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理财资讯

阿里巴巴CEO卫哲:“服务”是最好的投资

来源:理财周报
2010年02月23日16:25

  来信序号:NO.13,这封信来自中国杭州市滨江区网商路699号滨江新园区

  阿里巴巴CEO卫哲:“服务”是最好的投资

  亲爱的理财周报读者:

  最寒冷的经济冬天已经过去,但接下来的春天会很漫长,甚至出现几波寒流,从明年总体经济情况来看,我们觉得是处于“乍暖还寒”阶段,2010年总体的温度会高于2009年和2008年,但春天的寒潮还是非常强烈。

  刚刚过去的2009年是阿里巴巴的的投资年,这一年我们帮助中小企业度过经济的冬天,牺牲自己的利润,投资客户、投资员工、投资于技术。

  我们投资客户,客户数大幅度增长。2008年底,我们的客户数40万左右。2009年,我们的中国供应商的“狂风行动”,诚信通的“春雷一号”,加上我们投资阿里软件和投资万网带来的客户,使我们的企业付费客户数翻番。

  但我始终警惕:投资客户并不代表客户数的增加,我们要的是坚持电子商务低门槛策略,用服务和技术,帮助中小企业度过波动的春天。

  这是我在2010年新年第一天向我的员工提出“2010,服务年”的原因。我相信,这不仅是对我的员工提出的,也是对在这个漫长春天中所有政府、企业等所有人提出的。2010,如果没有服务,经济将无法走向夏天。

  2010年,我们首先要找回阿里巴巴“一块布”的服务精神和服务态度。我们要让我们很多的经理、总监、副总裁重新去直接接触客户,了解客户,关注客户的投诉及反映的问题,并且为客户没有解决的问题而睡不着。

  很多的经理们觉得自己只是一个管理者,而忘记了我们也是客户的服务者。我们应该成为服务客户的专家,我们应该把服务客户的问题放在所有要解决的问题的第一位。

  服务年第一需要做的是:我们有危机的意识,我们重新拾回我们服务的态度。

  第二,有了服务的态度,2010年服务年我们还要讲究服务的方法。我们以前曾说过,阿里巴巴是一家服务型公司,但没有服务是最好的服务。怎么去理解这句话?我们提倡服务年,并不是追求简单提高服务客户的上门次数和电话回访客户的数量,特别是不求质量的数量。我们的服务理念一直是“授人以渔”,通过我们的服务让我们的客户真正掌握电子商务,最终他并不需要保姆式的服务。

  我们要逐步告别保姆式的服务,成为客户顾问式的服务,我们要告别“以我为主,按照我们的时间来安排为客户服务”的这种惯性。我们要挖掘出客户最需要服务的地方,在他最需要的时候提供最准确的服务。

  同时,我们要让我们的网站和产品更易用。这是我们追求的方向。我们要把每一次服务和每一次回访给客户带来真正的价值,能够帮助他进一步掌握电子商务的技能。

  但再好的方式,如果离开“一块布”这样的服务态度的话是设计不出来的。2010服务年,我们将继续投资客户,与2009年唯一不同的是,我们将用“服务”进行投资。

  最后,转达我们对客户和用户的新年祝福吧!新的一年里阿里客户,你快乐所以我快乐!

责任编辑:王旻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