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银行理财

银行揽储真疯狂 年化收益率竟达36%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杜雅文 贺辉红
2010年03月23日10:48

   “只要在3月31日当天下午5点前存入1亿元,就能获得‘利息’5万元,仅此一天。”前几天,深圳某私募经理阳光(化名)接到了一家国有商业银行客户经理的电话。3月22日他再打电话去问时,返利已经“涨”到了10万元。

   “太疯狂了,简直是无风险套利。”阳光说,该银行客户经理称可以几个人凑钱去存,算下来比炒股划算。今年以来,随着存款准备金率先后两次上调,且监管部门对放贷节奏进行严格控制,少数银行出现了无款可贷的尴尬。一季度即将结束,此前放贷过猛的少数银行面临存贷比超标的窘境,于是出现了高价揽储冲指标的现象。

   “这也是没办法,货币政策一收紧,银行的贷款额度少了很多,贷款业务没法开展,只好做大存款业务。”给阳光打电话的客户经理刘军(化名)说,他所在的这家国有商业银行所有支行最近都在做这项“业务”,大有发动群众揽存款的意思。

   随着3月31日大限逼近,原来万分之五的返利,现在已经提高到了万分之十。也就是说,如果有人给银行带来1亿存款,银行在保证存款客户获得5万元返利的情况下,再给介绍人5万元“介绍费”供其自由支配。“这笔费用必须在表外处理。”刘军说,返利不能直接打到存款客户的账户上,而要通过客户经理转出来再交给存款客户。因为,如果按照1亿元给10万元利息计算,单日利率高达万分之十,年化收益率达到36%,远远超过银行利率水平。由于返利太高,这种存款业务也只针对个人客户而不对资金雄厚的企业客户开放。

   在另一家上市股份制商业银行工作的王红(化名)也在绞尽脑汁拉存款。“放贷太多,今年总行给我们的存款考核压力特别大。”王红说,她要经常走访其他银行比较存款优惠。从4月1日开始,她所在的银行除了给达到一定存款金额的储户每月定期送米、油等礼物外,优惠还将“加码”。如日均存款余额达到100万元以上,将每月送两三百元钱的购物卡,一直送到客户不再存这笔钱为止。“这个优惠只能用信誉保证。”王红说,他们不可能给客户任何文字凭证,只能口头承诺。

   在另一家非上市股份制银行网点,进入3月以来个人房贷业务已暂停,而他们的客户经理每天忙着打电话揽储,只要客户拿5万元定存一年就能获赠200元购物卡。

   各银行的“揽储大战”不断升级,已从送米、送油升级至送数码相机、手机、笔记本电脑甚至大额现金。一些客户去银行存款时也学会了货比三家,讨价还价。

   “这种情况可能在少数中小银行中存在。”国泰君安研究员伍永刚说,此前监管部门曾一度放松存贷比指标的监管力度,今年有可能为了控制贷款增速和投放节奏,重新加强对这些指标的监管,一旦发现不达标,将影响银行下一步的贷款发放。他认为,接下来,随着银行贷款增速放缓,这种现象应该有所缓解。

责任编辑:聂晶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