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保险频道-提供保险资讯产品信息的保险门户 > 保险公司

太保“平衡木”:寿险回归主业 产险坚持承保盈利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刘湖源 邓雄鹰
2010年04月21日08:09

  核心提示:太保寿险董事长金文洪表示,“按照旧会计准则来计算,太保市场规模有所下降;但是按照新会计准则来算,太保的寿险业务收入增长要明显好于国寿和平安。2009年太保寿险业务收入增长29.6%,而平安和国寿分别增长18.3%和13.9%。”

  中国太保(2601.HK)4月1

9日发布的年报显示,2009年实现净利润73.56亿元,总资产达到3971.87亿元,保险业务收入963.42亿元,较2008年增长27.2%;其中,人寿保险业务同比增长29.6%,财产保险业务收入同比增长23.0%,基本每股收益为0.95元。

  19日,太保宣布,计划向旗下占98﹒292%股权的子公司太保寿险进行增资。由太保寿险将增发25亿股,每股增资价格为4﹒8元,5名股东可按比例增资。以总集额120亿元计算,太保需负责增资额约117﹒95亿元。

  市场份额亮红灯

  2009年,太保寿险保住了市场份额第三名,但其2009年报显示,市场占有率却从2008年的9%降到2009年的8.3%。2010年的形势更加不容乐观,据保监会公布的最新保费收入(旧会计准则)资料,2010年前两个月太保寿险市场份额已经跌出前三。

  4 月20日,太保寿险董事长金文洪表示,“按照旧会计准则来计算,太保市场规模有所下降;但是按照新会计准则来算,太保的寿险业务收入增长要明显好于国寿和平安。2009年太保寿险业务收入增长29.6%,而平安和国寿分别增长18.3%和13.9%。”

  这源于太保对寿险业务结构的调整,2009年寿险大力发展风险保障型和长期储蓄型产品,重点拓展个人传统型保险和分红型保险的期缴业务和短期意外险业务。

  太保与平安的业务结构不同。2009年,太保万能型保费仅剩9400万元,而传统型和分红型保险占到保费收入的94.47%,新保保费381.47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2.8%。而2009年平安保费收入中,万能险仍占42.9%,分红险仅占37%。如此一来,虽然平安按新会计准则计算的保费收入增长仅18.3%,但按旧会计准则计算的保费收入增长却达到34%。

  另外,太保产险市场份额第二名的位置也在2009年被平安赶超,2009年太保产险市场份额与2008年持平,仍为11.4%,但平安却达到12.9%,历史性跃升至第二名。

  2009年保险业首年实施新的会计准则,在三家上司保险公司中,太保受影响最小。准则变更后,太保保险业务收入减少55.78亿元,但净利润增加19.22亿元。

  申银万国报告分析,太保2009年保费中万能险和投连险可以忽略不计,保费确认率在90%以上,2010年一季度达到91.6%;其次,净资产受影响也比较小,2008年和2009年净资产较变更前分别下降2.1%和0.2%。

  会计准则的变化对于中国人寿和平安的排名影响不大,太保则因为需要分拆的保费较少,坐稳寿险第三的可能性大大增加。而关于2010年的座次变化,由于保监会公布的排名指标保险保费收入仍按旧的会计准则制定,因此最终座次如何,尚难定论。

  一位保险分析师认为,“短期座次变化难说明问题,应该着眼长期,如果要判断公司之间是否产生差距,可能需要一年的观察时间。”

  新单保费质量上升

  不过,在2009年的新保险业务质量方面,三家保险巨头仍有得较量。

  按照11.5%的贴现率计算,2009年太保“扣除偿付能力额度成本后的一年新业务价值”为50亿元,较2008年提高37%;而平安按照11%的贴现率计算,2009年“扣除偿付能力额度成本后的一年新业务价值”为118.05亿元,较2008年增长38.2%。

  国寿在这方面的增长则稍低,按11%的贴现率算,2009年国寿“扣除偿付能力额度成本后的一年新业务价值”为177.13亿元,较2008年增长27.2%。一年新业务价值指截止评估日前一年新业务的税后可分配利润的贴现值,是保险公司业务潜力的一个指标。

  另外,2009年末国寿、平安和太保的内含价值分别为2852亿元、1553亿元和983.7亿元,分别较2008年增长18.8%、26.4%和40.6%。不过太保内含价值奇高的主要原因为期内H股上市募资净额215港元,使净资产价值大幅上升所致。

  太保集团董事长高国富坦诚:“我们不能期望通过年年IPO来增加内含价值,但将尽可能正确研判市场趋势,提高投资收益率。”花旗也在其最新研究报告中指出,剔除募资影响,太保股价相对内涵价值的比率与平安相当。

  在产险方面,2009年太保产险的业务质量在同行中表现最好,其综合成本率降到97.5%,超过排名前两名的人保财险和平安财险,车险也实现了承保盈利。

  谈到效益和规模的平衡,太保集团总裁霍联宏说,“太保坚持寿险回归风险保障主业,产险坚持承保盈利,与此同时,规模发展与中国保险业发展速度相协调。”

  一个有意思的现象是,从2009年同期开始,被业界俗称为“短平快”的银保业务在太保业务中的比重加大,从2009年中期的43%提高至2009年底的48%,2010年前3个月,银保增速同比达到100%。

  对于这样的变化,招商证券研究报告指出,太保在持续的结构调整后,需要加快规模增长的步伐,预计2010 年银保占比仍将继续上升。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陈大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