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搜狐债券 > 行业动态

本周央行净投放2940亿元 货币市场利率大涨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葛春晖
2010年02月12日07:03

  2010年前六周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情况

  央行公告显示,人民银行于本周四(2月11日)以价格招标方式发行了2010年第十二期央行票据。本期3月期央票发行量300亿元,价格99.65亿元,参考收益率1.4088%,该收益率水平连续第三周持平。此外,正回购操作继续缺席当日公开市场。

  据WIND统计,本周公开市场到期资金量高达3480亿元,周二、周四央行分别发行了240亿元1年期央票和300亿元3月期央票,当周未进行正回购操作。至此,本周央行在公开市场实现2940亿元的资金净投放,同时该数额也取代上周成为近两年来公开市场最大单周净投放量。

  截至本周,为了保障春节期间市场流动性的充裕,央行在公开市场上已连续四周实施净投放操作,累计净投放6820亿元。尽管如此,银行间市场上资金面仍显出紧张局面。中国货币网数据显示,2月11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全线上扬,其中隔夜品种、1周品种和2周品种分别大涨99.75BP、88.50BP和62.69BP。分析人士表示,从历史上看,春节前一周往往是一年中资金较为紧张的时期。在此期间,银行为应对企业和个人的频繁提现需求,不仅要减少资金拆出行为,而且还要为备足流动性从市场大量拆入资金,致使资金供给减少,需求增大,从而导致资金利率水平大幅上升。

  另据统计,本月公开市场到期资金量为7650亿元,节前央行仅回笼了1060亿元,在节后2月份仅剩一个交易周的情况下,央行对冲压力非常明显。而对于春节后的资金面,市场人士表示,节后在通胀、信贷、热钱流入等可能“卷土重来”的影响下,央行继续紧缩政策可能性则相对较大,除了可能会重启央票利率上行和扩大公开市场回笼规模,不排除进一步上调法定存款准备金率的可能。

责任编辑:王旻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