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保险频道-提供保险资讯产品信息的保险门户 > 保险业界

抗震救灾 保险业启动先行赔付服务玉树地震灾区

来源:金融时报 作者:方华
2010年04月16日08:55

  在青海省玉树县7.1级强地震发生后的两小时,青海省保监局紧急召开由各保险公司省级机构主要负责人参加的应对玉树里氏7.1级强烈地震的抗震救灾工作会议,要求辖内各保险机构、专业保险中介和青海省保险行业协会迅速统计在玉树工作人员的生存、伤亡情况及此次地震灾害中

遭遇的损失及理赔接、报案情况,在做好信息速报的同时,积极部署抗震救灾。

  与此同时,各大保险机构开始迅速行动,纷纷启动针对此次地震的抗震救灾应急预案,并通过主动排查客户、预付赔款、调查前置、异地调查等"非常手段"和"特事特办"措施,打响了这场面向青海藏区的地震理赔战役。

  记者方华来自民政部的最新消息显示,于4月14日7时49分发生在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玉树县的7.1级地震,截至15日9时,已经造成617人遇难,313人失踪,9110人受伤,其中重伤员970人,正在医疗点接受治疗的伤员达2300多人,目前造成15000户民房倒塌,10万灾民需要转移安置。

  在青海省玉树县7.1级强地震发生后的两小时,青海省保监局紧急召开由各保险公司省级机构主要负责人参加的应对玉树里氏7.1级强烈地震的抗震救灾工作会议,要求辖内各保险机构、专业保险中介和青海省保险行业协会迅速统计在玉树工作人员的生存、伤亡情况及此次地震灾害中遭遇的损失及理赔接、报案情况,在做好信息速报的同时,积极部署抗震救灾。

  与此同时,各大保险机构开始迅速行动,纷纷启动针对此次地震的抗震救灾应急预案,并通过主动排查客户、预付赔款、调查前置、异地调查等“非常手段”和“特事特办”措施,打响了这场面向青海藏区的地震理赔战役。

  预付农发行50万元:平安产险完成首笔赔付

  来自中国平安的消息,4月15日15时20分,在青海玉树县发生7.1级地震后一个工作日内,中国平安完成业内首笔赔付,旗下平安产险向地震中受损的客户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以下简称农发行)预付赔款50万元;平安寿险完成遇难客户马某因地震身故的保险责任认定,理赔金额为17万元。

  地震发生当日上午,中国平安随即启动重大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并成立应急小组,旗下产险、寿险、养老险联合前后线行动,在与外界通讯几乎中断的情况下,主动进行客户回访,通过多种渠道排查出险客户信息,截至记者发稿时为止,中国平安已经确认8名寿险客户、8名养老险客户及5项产险标的物在本次地震中出险,其中产险出险标的物保额合计逾5.6亿元,受损情况仍在进一步调查中。

  地震发生后,因当地通讯一度中断,平安产险于14日下午3时许与农发行青海分行玉树支行工作人员取得联系。根据双方签订的《固定资产统保保险协议》,平安产险作为该统保项目首席承保人,为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总行、分行、支行和营业部承担相应保险责任,此次受损的农发行玉树支行属于承保范围,包括非车险领域的财产一切险及附加地震险、机器损坏险和公众责任险,其中财产一切险及附加地震险总保额113.88亿元,机器损坏险总保额32.44亿元,公众责任险累计赔偿限额3000万元。

  为帮助客户尽快恢复生产,根据对建筑损毁情况初步估损,14日下午5时半,中国平安决定向农发行预付赔款50万元,预付款已于15日下午到账;平安首批理赔人员已于15日赶赴受损严重的农发行办公楼及机场公路进行现场查勘。据悉,同样是客户农发行,平安产险在2008年汶川地震中于第一时间对该行预付赔款368.26万元,最终赔付金额逾千万元。

  据了解,中国平安14日中午从西宁启程的第一批理赔人员,已于15日凌晨5时许到达灾区,上午7时许接连到5个临时安置点寻访客户,并在当地保监部门指导下,在玉树格萨尔王广场搭建起两个临时理赔点接受客户咨询。

