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央行与银监会

加快银行经营方式转变 政协委员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金融时报 作者:赵洋 谢利
2010年03月08日09:50

  商国是、谋发展、议民生。温家宝总理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内容丰富,振奋人心,引起各界人士高度关注。金融系统政协委员们在小组讨论中,结合金融工作,展开了热烈讨论。

  李若谷:维持政策的稳定性很重要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进出

口银行董事长、党委书记、行长李若谷在讨论政府工作报告时说,总理的报告强调了对国际金融危机的看法,认为没有完全走出金融危机的阴霾,我认为,这个判断是很准确的。2010年的经济工作任务要完成好,维持政策的稳定性很重要,经济结构调整也将是长期的任务。关于人民币汇率问题,我认为中美汇率之争主要是政治问题,而不是经济问题,人民币升值与否应该由中国经济发展的实际情况来确定。此外,我建议全国政协成立预算监督委员会。

  闫冰竹:建议国家大力支持中小银行的发展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银行董事长闫冰竹认为,报告的特点可以用四个字来概括,一是体现一个“实”字,二是情系一个“民”字,三是凸显一个“新”字,四是着眼一个“快”字。结合自己的本职工作,闫冰竹建议国家大力支持中小银行的发展,进一步发挥金融服务经济的导向作用,以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型。中小银行的发展壮大,对于整个金融市场的健康发展将起到积极的作用。

  秦晓:宏观调控政策应考虑引导高储蓄进入投资和消费领域

  全国政协委员、招商局集团董事长兼招商银行董事长秦晓认为,我们现在的高储蓄率具有刚性特征,高储蓄导致高投资。宏观调控政策应考虑引导高储蓄进入投资和消费领域。对于高投资,应有正确认识。高投资没有错,我们这一代就是应该多为下一代投资,关键不是投资多与少,而是投得好不好、效益高不高的问题。汇率问题不仅是国际政治层面的问题,更主要是国内经济方面的问题,我们要多从国内经济方面去考虑。

  蒋超良:发挥好国开行在融资平台中的重要作用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开发银行行长蒋超良说,温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有很多亮点。我将它总结为两句话:去年是保增长、助稳定;今年是谋发展、惠民生。谋发展的核心在“谋”字上,我认为“谋”字的含义应包括必要的速度、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结构的调整和风险的防范。报告有六个方面提到民生内容,反映了对民生问题的重视。我对如何看待政府投融资平台有几个建议:一、投融资平台在过去的积极作用不容忽视,应给予正确评价。二、充分控制和防范投融资平台的风险。三、规范治理和分类管理。四、发挥好国家开发银行在融资平台中的重要作用。

  马蔚华:要加快银行经营方式转变

  全国政协委员、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在讨论中表示,报告鼓舞人心,对今年工作的部署符合实际。银行业要服务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第一,要加快银行经营方式转变,加大对重点领域的薄弱环节的资金支持力度,注重对“两高一剩”行业的信贷风险控制,注重对地方政府融资风险的防范。第二,还要改革银行现有风险管理体制,提高风险管理能力和风险定价能力,为中小企业发展提供更好的融资服务。第三,银行要提高管理水平,节约资本、减少消耗。

  阎庆民:内容丰富,具有“科学性”和“灵活性”的特点

  全国政协委员、上海银监局局长阎庆民认为,政府去年工作措施具有“适时性”和“针对性”的特点,体现为:一是及时颁布了十大产业振兴规划;二是出台了十大区域发展规划;三是施行了包括四万亿元在内的积极的财政政策;四是出台了多项民生政策。报告从八个方面部署了2010年的工作,内容十分丰富,具有“科学性”和“灵活性”的特点。具体在应对内外两方面挑战的措施、财政政策、货币政策、房地产市场政策等方面与过去相比都有所调整和变化,与去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保持了高度的一致。

  陈东征:我国经济发展的潜力和活力在于中小企业

  全国政协委员、深交所理事长陈东征说,总理提出今年工作的六个方面都涉及到发展中小企业,反映出大力发展中小企业不仅仅是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的权宜之计,而是调动国内储蓄资源、人力资源,建设和谐社会和小康社会的战略决策。我国经济发展的潜力和活力在于中小企业。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关键在于建立包括上市融资、银行贷款、担保公司、创投基金等多种形式在内的全方位金融支持体系。

责任编辑:聂晶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