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消费理财

商家圈钱有道 购物卡有效期最长可达5年

来源:汉网-武汉晨报
2010年02月25日10:42

  春节是职工消费单位福利购物卡的高峰。细心的市民会发现,今年多数商家大大延长了卡片有效期,过去通常是1年左右,现在最高达到5年。会计专家表示,小小改动,锁定未来市场,商家的确圈钱有术。

  21日中午,记者在家乐福建设大道店见到,一名买电视机的顾客一口气刷了五六千元的购物卡,其中有几张到期时间为2015年2月。

  据了解,年初武汉本土几家零售商业集团均发行了有效期长达5年的购物卡。

  某商业上市公司内部人士对记者表示,延长有效期主要是顾客提建议。几年前,公司曾受理过顾客持卡超过有效期要求延期的个案,有的顾客出差错过最后期限,有的是小孩藏起来一时遗忘,在消协的介入下,最终化解了矛盾。为给消费者提供更多方便,公司决定将购物卡原来的1年有效期延长至3~5年。

  不过,在专业会计师看来,商家延长购物卡有效期的动因远不止这么简单。久天会计师事务所注册会计师曾宪平说,商家售出购物卡,能获得一笔可观的现金流。而资金有时间价值,且不说用于企业经营,即使存在银行也有利息。顾客提货越晚,商家无偿使用这笔资金的时间越久,收益越高。

  前述商业人士称,虽然购物卡期限变长,但商家还是希望顾客越快消费越好。虽然货款已提前收回,但只是挂在账上,只有商品发出去了,才能确认销售收入和利润。

  曾宪平认为,商家发售同样金额的购物卡,如果能1年用完的摊在5年内用完,在财务上确实会减少其当期利润率。但购物卡发行时限更长,顾客使用更方便放心,会买得更多,减少在其他商场购物量,提前锁定市场。

  小小购物卡,撬动商家核心竞争力。销售购物卡获得的庞大现金流,直接支持商企极速扩张。去年年末,某连锁超市公司总经理曾对记者表示,该公司售卡获得现金相当充沛,可一次性砸下现金支付新张网点三五年房租,并大量采用现金采购,大大降低相关运营成本。去年,该超市曾创出4天开家新店的闪电速度。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年初有媒体报道称,2008年中国预付费市场规模最少有8000亿元,以2倍于GDP增速的速度扩张,其中潜藏的金融风险(如商家倒闭等)已引起监管部门的重视。

责任编辑:郭奇邦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