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期货 > 农产品 > 早籼稻

托市提价带动早籼稻触底反弹 大幅上涨几率较小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0年02月26日08:52

   □天琪期货 董建业

   国内节后首个工作日,国家发改委便发布了2010年稻谷最低收购价上调的消息,其中早籼稻、中晚籼稻、粳稻最低收购价分别提至每50公斤93元、97元、105元,同比提高3元、5元、10元。消息公布后的第三天也就是国内商品期货市场开盘的第一天,早籼稻期货也对此作出了积极反应:各合约纷纷跳空高开高走,涨势显著。

   本次市场虽然对稻谷最低收购价调整有一定预期,但发改委公布方案的时间和具体上调幅度还是超出了此前预期,方案的出台不仅对早籼稻期货形成利好支撑,也带动了小麦和玉米期货价格走高。

   目前国内西南、华南地区早籼稻正值播种高峰期,提价消息的公布在一定程度上有利于稳定国内早籼稻的种植面积和调动农户积极性,同时也为中晚籼稻等品种的种植面积稳定打下了良好基础,提价政策也是具体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的表现,提高了农户对2010年稻谷市场价格的乐观预期。目前主产区早籼稻收购价格普遍在托市价上下徘徊,而此次公布最低收购价格也成为市场“兜底”价,由于新的早籼稻尚在播种之中,去年产早籼稻经过大半年的消耗,市场粮源也逐步减少,现货市场价格有望在后期再续涨势。

   去年入秋以来,我国西南、江南、华南部分地区发生严重干旱,国家气候中心最新监测显示,截至目前,中国耕地受旱面积达到5300多万亩,而我国主要早籼稻播种面积分布在上述地区,近89%的早籼稻播种受到干旱天气影响,不过从目前来看,受旱严重的主要是海南、重庆、四川、贵州等地,这些地区的早籼稻种植面积较小,总体对早籼稻的前期播种影响还不是十分明显,但是后期如果干旱持续,对主产区江西、湖南、广东、广西造成实质影响,将可能影响最终产量和质量。后期天气炒作将成为市场各方关注焦点。

   目前早籼稻期货主力合约价格处于上市交易以来低价区,在政策利好刺激下有望形成阶段性底部,并展开一波反弹行情,现货方面,由于国内稻谷总产连续丰收,国家库存较为充足,政府调控能力较以往也大幅增强,预计后期国内籼稻市场将在保持稳定的基础上小幅上涨,大幅上涨几率较小。

  

责任编辑:贾海滨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