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期货 > 期货业界

粮价开始上升 干旱将使通胀形势更加扑朔迷离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0年03月25日10:29

   近一段时间,西南数省区的持续干旱越来越引起人们的关注。西南地区不是我国粮食主产区,市场预期干旱不会对CPI产生大的影响,因此,刚开始并没有引起人们的重视。

  随着旱情的发展,持续干旱对我国经济、社会的隐性负面影响逐渐显现出来。西南地区是长江水域的重要上游水源地之一。据报道,受长时间干旱影响,长江上游水位比历史水平明显偏低。而长江流域是我国粮食主产区,如果旱情持续,长江水位继续下降,可能将威胁到整个长江流域的农田灌溉,进而影响更大面积的粮食生产。近日,大米、食糖等粮食价格已经开始明显上升。

  干旱还引起其他经济问题,不但使当地农民经济损失严重,也对当地其他经济造成伤害,部分地区的水电厂无电可发,人民总体收入水平下降是必然的,西南地区可能会再次出现外出打工潮。

  干旱使本就扑朔迷离的通胀形势更加令人忧虑,如果旱情持续发展恶化,原本预期的政策变化路径可能会有所改变。如果旱情持续恶化,通胀预期加大,经济社会影响面扩大,不排除国家延缓或减轻政策退出的时间和力度。例如放开西南地区投资和信贷等方面的限制,加大水利、电力等基础建设投资,大规模重建老化、落后的水利设施,一方面改善当地基础设施落后的局面,一方面推动当地经济发展,弥补干旱带来的经济损失。货币政策也可能做相应调整,加息时间窗口有可能进一步延后,资源价格改革则视通胀预期强弱调节进度等。

  总之,干旱作为一个近期的不确定因素,值得我们跟踪关注。

  

责任编辑:贾海滨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