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保险频道-提供保险资讯产品信息的保险门户 > 保险业界

20亿持股鼎晖一期 社保基金曲线参与世纪光华重组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作者:郭成林
2010年02月23日07:18

  一家浙江民营石化企业的借壳重组预案曝光了国内私募股权基金(PE)鼎晖投资的踪影。相关公告显示,社保基金果然向鼎晖一期投下20亿巨资,成为其最大LP(有限合伙人)。更有意思的是,鼎晖以突击入股的方式参与上市公司的重组运作似乎是一门比Pre-IPO更暴利的生意。

  2月11日,世纪光华公告了拟向恒逸集团等增发收购恒逸石化的重组预案,其中披露了恒逸石化股东之一鼎晖旗下两支人民币基金的股权结构与相关持股明细。其中,天津鼎晖股权投资一期基金(有限合伙)成立于2008年6月12日,执行事务合伙人为吴尚志,认缴资本为31.9亿元,实缴资本为17.7亿元,主营对未上市企业的投资,对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投资,以及相关的咨询服务。

  公告披露,鼎晖一期是2008年在天津注册成立的有限责任合伙,有限合伙人(LP)和普通合伙人(GP)是该基金的投资者。据公告,鼎晖一期的LP持有该基金99.97%的股权,他们包括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中国投资担保公司等。天津鼎晖股权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为其GP。其中,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持股达62.69%,以基金31.9亿的认缴资本折算投资额约20亿,为最大LP。同时,国家开发投资公司旗下的中国投资担保公司持股15.67%,为第二大LP。其后还有内地上市公司恒生电子持股2.51%、吴尚志等五位中金元老控股的天津钻石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持股3.13%等共14家LP投资于鼎晖一期。

  公告还披露了天津鼎晖元博股权投资基金(有限合伙)的相关情况。鼎晖元博成立于2008年6月12日,认缴资本为8.67亿元,实缴资本为6.94亿元。该基金的LP持有其99.9998%的股权,共由42名个人投资人或个人控股的公司组成,包括一名为陈金霞的个人投资者持股2.31%。

  有趣的是,据重组预案,2009年12月24日,鼎晖一期和鼎晖元博分别以2.3亿元和6688万元受让恒逸集团持有的恒逸石化6.24%和1.76%的股权。转让后,鼎晖两基金合计持有恒逸石化股权达8%。

  此后不到半个月,即2010年1月8日,世纪光华即停牌筹划重组。若该重组成功,则以世纪光华目前披露的最高增发额4.5亿股折算,恒逸石化8%的股权即3600万股,再以鼎晖两基金共3亿的投资额计算入股成本约8.33元/股。相较2月22日世纪光华最新收盘价13.81元,短短两个月,鼎晖的突击入股已浮盈66%。

  鼎晖一期的有限合伙人结构表

  合伙人名称 比例

  天津鼎晖股权投资管理中心 0.03%

  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 62.69%

  中国投资担保有限公司 15.67%

  恒生电子股份有限公司 2.51%

  天津钻石投资管理中心 3.13%

  中山市大信创业投资企业 1.88%

  天津丰瑞投资中心 1.23%

  泰达(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1.57%

  西藏宏强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1.57%

  上海泽添投资发展有限公司 1.57%

  上海复旦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 0.63%

  戚石川 2.19%

  戚石飞 1.88%

  钟乃雄 1.88%

  王旭宁 1.57%

  合计 100%

  来源:世纪光华公告

责任编辑:陈大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