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保险频道-提供保险资讯产品信息的保险门户 > 社会保险

本溪:补充工伤保险更符合职工预期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2010年04月20日13:49

  □本报记者 仝春建

  “以前发生工伤事故以后,在赔偿方面职工和企业很难达成一致。参加了补充工伤保险,更符合职工的预期,我们的工作也就好做多了。”在拿到了人保健康辽宁省本溪中心支公司提前支付的1.6万元补充工伤保险赔付金以后,本溪市港华燃气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刘长民告诉记者,有了这笔钱,两名因工骨折的职工就可以踏踏实实地专心养伤了。

  在此之前,按照基本工伤保险的补偿办法,职工因公受伤后,一次性补偿金需在治疗过程结束后由本溪市劳动能力鉴定委员会鉴定工残标准、核算工资等级后给付,按照国家现行政策,工伤保险的最高赔付上限为10万元。从2009年8月开始,本溪市在辽宁省率先启动了企事业单位职工补充工伤保险试点,不仅大幅提高了职工的工伤保障待遇,还可以由保险公司先行赔付。

  “化工、钢铁、炼铁、炼焦等高风险企业在本溪市占到了的1/3,每年本溪市的安全生产工作压力很大。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现行工伤保险的保障水平与职工的需求已经不相适应了。”本溪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王立静介绍说,在这种情况下,本溪市委、市政府一直考虑通过完善城镇职工多层次的工伤保险保障体系,提高职工的工伤保险待遇。

  2009年7月,经过本溪市原市长(现任市委书记)江瑞及分管副市长的批示,本溪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下发了《关于开展企事业单位职工补充工伤保险的通知》以及相关细则,由人保健康本溪中心支公司具体承办这一试点业务,开创了辽宁省职工补充工伤保险的先例,更是专业健康险公司首次涉足工伤保险领域。

  据本溪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王正坤介绍,职工补充工伤保险的责任范围与《工伤保险条例》等认定的工亡、因工致残范围相同,如果投保企业的职工发生工亡或因工致残事故,除享受基本工伤保障待遇外,还将获得补充工伤保险补助,其中工亡将获得一次性工亡补助金10万元,与基本工伤保险合计补偿20万元;如果因工致残,则根据残疾等级确定相应的补助标准,如一级残疾为8万元,最低十级残疾为8000元。

  “最高赔付额翻倍,其他赔付标准也基本如此,补充工伤保险的开展,大幅提高了工伤保障待遇。”他介绍说,在缴费标准上,补充工伤保险同样由企业按国家规定的三类行业实行差别费率,如一类行业为每人每月5元,二类行业7元,三类行业10元,不同于商业保险的按年缴纳方式,而是与基本工伤保险同时“按月缴纳”。

  王正坤表示,借助商业保险来提高职工的工伤补偿水平,这种做法在国外已经相当成熟。“构建多层次的社会保障体系,光靠政府投入,拿不出那么多的钱。既然现在补充医疗保险和补充养老保险都能委托给商业保险机构来做,那么补充工伤保险也应该能做。”他说,“通过开展补充工伤保险,在政府不拿钱或少拿钱的情况下,既能让职工及时得到治疗和康复,也能降低企业的管理风险和成本,符合国际标准和中国的发展方向”。

  按照基本工伤保险的规定,工伤保险的补偿水平,要与职工的工资水平成正比,本溪市也不例外。“但是,由商业保险机构承办的补充工伤保险,不和职工的工资等级挂钩,无论职工工资待遇差别多大,都能平等地享受补充工伤保险的保障待遇。”人保健康本溪中心支公司总经理谭伟认为,这极大地体现了公平性原则,也是和基本工伤保险的本质区别。

  据了解,自去年8月启动试点到年底,人保健康本溪中心支公司已经为全市1466家企业的48170名参保职工提供了补充工伤保险保障,截至今年3月,已经发生50多起赔案。“在赔付方面,只要社保部门出具等同于职工工伤等级评定的相关资料,我们就会做到先行赔付,切实解决工伤职工的实际困难。”谭伟表示,先行赔付的做法在很大程度上缓解了企业和职工之间“扯不清的关系。”

  但他坦言,和医疗保险相比,工伤保险更具有不确定性,包括一些职业病的发病率和机械事故等,往往具有突发性的特点,加之经验数据相对匮乏,定价标准是否经得起时间的考验,仍需拭目以待。

  “为了降低风险概率,我们将充分利用专业健康险公司医疗网络和医疗人才的资源优势,为参保职工提供有关‘预防工伤事故’、‘工伤愈后健康管理’、‘重点行业健康知识推广’等咨询服务,加强工伤预防教育,包括如何预防和控制职业病等内容,只有减少职工工伤事故的发生,才能减少赔付的支出。”谭伟说。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陈大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