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保险频道-提供保险资讯产品信息的保险门户 > 保险公司

太平人寿增资至37.3亿元 宋曙光重任董事长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3月23日00:08
  核心提示:3月22日,原太平人寿董事长何志光正式获得保监会批复,成为新华人寿总经理,与此同时,现任太平控股副董事长及执行董事宋曙光将再度担任太平人寿董事长。

  太平人寿走马换将。

  3月22日,原太平人寿董事长何志光正式获得保监会批复,接替孙兵成为新华人寿总经理,同时,太平人寿也将迎来新的舵手——现任太平控股副董事长及执行董事宋曙光将再度担任太平人寿董事长。一场震动业界的人事变动终于落下帷幕。

  据了解,宋曙光重返太平人寿,已经过中国太平控股有限公司董事会批准,只待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批准。

  3月19日,中国保监会批复了太平人寿保险有限公司变更注册资本的请求,同意太平人寿增资14亿元至37.3亿元人民币,为太平人寿复业来最大的一次增资,增资幅度达到60.09%。

  作为国内寿险第二梯队的主力之一,太平人寿的进退布局,将对已经竞争白热化的寿险业产生微妙而深远的影响。

  老将“临危受命”

  2010年初的太平人寿颇不太平。

  新华人寿原总裁孙兵请辞的消息沸沸扬扬之时,时任太平人寿前董事长的何志光传出拟赴任新华人寿,成为震动业界的又一枚重磅炸弹。

  坊间同时传言,2009年4月始担任太平人寿总经理、与何志光共事多年、同样系出平安的郑荣禄也可能追随何志光至新华人寿。

  一时间太平人寿传言多多,人心不稳。而此时太平人寿最需要的就是“稳”字当头。

  最终,郑荣禄留了下来。太平保险集团留住郑荣禄,一是看重他的学识和才干,二是由于同时失去董事长和总经理两位高管,无疑会给太平人寿带来很大打击。一位太平人寿内部人士告诉记者,郑为人十分低调,虽然确定留任太平人寿,但其并未对公众“辟谣”,仅在全系统大会上公开表示不会离开太平人寿,以稳定人心。

  郑荣禄的压阵,使得太平人寿能略微轻松。而宋曙光回任太平人寿董事长,则更有利于整个管理层,乃至太平人寿的稳定。

  事实上,2004年11月至2008年11月的4年间,何志光担任太平人寿总经理期间,宋曙光就曾担任太平人寿董事长。而且,和何志光一样,宋曙光也有超过20年的保险从业经历,此前在国家计委、中国人民保险(集团)公司、中国保监会等工作,后任中保控股副董事长及执行董事。

  据中国太平保险控股有限公司3月12日发布的公告称,宋曙光在太平人寿担任董事长期间,参与太平人寿策划及营运事宜,并与太平人寿之管理团队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董事会相信其能凭“超卓的能力丰富的经验确保董事长职务能够顺利交接及继续带领太平人寿取得成功”。

  何志光的离去和新任董事长的到来,太平人寿会否改朝换代?一位曾在太平人寿供职过的资深人士分析,不太可能大幅变化。

  首先,作为中国太平保险集团的子公司,太平人寿本身非股份公司,目前无法直接上市,战略方针均是围绕母公司服务,事实上,不论掌舵者何人,都不太可能跳出这个大框架。该人士分析,这也许是生性“闲不下来”的何志光毅然离开的原因之一。核心提示:3月22日,原太平人寿董事长何志光正式获得保监会批复,成为新华人寿总经理,与此同时,现任太平控股副董事长及执行董事宋曙光将再度担任太平人寿董事长。

  而新华人寿自康典空降和孙兵离任之后,显然有意在资本市场上有所作为,对何志光的吸引力更大。

  其次,宋曙光曾担任太平人寿董事长,加上其本来就是太保控股的副董事长,对于太平人寿的既定战略和路线非常熟悉,不太可能突然改变。

  其三,主管经营的郑荣禄已经在任近一年,其留任为太平人寿的稳步发展提供了支持。

  太平人寿方面的发言人也否认了何志光的离任与公司既定战略之间的联系,并表示,太平人寿的发展与中保国际对其定位一致,不会因为人事变化而改变。太平人寿方面表示,复业以来,太平人寿始终以价值为导向,坚持内涵式发展,积极探索可盈利的持续增长模式。

  2006年中保国际公布的年报显示,其旗下的太平人寿在开业5年来首次实现盈利,去年实现净利润3.13亿港元,这也是中保集团当年扭亏为盈的重要原因,此后太平人寿一直保持盈利。

  巨幅增资

  而在何志光离开、宋曙光接任的间歇期间,保监会批准了太平人寿的增资计划。

  目前,新增资本金已经到达太平人寿账户,并已经会计师事务所出具验资报告。增资后,公司股东股权比例保持不变。中国太平保险集团公司出资额为934,365,000元,占比25.05%;中国太平保险控股有限公司出资额为1,866,865,000元,占比50.05%;金柏国际投资有限公司出资额为464,385,000元,占比12.45%;富通保险国际股份有限公司出资额为464,385,000元,占比12.45%。

  2001年复业至今,太平人寿已4次增资,注册资本金由成立之初的5亿元人民币增加至目前的37.3亿元人民币。2003年10月21日,太平人寿首次增资5亿元,2004年6月和11月又分别增资5.3亿元和8亿元,经过3次增资,太平人寿注册资本金提升至23.3亿元。此次是增资数额最多的一次。

  据了解,太平人寿的偿付能力一直较为充足,为何此次大规模增资?一位精算师指出,太平人寿规模在几年内取得大幅增长,加上目前致力于传统保障性和期缴产品,十分占用资本金。

  公司公开资料显示,2009年太平人寿年度新契约保费超过164亿元,年度总保费达224亿元,个险保费收入中,传统保障型产品占比接近100%,十年期以上期缴保费占比超过95%。今年初至今,太平人寿保费收入已经突破百亿元,平均每日实现保费收入1.29亿元,发展势头非常迅猛。

  太平人寿方面表示,此次增资计划早在去年就已经达成,是鉴于太平人寿目前自身业务发展规划,同时也为了进一步满足保监会对保险公司偿付能力额度的要求。

  根据公开的经营数据,2009年,太平人寿以225.88亿元的保费规模位列寿险业第七。保费收入自复业来始终保持着50%左右的增长率,并保持连续4年盈利。

  排位靠前的太保寿险、新华人寿、泰康人寿和人保寿险的排位争夺已经火热,可以想见的是,太平人寿的积极增资与发展将继续助热目前已经激烈竞争的寿险业。
责任编辑:郭奇邦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