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保险频道-提供保险资讯产品信息的保险门户 > 保险业界

上海保监局探索建立寿险保单贴现市场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陈天翔
2010年03月23日07:07

  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一项配套课题,上海保监局开始对在上海如何建立寿险保单贴现市场进行前瞻性基础研究,上海保监局近日完成有关该课题的总结报告。

  在我国,寿险保单贴现(下称“保单贴现”)属于新生事物,主要是指在被保险人生存时转让保单所有权,接受转让的人成为新的保单受益人和投保人。当保单转让后,被保险人死亡时应给付的保险金全数交让受让人,保单原受益人丧失受益权。保单贴现的实质,是对保单的现金价值和保额之间差额的一种利益再分配。

  上海保监局在上述报告中称,在上海建立寿险保单贴现市场,有诸多积极意义。例如,对于被保险人,保单贴现满足了被保险人提高资金流动性的需求,而且保单贴现收益高于退保金,可以减少被保险人将长期保障型产品变现时的损失,获得更好的财务保障;对于保险公司,保单贴现减少了投保人退保套现行为,增强了保险公司业务的稳定性,避免大量保单退保引发的保险公司现金流风险,待贴现保单价值评估环节有助于承保公司提高精算水准和品牌价值;对于上海保险市场,保单贴现市场增强了保障型保险产品的潜在优势,有利于寿险产品结构调整,有助于期缴和长期寿险产品销售,减少消费者对“重疾险”产品的依赖性。同时,也有益于强化消费者保险意识和提升行业形象;对于上海金融市场,保单贴现交易与资本市场波动相对隔离。可贴现保单成为传统资本市场之外的又一种选择。

  不过,保单贴现引发的风险也不容小觑。上海保监局认为,对被保险人而言,由于个人的身份资料和健康状况可能被他人获悉,存在一定的安全风险;对投资者而言,投资保单贴现产品还可能遇到产品品质风险、信用风险、利率风险以及道德风险等;对金融市场而言,存在通过保单转让进行保险欺诈、洗钱、避税等违法违规行为。

责任编辑:陈大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