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银行理财 > 房贷理财

新二套房认定难“捣糨糊”

来源:上海《青年报》
2010年04月23日16:58

   “现在二套房认定标准一下子从贷款记录,变成客户持有房产数量,几乎不可能再有私下变通的可能了。”昨日沪上多家商业银行的个贷业务负责人在了解到银监会最新公布的二套房认定标准后,纷纷直呼以后办理投资性房贷的首付和利率标准很难再“走后门”了。

  本报记者 徐可奇

  以持有房产数量来确定

  此前二套房认定标准是根据央行征信系统中的房贷次数来确定,并且原来已经结清的贷款可以不算。但银监会银行业监管一部主任杨家才表示,二套房认定标准在房贷新政后将“以房为限,而不是以贷为限”。只有以客户持有的房产数量来划分,才存在一套和二套的区分问题,因此实行差别化房贷政策时主要以房产数量进行划分。

  杨家才解释,所谓一套房贷和二套房贷的确定范围是家庭而不是个人,家庭包括客户本人、配偶和未成年子女。一个家庭只要购买了一套房,再买房就算第二套。即使第一套房不是贷款买的,买第二套房时贷款算第二套房贷。第三套房也是按家庭范围确定,如果不能证明是第一或第二套房的,那么就算作第三套房。

  改善性需求说法消失

  改善性住房需求在此次房贷新政后已经彻底消失,但是杨家才表示如果客户将第一套房先销售后再购买,那么作为无房户就不算第二套房,还是可以享受首套房的优惠,但一定要有房产部门的证明,以及街道居委会或者单位的证明。只有收紧二套房贷,才能实现消费信贷向本质回归,避免贷款炒房现象增加。但是不少客户也提出了如果先将唯一住房出售,那么全家就面临无房可住的境况,只有靠临时租房来过渡。

  一家股份制银行的个金部高级经理陈先生对记者表示,眼下有不少“新上海人”在外地已经贷款购房,来上海后又面临贷款购房的需求,但是由于信息全国联网,那么银行方面肯定要把这种情况算作二套房,已经没有可能再享受到首套房贷款的优惠了。从这次出台的新认定标准来看,监管层最后采取的是最严格的二套房认定方式,从这也可以看出监管部门严控投资性房贷的决心之大。

  “现在银行已经和央行征信系统联网了,可以查贷款次数。”另一家国有大银行的房贷业务负责人吴先生对记者表示,预计银行很快还要和房屋登记系统联网,这样才能实际执行房贷新政到位,在系统没有实现联网前很可能会暂时停止对房贷的审批。

  房屋登记系统出证明

  在二套房的新认定标准出台后,不少客户都有疑问如何确定买的是第几套房,不同银行之间是否实现了全国各地信息联网。杨家才解释,在银行系统内部可以查到相关数据,只要客户申请贷款,那么全国银行都有联网,每放一笔贷款都可以通过信贷登记系统可以查询到。所以,不管客户在全国哪地贷款买房,都实现信息全国联网。

  但是目前房产套数不一定完全由贷款次数来确定,因为有很多客户不是用贷款买房。所以,房子套数应该是由房管部门确定,国务院下有住建部,而地方上有房产局,通过房屋登记系统可以确定。以后界定相关房产究竟算第几套,主要也以房屋登记系统出具的证明为主。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乔瑞昕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