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消费理财

税收杠杆能否遏制高房价

来源:上海金融报
2010年04月09日10:20

   3月份以来,全国楼市重拾升势,尤其是上海、北京、广州等大城市,一二手房供求比例陡然上升,“日光盘”甚至“分钟盘”再现江湖,其余城市的成交量也出现了较大幅度的同比增长。面对疯狂上涨的房价,各地政府也纷纷酝酿出台调控政策。据《上海证券报》报道,继重庆

宣布拟征特别房产消费税后,上海也拟开征住房保有税,该项工作由上海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牵头负责,目前基本方案已定。业内人士认为,从近期各地政府的动作以及媒体的报道来看,下一轮实质性的房地产政策应该会围绕房地产的相关税收来出台。那么,税收能否挡住日渐高涨的房价呢?

  目前市场对税收政策的关注焦点主要集中在是否会对住房保有环节进行征税,根据媒体的报道,上海此次拟开征的税种也是住房保有税。业内人士认为,短期内开征物业税的可能性不大,毕竟不论是从立法,还是从地方和中央如何分配税收等问题来看,距离开征物业税仍有一段路要走。因此,各地政府更可能的选择是陆续恢复征收房产税,而非开征物业税。因为房产税并非一个新税种,征收房产税不需要立法,只是取消原先的优惠政策,因此相比起物业税这一新税种而言,房产税的恢复征收更顺理成章,也更容易推行,同时也能在物业税出台之前部分承担物业税的功能。

  所谓房产税,是以房屋为征税对象,按房屋的计税余值或租金收入为计税依据,向产权所有人征收的一种财产税。业内人士表示,按照房产税从价计征的计税方法,以房产原值200万元,再按优惠上限比例,即扣除30%后的部分作为税基,乘以1.2%的税率,则每年需缴税1.68万元200×1-30%×1.2%=1.68。保有环节成本的从无到有,肯定会影响到投资型购房者对未来的投资预期收益率,因此,如果对个人恢复征收房产税,部分投资型购房者选择离开市场,这能够为目前因大量投资型需求涌入而过热的楼市降降温。

  对于未来有关房产税如何恢复的问题,国金证券房地产分析师曹旭特认为,首先,对第一套房产征收房产税的可能性基本不存在。因为政策出台的初衷是为了抑制投机性购房,对于仅有一套住房居民恢复征收房产税只会增加其负担,这与政策初衷相背离。其次,对于豪宅或拥有两套以上住房的居民恢复征收房产税的可能性较大,但由于房产税这一项税收的从无到有将产生十分深刻的影响,而房产又攸关广大民众的切身利益,如果立即从严征收,可能会引发民众的不满,因此其恢复征收的力度会循序渐进,甚至有可能会“新老划断”。此外,曹旭特认为,由于房产税属于地方税,地方政府话语权较大,因此目前房价上涨过快的城市,以及地方政府态度比较强硬的地区有望率先恢复征收,比如上海和重庆等城市。

  业内人士表示,除了房产税之外,未来税收政策还有其他的牌可以打,比如若房价继续上涨,政府可以进一步提高房地产开发企业的营业税比率;对于投资型和投机型购房者,可以提高其购买多套房产或是豪宅时的契税比例,同时在其销售房产时也可以继续提高其所适用的营业税比率。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表示,在目前流动性依然相对充裕的情况下,税收所带来的成本上升的影响可能会被冲淡,因此,未来的货币政策才是左右楼市走势的关键因素。

  

责任编辑:乔瑞昕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