿迄今尚未定稿。“这个征求意见稿银监会已经彻底放弃了。”上述消息人士称。

  对期货业务的风险和收益进行综合考虑,促成了银监会目前“让银行成立子公司”做期货业务的想法。另外,证监会于去年10月下发了期货公司特定客户资产管理业务试点办法,业界推测,不久期货公司就可以摆脱仅靠经纪业务生存的同质化竞争,涉足收入较高的CTA(商品期货交易顾问)。这些对银行成立期货公司全面涉足期货业务增添了吸引力。

  从银行自身来讲,虽然目前只能进行保证金存管和黄金期货交易等极少的与期货挂钩的业务,然而银行对期货业务的热情始终高涨,多家银行成立了专门的衍生品或期货业务部门。

  重新洗牌

  在此之前,期货行业已经因为“券商系”期货公司“进驻”而重新分配格局。

  从2006年开始,对股指期货上市的预期促使实力远超传统期货公司的券商纷纷收购、入股期货公司。资料显示,截至2009年底,全国共有63家券商参股或控股期货公司,占现有163家期货公司的38.65%。

  目前变局尚未明确,“银行系”却已生萌动。“到时,期货的经纪、结算、存款、自营和代客理财业务,都可以在银行完成。”一家大型传统期货公司副总经理表示,期货业务牌照将加快银行综合经营的步伐,类似于中信、光大的金融控股集团是主流趋势,“而银行对期货公司的兼并、重组和合并将是未来的方向。”

  一家传统期货公司副总经理更担心的是人才竞争:“传统期货公司没有能力像银行那样支付高额薪资留住人才,到时候唯一能做的事情就是在规模和收益之间寻找一个平衡点,争取发挥管理经验的优势。”

  银行自身亦面临挑战。某国有大型银行内部人士表示:“银行内部理财部门和一些衍生品部门都会对期货业务有所涉及,怎样避免期货子公司和其他部门不出现重复建设和内部竞争,银行需要在经营决策上有所突破。”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陈大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