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理财资讯

外资投资中国楼市再度升温 在二三线城市频炒楼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杨丽花
2010年03月31日07:23

  近一段时间外资加速进入楼市,让中国高涨的房价又添隐忧。一些蛰伏很久的外资地产基金以及外资房地产公司开始活动,外资炒楼频频出现,在二三线城市表现得十分抢眼。

  商务部数据显示,2010年前两月房地产领域实际使用外资额同比增长3.64%。去年全年,房地产领域实际使用外资金额167.96亿美元,同比下降9.65%。房地产领域吸收外资止跌回升。

  据外媒报道,花旗集团私人银行部门和中国综合企业华润集团已经推出两只房地产基金,将投资于中国的大型购物中心,并希望筹集约5亿美元的资金。基金管理公司富兰克林邓普顿表示,该公司旗下的房地产分支正计划为其第二只亚洲房地产基金募集3亿美元。

  此外,一些东南亚、中国香港的地产公司正在一些开发商频繁接触,酝酿新的合作。一些德国和美国的新基金正在积极寻求与中国开发商进行接触。同时,据部分地方外汇局数据监视显示,确实存在大量外资已经进入房地产业。

  此次外资进入中国房地产市场,与以前略有不同。在房地产项目开发上,注重与中国地产商的合作,参股比直接投资更受青睐;而在“炒房”上,不再是以一线城市的高端商用物业为首要目标,二三线城市都有投资。

  近日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会长聂梅生表示,外资进入房地产已成事实。中国国内信贷收紧,而中国利率水平与资产价格相对较高,相对国外经济复苏,投资的回报率较为可观不是外资进入中国房地产唯一原因,与人民预期人民币升值也密切相关。

  聂梅生表示,外资推动形成高杠杆率,必将推动资产价格上升,又可能形成资本、土地、房地产市场循环互动的高杠杆率循环,必然造成房价上升的动力继续存在。

  在2010年外汇检查工作会议上,国家外汇管理局将监测范围覆及热钱流入的每一个潜在环节。国内房地产的外币房贷融资被再次列为重点监管对象。据悉,目前外资进入楼市的具体规模和影响还很难统计和预测,但对房地产调控和外汇管理都已经产生压力。

责任编辑:王旻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