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搜狐债券 > 行业动态

政策压力难除 加息窗口已开

来源:《证券时报》
2010年03月12日09:29

  2010年3月11日,国家统计局、中国人民银行和海关总署公布了1-2月的经济数据。我们分析数据认为,经济开局强势,同时2月物价超预期,货币信贷增长拐点已现。而由于经济开局比较强劲,因此预计政策调控仍将持续,两会后加息窗口已经打开。

  CPI还将保持上升趋势,高点可能在第三季度。从市场关注的物价数据看,2月CPI同比上升2.7%,环比上升1.2%,比我们和市场预期(预测值2.2%)的高0.5个百分点。PPI同比上升5.4%,环比上升0.4%,比我们和市场预期分别高0.4和0.2个百分点。

   从变化趋势看,我们认为尽管通胀率可能出现波动,但是未来一段时间物价的总体趋势还将保持上升。第一,在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上升的环境下,国内工业品价格出现了明显上升(无论是价格水平,还是同比增速),这将进一步传导至下游产品,最终导致消费品价格上升。其次,总需求明显回升,总供给和总需求之间的缺口明显缩小,甚至将出现总需求大于潜在总供给的状况,这也将导致物价上升。我们预计3月CPI大致为2.5%左右,PPI为6.3%左右。而3月以后CPI还将保持上升趋势,CPI的高点可能在第三季度,而PPI在下半年将有所下降。

  货币信贷增长拐点已现,增速将逐步下降。2月份,M2增长25.52%,比上月末低0.4个百分点;M1增长34.99%,比上月末低4个百分点;当月人民币各项贷款增加7001亿;人民币存款同比增长24.97%,比上月末低2.29个百分点。

  2月新增贷款略超预期。2月新增贷款7000亿元,比预期的6000亿元左右略高。2月新增贷款比1月份和去年同期有较大下降,这是政策调控的结果。今年1-2月新增贷款接近2.1万亿,这是一个较大的新增量,这意味着在信贷节奏管理的状况下,3月的新增贷款数量将有限,将明显低于2009年同期。由于人民币信贷控制比较明显,外币贷款迅速提高,而票据融资继续大幅度减少。未来信贷增速将逐步下降。

  经济开局强劲,政策调控将持续。首先,部分投资政策将逐步收紧,新项目的开工将严格控制,结构性减税将取代大规模的投资成为2010年“积极财政政策”的代表,同时“调结构、促平衡”的区域振兴政策还将实施推进。货币政策方面,中央经济工作和央行提出的货币信贷增长目标仍是硬约束,货币政策正常化的进程不会改变。预计存款准备金的调整将成为常态,同时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和窗口指导将继续加强,未来信贷增量的控制还会加强,信贷增长目标将逐月控制,两会后加息窗口已经打开,全年人民币对美元将小幅升值3%~5%左右。  

责任编辑:陈彦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