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理财资讯

两会:控制二套房消费 医保跨省接续今年推行

来源:北京晨报
2010年03月09日07:07

   昨天下午,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迎来三位部长——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姜伟新、卫生部部长陈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胡晓义就民生问题答记者问。发布会上有令人鼓舞的好消息,比如,今年全国将实施跨省流动人员医疗保险转移接续;医改一年来看病难看病贵有所缓解,同时,部长们也直言,未来20年内房价上涨压力巨大,政府在执政理念上对医疗卫生重视不够。

  ■房价调控

  有地方政府乐见房价上涨

  住建部部长姜伟新在回答记者关于土地与财政关系的问题时,直言有地方政府乐于看到土地和住房价格上涨。他表示,不能否认土地价格的上涨和房价的上涨确实会给地方财政增加很多收入。但他同时强调说,房价过高过快上涨会引起社会不稳定,地方政府在这方面所要承担的责任是很重的。

  对于普遍关心的房价问题,姜伟新坦诚指出,中国未来20年房价上涨的压力仍然是很大的,未来20年由于中国是城镇化、工业化的快速发展时期,需求较大,而土地供应是有限的,所以房价上涨的压力仍然是很大的。“但是中央政府抑制房价过快上涨的决心更大。”

  不允许长期“待价而沽”

  对于调控房价的具体措施,姜伟新提出了三条措施。他指出,部分城市房价过高、房价上涨过快,最主要的是供给、需求和管理上的问题。在对策方面,他介绍说,首先是要增加供给,全方位地增加供给,要加快普通商品住房和经济适用房的建设,扩大经济适用住房的供应范围,同时加大、加快限价房和公共租赁房的建设。

  第二还是要抑制不合理的需求,他解释说,所谓不合理的需求是一个相对的概念。从中国目前情况看,要抑制投机性的需求,要对第二套房的消费通过经济的办法进行控制。

  第三加强管理。首先还是增加土地供应,各类住房的土地供应,保证总量供应,此外,已经在开发商手里的土地要加快进行开发;二是加快建设实施管理和建成了住宅之后的捂盘惜售问题。

  “实事求是地讲,‘待价而沽’在完全市场经济条件下是一个很正常的行为。但是,中国目前的情况,就要采取一些措施,就是不能允许你长时间地空着,待价而沽、捂盘惜售,这恐怕是不行的。”姜伟新说。

  ■社保就业

  今年实施医保跨省接续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胡晓义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社会保障要解决统筹协调问题。这包括地区之间的统筹协调,去年年底,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解决跨省流动就业的人员的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的问题,今年还要实施跨省流动的人员的医疗保险的转移接续问题。同时还要解决城乡之间的统筹协调问题。

  招工难是经济向好表现

  面对“用工荒”的问题,胡晓义给出的回答是,这一现象是区域性的、行业性的和阶段性的,部分企业出现的“招工难”的问题,是我们国家经济企稳向好的一个表现。

  他表示,在世界上还有不少国家、不少的经济体在为失业率居高不下而苦恼的时候,我们国家出现了企业用工需求旺盛的现象。再回想去年的今天,我们也在为大量的沿海企业关闭、停工、大量的农民工返乡这种现象而苦恼。今天,不到一年的时间,这种现象发生了转折性的变化。所以,目前出现的这些现象从一个角度来说,未尝不是一种发展中的烦恼。

  ■医疗卫生

  部分省市药价下降一半

  卫生部部长陈竺表示,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启动一年以来,在缓解看病难、看病贵方面取得了一些进展,让人民群众得到了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他表示,通过建立和实行国家基本医药制度,部分省市的药价已经降低了一半。

  据介绍,目前全国30%政府办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实行了国家基本药物制度。通过网上招标、统一配送,实行零差率。陈竺表示,根据其最近掌握的数据,很多省通过这样一个做法,使得药价已经降低了25%到50%。今年,政府办的60%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将施行国家基本药物制度。

  以药养医弊病严重就得改

  谈及公立医院的改革,陈竺称要坚持公益性方向。他表示,一段时间以来,公立医院的一些行为与公益性这样一个大方向发生了某些偏离。“由于监管制度的缺陷,由于公共财政投入的严重不足,曾经采取的办法就是放开,特别是给了公立医院所谓以药补医这样一个政策。”

  在市场经济的情况下,这样一种做法客观上就助长了医院的一种趋利倾向,导致开大处方、多用药、用贵药现象的发生,人民群众当然有意见。

  讲到坚持公益性,陈竺认为要建立起能够体现公益性的体制、机制,其中补偿机制是非常重要的,包含三个方面的补偿:政府的直接拨款,医保的收入,以药补医,“既然以药补医有严重弊病,我们就要想办法改革它。”

  【现场花絮】

  开场第一问 留给女记者

  昨天是国际三八妇女节。发布会一开始,主持人何绍仁就向在座的女士表示了节日祝贺。他说:“我提前征询了三位部长的意见,他们一致建议,把今天提问的第一个提问机会给在座的女记者。如果男记者没有意见的话,第一个问题请女记者提。”话音刚落,会场上林立的手臂放下了一半,男士们用实际行动表现了自己的绅士风度。获得首问的中国青年报女记者也微笑着向主持人表示了感谢。一场紧张的发布会在温馨的氛围中展开了。

  部长很缺钱 托媒体帮忙

  “这是个含金量很高的问题,说实在的,我真的也很期待这样一个问题。”这是陈竺部长在听到关于政府在卫生方面投入问题时说的一句话。很显然,卫生部长很缺钱。

  他坦言现在国家卫生总费用当中,政府的投入还是太低。一向温和的陈部长表示了自己的不满:“应对金融危机当中,我们的地方政府,说实在的,在经济项目方面的投入是不遗余力的,几千亿、上万亿的投资,我们是很能下决心的。但是在民生方面,特别是医疗方面,为什么就这么困难呢?我希望新闻界的同志多一点支持。”无奈之情溢于言表。

  发言结束时,陈竺又说了一遍:“再次谢谢您的含金量很高的问题。”

  晨报记者 赵阳 朱烁

  【记者观察】

  部长“新名词” 透露新思路

  近年来,随着传播渠道的扩展和参与度的提高,新近发生的事件都会被冠以一个简洁的新名词,而迅速传播。昨天的发布会上,几位部长们也用自己的新名词,传达出自己的想法。

  在回答记者有关建筑节能的问题时,住建部部长姜伟新就直接提出了“低碳技术”的概念,“‘低碳经济’这个词挺值得研究和商量,在中国目前的情况下,可能提‘低碳技术’更合适一点。”他解释说,“我们现在需要学习、借鉴、运用、采用发展低碳技术,使我们的建设、发展、消耗能够更理性、更能够节约。所以,我想这样来讨论这个问题可能更符合中国的实际情况。”

  无独有偶,人保部副部长胡晓义也不愿用“用工荒”这个词,“我想说,我们更愿意用‘招工难’这样一种表述,这可能比‘用工荒’能够更准确地描述我们所看到的现象。 ”

  新名词体现出部长们对问题的独到认识,希望新名词能给部长们带来新思路,更好地解决问题。

  晨报记者 赵阳 朱烁

  

责任编辑:贾海滨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