  根据保单载明的家庭地址进行核实调查,平安寿险已经确认客户马某身故,并通过绿色理赔通道进行快速处理,目前该案已顺利结案,意外身故保额达17万元,但由于指定受益人同时在地震中身亡,中国平安正积极联系法定继承人领取赔付金。

  据悉,位于青海南部的玉树藏族自治州,近25万总人口中藏族占据97%。考虑到玉树县居民基本为藏民,中国平安特别安排了多位藏族理赔人员加入应急救灾小组前往灾区。

  地震身故获赔:新华保险首家支付身故金2004年7月于青海省开设分支机构的新华保险,于震后第一时间赶赴受灾现场,排查和寻找遇难客户,并成为首家支付地震身故赔款的寿险企业。

  在4月14日上午主动排查出险客户的过程中,新华保险核赔部与当地分支机构联合确认,新华保险在玉树地区约有44名客户,涉及80张保单;截至15日10时,经电话回访,已确认一名新华保险客户在地震中身故,该客户为当地学校教师,涉及理赔金额3万元,随即新华保险启动快速理赔通道,支付保险身故金3万元,成为保险业第一家支付身故理赔款的寿险公司。

  据悉,新华保险青海分公司的应急服务小组已经在玉树中心广场设立24小时现场报案点,受理报案、理赔咨询事宜,但由于地震造成玉树地区通讯中断,近80%保险客户至今仍然无法取得联系,目前正通过各种渠道积极争取联络。

  另据新华保险介绍,目前公司已经启动地震应急运营支持工作,统一指挥理赔服务、后勤保障、外派人员组织等相关应急措施:通过青海、四川分公司及时收集当地各类信息来源及总公司95567报案、全国理赔值班电话;启动“一个也不能少”客户寻访工作;指导青海分公司成立分公司应急服务小组奔赴灾区;强调分公司赶赴灾区人员的人身安全及纪律要求。

  自14日下午起,新华保险青海分公司已着手筹集救灾物资,同时向分公司全体员工发出捐款捐物倡议,号召大家帮助灾区群众尽快渡过难关。

  排查“异地出险”:泰康人寿多方确认客户

  虽然未在青海省设立分支机构,泰康人寿认为“这并不排除赴青海打工的泰康客户会在异地出险”。

  地震发生当日,泰康人寿总公司紧急启动突发事件应急处理机制,并迅速成立由总公司相关领导牵头的4·14地震理赔应急小组,负责地震情况的实时追踪及理赔服务,要求全系统32家分公司联动,积极寻找在此次地震中出险的客户。

  最新数据显示,泰康人寿目前已经查明青海省有210名泰康客户,其中玉树有两名泰康客户,均为出险。泰康人寿已经通过95522电话中心向震区客户发送慰问电话和报案提醒,并开通95522报案快速通道和理赔绿色通道,简化理赔手续,实施提前给付的“特事特办”措施。

  泰康人寿相关负责人表示,泰康已经在人力、物力方面做好相关准备,如有需要可随时对其他出险客户较多的保险公司进行理赔援助,支持整个保险业做好“4·14地震”的理赔工作。

  企业捐赠10万元:中英、中意发出爱心倡议

  面对突如其来的青海玉树7.1级强地震,尽管诸多外资保险企业尚未在青海省区设立分支机构,但获悉强地震造成了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外资险商纷纷启动爱心捐助计划。

  中英人寿于地震发生当日晚间作出快速响应,公司高层召开紧急会议研究决定,宣布企业捐款10万元用于灾区救助工作,同时在总公司、分公司设立多个爱心捐款箱,号召员工奉献爱心为灾区募集善款。

  据悉,中英人寿募集善款活动将持续至4月19日下午16时,届时,中英人寿将汇集企业捐款与员工捐款,一并汇入中国红十字会的指定账户。

  在获悉灾区道路中断、全面断电、帐篷和食物、棉被等救灾应急物资短缺的情形后,中意人寿总公司管理层于14日下午研究决定,以公司名义向青海玉树地震灾区捐款10万元,帮助灾区人民抗震救灾,同时向社会各界郑重发出倡议,发扬汶川地震“众志成城,抗震救灾”精神,伸出援助之手支援玉树灾区。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陈大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