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收藏

股市楼市收藏品处处藏"金" 世博倒计淘金正当时

来源:投资与理财 作者:李金明
2010年04月23日06:51

    世博藏品有商机

  投资世博金要认准“血统”,世博邮品未到“火候”还需等待,纪念徽章不易流通“变现难”,特许工艺品投资要素“先天不足”。

  文/《投资与理财》记者 尚晓娟

  距离2010上海世博会开幕越来越近,世博主题藏品行情也开始越来越热。在北京工美一层世博特许商品旗舰店,在售的世博主题金银品就多达200余款,其他相关纪念品更是数以千计。

  放眼金银条、邮品、徽章以及其他特许工艺品在内的4大主题门类,哪些才真正有投资价值?哪些仅止于“凑个热闹”?

  世博邮票难比奥运

  作为世博会主题门类,邮品自然不能缺席。它们的表现如何?

  目前,中国邮政已经发行了《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会徽和吉祥物》、《中国与世博会》、《上海世博园》和《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会徽个性化服务专用邮票》4种邮票,在上海世博会召开之前,还将有《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开幕纪念》等相关邮票和邮品与广大市民见面。

  记者随便走访北京几家邮政局,发现世博邮品并没有被放在显要位置,可见人们对世博会邮品的期望远不能与奥运同日而语。今年1月发行的世博园邮票每版市场价在23.5元左右,2007年发行的会徽和吉祥物版票为52元,都是面值的两倍左右。

  这不由得让人想起,2008年北京奥运会前夕,奥运邮票暴涨暴跌的剧烈震荡。以2005年发行的一张面值8元的“奥运会徽”版票为例就可见一斑:2008年2月,该票市价蹿升至165元,涨了足有20余倍。只是,2008年8月,该票却又一路狂跌至51元,跌幅高达70%。

  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人坐庄炒作世博邮票。从某种角度来看,或许也是一件好事。世博会历时半年,不同于奥运会的先发效应。业内人士认为,世博会邮票的发行量目前还未确定,所以对其投资前景较难判断。不过,随着世博会的开幕与热场,也不排除价格走高的可能,如果是作为专题邮票收藏,应该是不错的选择。就具体品种而言,建议投资者考虑2007年发行的第一套上海世博会邮票——会徽和吉祥物版票。

  但愿,“火候”到了,世博邮品会带给我们一个慢热的升值空间。

  世博金银“官条”、“民条”扎堆上市

  在世博会主题藏品中,最受投资者关注的就是贵金属藏品,尤其是随着今年黄金市场的新一轮上涨,世博主题金银品正越来越成为大家投资的热点。

  目前市场上最热的是金银币。金银币于去年6月份发行,前期价格一直在5000元附近徘徊。近期涨势突然变得迅猛,截止到4月6日,世博会金银币(第1组)的价格已从发行之初的4000多元上涨到7400元,几乎翻了一倍。由于世博会纪念币二组将于4月发行,预计表现也会不错。

  此外,金银条也不甘示弱,由中钞国鼎发行的世博金大受追捧。中钞国鼎世博金以中国的传统文化凤凰作为主图案,以凤头、凤身、凤尾3块金条,体现“有凤来仪”的中国经典文化,分3组逐年、限量发行,3年方可集齐一套。

  除此之外,不少取得授权资格的商家也推出了一系列金银藏品,有世博会事务协调局授权制造的世博金银砖、世博金钥匙、鸿福生肖金银章、和谐平安金条、梅兰竹菊金银条以及金鲤迎世博金条等众多产品。

  这些不同规格的世博会金银条、金银章、金银盘等,总类别多达上百种,而这些衍生品种也非常俏销,如北京开元中国金币经销中心总经销的世博会银盘,刚面世的时候售价2050元,现在已飙涨到3500元。

  面对这“官条”、“民条”的扎堆上市,业内人士提醒投资者:如果买家以投资为主要目的,首选限量发行的金银和纯银套装纪念币,或者是可回购的金银条。纪念币虽然价格较高,但是贵金属“法定货币”具有最高的发行权威性,值得投资。

  业内人士提醒,投资世博金要把握住四个原则:一要看题材好不好;二要看“血统”正不正,即发行机构是否权威;三要看发行量;四要看回购渠道。这样,即使买不到“硬通货”,也会把风险降到最低。因为一般的黄金藏品只会随着金价的涨跌而波动,好的藏品却能产生“溢价效应”,也就是说人们愿意掏更多的钱去收藏,买到那样的产品才能赚更多的钱。相反,如果买了一些溢价比较高的黄金工艺品,很可能会遭遇“变现难”,到时只能按金价出售。

  纪念徽章题材多样

  对于价格昂贵的金银产品,价格低廉的各种世博会徽章成为普通人的首要选择。自上海世博会倒计时一周年开始,上海世博会纪念章开始进入上海南京路、徐家汇等多家世博特许产品专卖店销售。

  首批纪念章共12款,材质为纯铜镀金、镀银,每款的数量不一。例如一款名为“上海魅力”的纪念章为5枚装,内容为上海的标志性景观,包括上海外滩、博物馆、豫园等,在每个景观前,都摆出了各种造型的海宝。世博纪念章的12款都是限量发行的,每枚都有一个编号,有的限量5000套,有的限量10万套,但总量不到100万套,远远低于其它世博特许产品。

  稀缺造就珍贵。控制发行量成为世博纪念章的关键因素。世博历时半年,随着日程的推进,世博局会渐次推出不同题材的纪念章。业内人士称,纪念章潜在消费人群数量庞大,购买纪念章,首先关注的是官方发布。除了官方的纪念章之外,各家赞助商推出的也很有特色。赞助商推出的徽章一般设计得较好,而且能保证数量稀有,自然价格不菲。

  不过,专家指出,世博会纪念徽章的收藏价值大于投资价值。由于收藏徽章的人相对较少,如果大量投资世博徽章,很可能会遭遇“变现难”的问题。另外,对普通投资者来说,如何变现也将是一个现实问题。

  特许工艺品不宜投资

  上海世博会特许商品,种类涉及到十多个类别,除了我们上文提过的贵金属类,还包括瓷器、玩具、服装、文具、家纺、玉石、工艺品、饰品、雨伞、箱包、玻璃制品等近5000款商品。

  在这些品种繁多的商品中,尤以和田玉石类、工艺品类纪念品最受人们追捧。这类工艺品构思奇巧,寓意丰富,在各个特许商品零售点吸引了国内外的游客参观购买。

  在市场上,有一款售价两三千元的“和田玉海宝”挂饰,可谓是一枝独秀。这款产品设计风格自然,直接脱胎于主题吉祥物海宝的形象,取材最具中国特色的和田玉,自然是讨喜又讨巧。

  不过,专家指出,这类工艺品作为投资来讲,明显有先天不足。它们虽然是特许商品,但不是限量发售,不存在数量上的稀缺性,以后的流通会非常困难。

  他进一步解释说,这些商品就像奥运会福娃等特许商品一样,刚开始时,大家都觉得具有一定的投资价值,但在奥运会结束后,这些商品甚至二折三折出售,因为它们本身只是一种消费品,而很难成为投资品种。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王旻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