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央行与银监会

周小川点评2月CPI 市场加息预期暂缓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0年03月16日07:30

  每经实习记者 万敏 发自北京

  针对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日前“央行制定货币政策主要不是根据已经公布的CPI数据,而是需要提前预测物价数据。”一语,多位业内专家表示,通胀只是货币政策是否需要调整的考虑因素之一。

  把握影响物价多因素

  周小川3月14日表示,已出炉的2月物价数据要高于央行预估,但是高得不多,因此货币政策还可以继续按照预先设想的计划进行。周小川称,央行制定货币政策主要不是根据已经公布的CPI数据,而是需要提前预测物价数据。因为货币政策滞后期比较长,货币供应量在经济中产生作用一般有好几个月甚至一年的滞后期。

  对此,中信证券(600030,股吧)研究部高级副总裁程伟庆表示,“货币政策是对通胀预期的应对,但是通胀只是影响货币政策的因素之一,并不完全等同,周小川行长的说法是有道理的。”

  反应物价涨幅的CPI统计数据是如何构成的?民间流传有关CPI权重有两种不同的说法,其中引用较多的是八大类产品,其中食品占34%,其他的分别为: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14%、居住13%、交通通讯10%、医疗保健个人用品10%、衣着9%、家庭设备及维修服务6%、烟酒及用品4%。尽管在具体比例中存有不同意见,但得到普遍认可的一点是,食品在CPI中所占权重是第一大的。

  渣打银行经济师李炜表示,“食品价格在CPI统计中占的比重较大,我对食品分成四类,一类是粮食占20%左右,第二是肉类和食用油,占25%左右,三是蔬菜水果占15%左右,四是其他。我们只要盯住猪肉价格和食用油价格,就能把握住一个长期的趋势。食用油价格多受大豆(资讯,行情)的国际价格影响,而猪肉的生产周期在6~9个月,一旦出现问题的话短期内不太好解决。大米的价格一直以来较为稳定,而蔬菜水果价格受季节影响比较大,不会形成趋势。”

  但李炜同时表示,非食品因素在物价统计中也占有60%左右的权重,因此也应该加以重视,例如交通运输和通讯等物价,因为产业发展的影响,其价格常年处于下降的趋势。

  谨慎加息预期

  那么,未来的物价涨速是否会触动央行的加息红线呢?

  近日国家统计局公布2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 (CPI)同比增速为2.7%,超乎市场预期。不仅远高于1月份1.5%的升幅,也超过2.25%的1年期定存利率,也就是说目前市场的实际利率已经转负。

  中信证券首席宏观经济分析师诸建芳博士表示,“如果通胀持续上升,负利率的情况继续扩大的话,对储户的利益是一种剥夺,对实体经济的刺激也会过大。”

  程伟庆认为,今年整体来看,年初的通胀水平是偏低的,但是年中或者三季度的同比增长应该是偏高的,单月达到3%或4%都是有可能的,全年的通胀率应该在3%左右。未来影响通胀的几个因素,一是流动性,货币供应需求之间的关系,现在央行已经在着手调控。二是国际大宗商品的价格,也会传导影响国内的价格。三是国内食品价格。四是国内经济回暖,对商品的需求加大。全年来看情况较为复杂,各种不确定性因素也很多,很难作出准确的预期。

  除了关注CPI外,诸建芳博士认为,有关部门同时也要预防输入型通胀,我国大宗商品对进口的依赖比较大,如石油、矿产等,一方面国内的产能结构也不平衡,导致国外价格对国内的传导作用影响较大。

  周小川曾于11日称,目前的CPI符合预期。分析人士据此认为,此表态可能意味着近期央行加息的可能性不大,近期的货币政策还会以公开市场操作以及存款准备金率的调整为主。央行对CPI以及PPI等价格指数的走向都有一个预估,根据预估结果以及实体经济与预估结果之间的比较再制定政策。

责任编辑:聂晶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