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期货 > 工业品 > 钢材

期现价差高企 螺纹钢后市谨慎看涨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0年03月19日06:50

  3月16日螺纹钢主力1010合约一改颓势,收出一根酣畅淋漓的大阳线,涨幅、成交量和持仓均创新高,但随后未能延续涨势,17、18日两天的高位震荡令涨幅跌去近40%。笔者认为,螺线现货市场的走强主要源自成本拉动预期和板卷上涨的带动,短线期钢仍有上行空间,但偏高的基差值得警惕。

   钢材现货走强

   因铁矿石现货价格创新高,长协谈判结果预期普遍悲观,钢材受成本支撑的预期强烈。

   春节后至今,进口铁矿石价格持续上涨,目前品位63.5%的印度粉到岸报价已达140美元/吨以上,创下近18个月以来的新高。铁矿石长协谈判仍在进行之中,各方都在热议可能的结果,而关于谈判的传言一直未曾间断,据说三大矿山竭力要求与现货价看齐,期望的涨幅高达90%,并且寻求参照已达成的焦煤长协,按季度确定矿石价格。根据调研,目前河北地区众多小中型钢厂的铁水成本已在2500元/吨以上,而后期长协价可能的大涨将使钢厂特别是大型钢厂的成本压力凸显,对价格的拉动力度将日益加强。

   春节以后,钢材现货市场一直维持较强的格局,板卷的强势尤为明显,而进入3月中旬,螺纹钢则出现补涨的态势,板卷的走强对螺线的带动效应显现。一方面,板卷市场的走强使得热轧与螺纹的价差拉大,比价效应显现,另一方面,也会使钢厂产能向板卷倾斜,使得螺线的供给相对减少,因此板卷的带动对螺线价格上涨产生了积极影响。

   现货市场的看多氛围必然会影响期货市场。另外就期货市场而言,市场最为担心的加息短期内可能性降低,2010年货币政策不会大幅收紧,流动性仍将保持相对宽裕;尽管房价的快速上涨使得对政府调控房地产市场的担忧加剧,但采取增加保障性住房和廉租房的政策对我国房屋新开工面积的不利影响有限,加之“建材下乡”等利多政策,因此钢材期货市场近期保持看多氛围。

   期现价差过高

   3月16日,螺纹钢基差(现货价格减去期货价格)的绝对值创下近期新高,螺纹钢1010合约相对于上海价格,基差达-810元,相对于天津价格,基差也达-530元。虽然1010合约离交割期尚远,但即使考虑时间、成本等各项因素,4700至4800元的价格相对现货市场仍属于高位。

   另一方面,目前尽管现货市场转暖,但现货库存依然巨大,截至上周末,全国长材库存为960万吨,扁平材库存为875万吨,较上周环比分别下降1.3%和1.2%。后期现货市场的去库存速度将成为影响现货市场走势的重要因素。目前众多贸易商积极囤货,一旦终端需求难以满足预期,贸易商囤货库存又将成为抑制行情的重要推手,因此一旦钢价泡沫泛起,而库存、产能又居高不下,加之原料涨价尘埃落定,那么行情因此掉头下行也有可能。

   综上所述,鉴于过高的期现价差,螺纹钢短线顺势看涨的同时也需保持一份警惕。短线在关注4710元一线能否企稳的同时,密切关注库存变化情况,如果两者配合良好,则仍可看高一线。

责任编辑:廖翊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