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搜狐债券 > 债券品种 > 金融债

偿付能力下滑 险企拟发次级债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0年04月23日10:17

  保险公司业务拓展的内在要求以及监管趋紧的外部环境使保险公司的偿付能力承受着双重压力。随着上市保险公司年报陆续披露,各大保险公司资金充足情况水落石出,2010年险企或面临较大融资压力。

  平安2009年财务报告显示,截至2009年12月31日,平安集团偿付能力充足

率为302.1%,较2008年底下降5.9个百分点;平安产险偿付能力充足率从2008年的153%下降到143.6%,下滑约10个百分点,跌入充足I类公司 (偿付能力充足率在100%到150%之间的保险公司);平安寿险状况较优,资本充足率从183.7%上升到226.7%,有较大增幅。

  中国太保(601601,股吧)方面,人寿保险和财产保险偿付充足率双双下降:人寿保险从2008年的227%下降至2009年底的208%;财产保险从2008年的186%下降至2009年的173%。但由于两个数字均高于150%,太保仍属充足II类公司 (偿付能力充足率高于150%的保险公司)。

  中国人寿(601628,股吧)方面给出的资本充足率数据稍显粗略,截至2009年底,其偿付能力为303.59%,较2008年的310.21%下降约6个百分点。

  偿付能力充足率是实际资本与最低资本的比率,对保险风险有重要的预警作用,对于险企而言,短期内提高偿付能力,增资是最直接的手段。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根据保监会公开信息统计发现,今年以来,已有十家保险公司密集增资,粗略估计增资总额达90亿元。这10家保险公司包括6家中资险企和4家合资或外资险企。

  除去增资,发行次级债也为众险企青睐。2010年以来,已发债和有发债迹象的已有4家保险公司。阳光保险集团已获批发行不超过18亿元的10年期可赎回次级定期债务;据相关媒体报道,平安产险今年拟发行不超过35亿元的公司次级债。人保财险也传出发债的声音,其总裁王银成曾在2010业绩发布会上表示,次级债是人保财险研究的方向。此外,生命人寿知情人士透露,下半年将发行10亿~15亿次级债。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陈彦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