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外汇频道-提供外汇行情和各国外汇资讯的门户 > 全球央行动态

美联储的紧缩还未开始 低利率将持续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02月22日10:07

  市场称美联储上周调高窗口贴现利率为一次意外,因为在此之前美联储并没有对市场做出任何的暗示。这让一些人担心美联储的行事风格已经出现了转变, 担心美联储借此告诉市场一系列的紧缩政策已经开始,而不是像以前那样先给市场以语义上的暗示,因为行动往往比语言来得更加有力。

  这让美联储主席伯南克本周的国会听证显得尤为引人注目,因为伯南克要对这些担忧做出回应。

  不过这些担忧将是多余的。伯南克将可能告诉我们:不!这次行动只是将窗口贴现利率与基准利率的利差逐步调回到正常位置,并无其他深意,当然也不意味着加息潮将很快到来。

  美联储的窗口贴现利率在正常的时候会比基准利率高1%,在次贷危机后,美联储在2007年将两者的差距调低到了只有0.25%。当前美联储的基准利率为0到0.25%,现在美联储将窗口贴现利率水平从0.5%调高至0.75%只是将两者利差重新逐步调回至正常水平。“就像是本月初我们结束了一系列非常规的信贷安排一样,这些改变(调整窗口贴现)只是进一步将美联储的借贷结构正常化,并不意味着商业企业和个人的信贷环境将会收紧,也不意味着美联储对未来经济的看法出现了明显的改变。”美联储在当天的声明中表示。

  所以目前美联储的态度依旧是,经济虽然已经开始恢复,但未来却充满了不确定性,通胀压力依旧没有出现,失业率将依旧维持在高位。

  美联储在去年11月份预测,今年美国经济增长率将在2.8%到3.5%,失业率在年底将依旧位于9.5%到9.7%的高位,而这些预测在目前并没有多少改变。市场目前预计,本周五公布的美国第四季度GDP增长率二次预测值将从首次预测的5.7%下调至5.6%。

  虽然在未来利率水平必然会走高,但在现在这样的情况下,美联储仍没有理由马上开始加息。美联储首先要做,也是他们现在就在做的事情是撤出那些非常规的信贷安排;之后将开始考虑收缩资产负债表的规模;然后才是加息(并不一定要等到资产负债表规模回到正常水平)。FOMC(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的一名委员上周表示,美联储的加息可能需要等到2011年。

  所以在本周伯南克依旧不会改变其对于利率前景的措施,那就是:低利率水平仍将维持相当长一段时间。在这种措施改变之前,加息都不会到来。对于伯南克而言,给市场惊喜依旧不是他的风格,他还是会喜欢先说,再做。

  美联储还未到紧缩的时刻,而在大洋彼岸,另外一个庞大的经济体却可能开始紧缩了,那就是中国,在经历了春节长假之后,来自中国的消息将会重新成为市场关注的重点。

责任编辑:廖翊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