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搜狐债券 > 行业动态

交易所高收益债券风险渐现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0年02月26日09:26

  大通证券徐虹

  尽管仍有一定吸引力,但交易所高收益信用债的风险已经开始显现。

  从宏观面来看,整体对债市的影响呈中性。经济企稳回升势头逐步增强,但其持续性尚待进一步的观察。虽然通胀预期呼声较高,但目前尚看不到真正兑现的迹象,我们预测2月CPI同比增长2.5%以内,低于之前的预期。

  政策面上,尽管央行要再三强调坚持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但种种迹象表明调控已经开始。下一阶段央行将加强流动性管理,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引导货币信贷总量合理增长,加大金融支持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的力度。不过,年初一般是商业银行资金面最为宽裕的时期,宽货币紧信贷的市场格局有利于债市资金面。

   我们预测,2010年全年央行有望加息1-2次,最多54BP。尽管基准利率调整的时间点上难以确定,但一年期央票收益率水平仍有上行空间,预计会上行至2-2.25%,在其带动下,短期国债的收益率上行压力不小。中长期国债受通胀预期的掣肘,收益率难以大幅回落,整个收益率曲线有望呈现短端上行,中长端震荡的走势,交易性机会操作难度较大。

  与国债不同,信用债的收益率要对其信用风险做出补偿。尽管2010年债券市场可能面临国债利率上升所带来的利率风险,但2009年年报中我们认为部分券种的信用利差仍相对较高,未来随着宏观经济的逐步向好,企业违约风险降低,其信用利差也将随之下降到合理的水平,因此,高收益信用债仍具有一定的吸引力,关键在于博取其信用利差缩窄所带来的收益。

  2010年伊始,交易所企业债、公司债、分离债存债走势强劲,其程度已经超过我们的预料。我们认为,交易所高收益信用债的风险已经开始显现。交易所高收益债券的代表主要是房地产公司债和城投债,观察成交较为活跃的08新湖债(122009行情,资料)(122009行情,资料)、08北辰债(122013行情,资料)(122013行情,资料)、08长兴债、08铁岭债的利差走势可以发现,目前交易所高收益信用债的信用溢价水平已经较低,未来下降空间已经有限,风险正在显现。建议赚取价差收益的交易型投资者减仓,注重票息收益的配置型投资者仍可持有。  

责任编辑:陈彦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