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搜狐债券 > 债券品种 > 公司债

城投公司融资图谱:国开行成最大债主

来源:《证券时报》
2010年03月25日09:31

  作为上海某券商的银行业研究员,王明(化名)最近在向买方机构进行路演时听到最多的一个问题是,“地方投融资平台贷款的风险到底有多大?”

  显然,在经历了去年的融资狂潮后,市场已开始站在理性的高度审视地方融资平台的信贷风险。一个不容忽视的数据是,去年新增政府融资平台贷款在3万亿元左右,占去年全年新增贷款总额可能要超过30%。

   业内目前的共识是,省级和市级融资平台由于财政能力较强,因此风险可控;但县级以下融资平台则由于各地财政状况差异巨大,因此贷款质量参差不齐。而就贷款数量而言,县级以下的融资平台贷款规模则远大于省级和市级两者的总和。

  这对于县级以下地方融资平台贷款的主要提供者——国家开发银行而言,挑战才刚刚开始。

  融资图谱解构

  除了银行贷款以外,地方融资平台的融资渠道还包括发行城投债券、中期票据以及信托理财产品等形式。

  但这些渠道融得的资金规模较银行贷款要小得多。以这些非贷款融资渠道中融资规模最大的城投债为例,公开资料显示,2009年城投债的发行规模超过2000亿元。

  而根据湘财证券研究员杨森的测算,去年地方融资平台的新增贷款达到3万亿元人民币。显然,银行贷款是地方融资平台对外融资的主要形式。

  在去年新增9.59万亿元的信贷狂潮中,几乎每家银行都将地方融资平台的主要形式—城投公司作为重点客户予以开发。

  一个令银行业集体丧失理性的重要原因是,为城投公司隐性或显性担保的地方政府具备“永久的信用”。一家国有大行的信贷人士对此直言不讳,“地方政府的信用最起码在20年内是没有问题的。”

  但实际情况并非如人们料想的那样,某些地方政府尤其县级政府的财务状况足以令人担忧。一个明显的例证是,2009年各省市地方财政的一般预算支付额大都大于一般预算收入额,在地方财政收支拮据的情形下,城投公司的贷款中地方政府所做的担保的价值被大打折扣。

  一位分析师担忧的表示,“虽然形成坏账、死账的风险较小,但形成三个月以上逾期的不良贷款可能性较大,那些无固定收入的城投公司的债务最终将归集到地方政府头上,而在贷款到期的当年,地方政府又不可能拿全部的财政收入来偿债,只能与银行协议延期。”

  对于这种风险,各家银行显然没有充分的认识,在“三分靠评估,七分靠冲动“的心态下争先恐后地在地方城投公司上押下重注。

  据上海某研究机构统计,14家上市银行2009年新增贷款中的政府融资平台贷款占比在25%左右,约占2009年新增政府融资平台总贷款量的50%。

  国开行更是对此类贷款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据该机构统计,截至2009年末,国开行在地方融资平台贷款余额占比接近70%。

  “上市银行贷款绝大多数审查比较严格,基本没有县级以下的贷款,且基本都是富裕地区,还款来源有保证。”杨森在调研了多家上市银行和地方融资平台后总结道。

  而另一个事实是,县级以下融资平台的融资规模远大于省级和市级。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曾指出,在全国3800多家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公司中,70%-80%是隶属于县级以下人民政府的。

  显然,国开行担当了县级以下融资平台的主要债权人角色。

  “朦胧”的融资用途

  除了盈利周期较长、地方政府偿债能力无法充分评估外,对于各家银行而言,地方融资平台贷款的最大风险还在于“朦胧”的融资用途。

  这种“朦胧”的含义在实际操作中表现为大量的“空壳”公司。安信证券研究员高源在解释融资平台的系统性风险时这样表述,“由于空壳公司存在比较普遍,某些时候银行自身难以监控融资平台的现金流向,因此主要还款对象还是地方政府。”

  据某股份制银行信贷人士的解释,“空壳公司就是没有实业,也没有详细的资金用途计划,只是地方政府用以融资的一个平台,这些空壳公司往往只有一个框架性的投资规划。”

  而在去年的信贷狂潮中,由于不可抑制的放贷冲动,部分银行对于地方融资平台的融资用途审查甚为宽松,甚至在没有具体项目的情况下就轻易做出大规模授信。“银监局也发现过一些打包贷款、没有制定项目的、未开工就取得贷款。”高源在其报告中指出。

  前述某股份银行信贷人士形象地将此概括为,“先圈钱,再圈地,最后圈项目。”

  当然,一些“空壳”公司虽然刚开始出现融资用途不明,但终归将资金投向了当地基建、环保等民生项目中去,虽然项目盈利周期较长,但风险不会太大。

  相形之下,另一些“空壳”公司的融资用途却远远超出了债权方的想象。有业内人士透露,“中部某地级市政府最近想收购一家证券公司,形式是通过旗下城投公司控股。”

  这种融资用途的“朦胧”性风险最近引起了监管层的关注。记者获悉,目前一些地区已展开了由财政局牵头,银监局等机构配合的融资平台清查工作,初步要求金融机构解包还原、甄别贷款、及时补救。

  国开行的梦想与现实

  作为政策性银行之一,国开行在支持地方基建、提供技术改造升级资金方面责无旁贷。

  按照前述数据计算,国开行在地方融资平台贷款中投入了数万亿元。国开行颇具经验的金融债发行优势令其在期限较长的地方融资平台贷款中游刃有余。

  国海证券银行业研究员桑俊认为,国开行发行的金融债覆盖了3个月至30年期,这种久期的搭配令其在融资平台贷款中不会面临太大的风险,即使出现不良,此种债务和债权的久期搭配也能够予以覆盖。

  但风险可控并不意味着国开行不遭遇挑战,相反,在国开行向市场化转型的道路上,此类规模庞大但收益较低的贷款将成为急待甩掉的包袱。

  接近国开行的一位人士认为,所谓市场化转型,就是根据市场化的原则来进行资产负债的匹配,但目前其持有的大量地方融资平台债权显然和市场化的方向相悖。

  在此种梦想与现实的交替中,信贷资产转让和资产证券化两种手段或能帮助国开行尽可能的接近梦想。

  这位人士继称,只有通过此类手段,国开行才能腾出更多的信贷额度用于高收益的项目,才能实现真正的市场化,但这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数万亿的此类贷款的处置中,将考验国开行的创新能力。

  资 料 链 接

  ●在日前召开的全国两会上,财政部部长谢旭人表示,将对于目前的融资平台的融资状况进一步清理、核实,区分不同情况,分别加以处理。同时,还将加强金融机构对平台公司发放贷款的管理,加强资本约束,控制集中度,对贷款对象严格进行审核,切实防范风险。

  ●上海银监局于3月上旬表示,为有效防范和化解政府融资平台企业信贷风险隐患,要求在沪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强和完善政府融资平台企业风险防控工作,总体原则是:解包还原,重新立据;风险分类,保全有力;加强协作,整体评估。

  ●在近日召开的2010年农村中小金融机构监管工作会议上,银监会要求农村中小金融机构要严控信贷资产风险,全面评估和有效防范地方融资平台风险,高度关注偏离度和迁徙情况。(据公开资料整理)  

责任编辑:陈彦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