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消费理财

过半居民认为物价高得难接受 满意度降至25.9%

来源:京华时报
2010年03月17日09:59

  昨天,央行调查统计司发布2010年一季度企业家、银行家、城镇储户问卷调查结果。调查显示,银行家预期下季度宏观经济延续回升态势,居民通胀预期仍显上涨,过半居民认为目前物价高得难以接受,是1999年有调查以来的最高值。值得关注的是,一方面房地产成为城镇居民最普

遍的投资方式,另一方面居民购买大件和购房的意愿在降低。专家认为,高房价已经严重挤占了居民消费,会对经济复苏产生负面影响。

  -关于物价

  居民物价满意度降至25.9%

  调查显示,今年一季度,企业产品销售价格预期指数53.5%,较上季上升2.0个百分点;成本方面,企业原材料购进价格预期指数、生产资料综合价格预期指数分别为62.4%和61.6%,较上季上升1.4和1.5个百分点;企业家预期产品销售价格和成本继续上升。当季,银行家物价预期指数为66.0%,虽比上季略降0.6个百分点,但仍在较高位运行。

  城镇居民预测下季物价上涨的比例略有下降,但季节调整后居民通胀预期仍显上涨,当前物价满意度继续下降。一季度,预计下季物价上涨的居民为35.6%,预计物价不变和下降的居民分别占44.7%和8.0%。剔除季节因素后,居民通胀预期继续上涨,未来物价预期指数为65.6%。受此影响,居民当期物价满意指数降至25.9%,比上季再降2.3个百分点;其中认为目前物价“高,难以接受”的居民占比为51.0%,是1999年有调查以来的最高值。

  >>点评

  CPI回升致通胀预期激增

  宏源证券宏观分析师杜征征表示,物价方面受恶劣天气影响,年初以来食品类价格环比上涨较快,CPI上升较快,引发居民通胀预期的增强以及对资产保值性的担忧。

  海通证券研究所李明亮认为,目前输入型通货膨胀的压力会越来越直接和明显。全球经济持续复苏,特别是新兴经济体的复苏、美元贬值和市场投机决定了资源价格将长期呈现震荡走高的趋势。在成本推动的作用下,下游消费产品价格将受到明显影响,物价将持续上涨。

  -关于投资

  房地产成居民投资首选

  调查显示,41.2%的城镇居民倾向于“更多地投资(包括购买债券、基金、股票等)”,较上季下降0.8个百分点;从投资方式看,“房地产”投资超越“基金、理财产品”成为城镇居民最普遍的投资方式,24.1%的城镇居民选择进行房地产投资。

  与此同时,城镇居民购买大件商品和买房意愿在降低,未来3个月中准备购买大件的占比降至26.2%,分别低于上季和上年同期1.1和5.2个百分点;准备购房的占17.6%,低于上季0.8个百分点,但高于上年同期0.8个

  宏源证券宏观分析师杜征征表示,目前仍在高位运行的房价已较严重地挤占了居民消费,而消费意愿和能力的下降将对国民经济的复苏产生负面作用。

  -关于贷款

  购房贷款需求一年来首回落

  一季度,个人消费贷款需求与投放指数分别为66.8%和66.4%,与上季基本持平,继续维持高位运行;其中,个人购房贷款需求与投放指数分别为65.2%和64.7%,较上季下降1.6和1.5个百分点,为2009年一季度以来首度同步下滑。

  从企业贷款获得情况看,一季度银行贷款满意指数为43.1%,比上季下降0.8个百分点,是2008年四季度以来的首次下降。

  >>点评

  银行议价能力有所提高

  东方证券银行业分析师王鸣飞表示,企业贷款满意度首降从一个侧面反映了目前银行议价能力有所提高。流动性收紧背景下,企业获得贷款难度较2009年有一定提高。另外,中小企业贷款难的问题也仍然存在。(记者 高晨)  

责任编辑:乔瑞昕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