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理财大计 > 年终奖理财宝典

单身80后年终奖预算:还房贷还卡账不忘买bag

来源:杭州网-每日商报
2010年01月29日18:14

  文/记者 钟赟

  摄/记者 詹逾

  在小范围的抽样调查后发现,80后一族年终奖的主流金额为两三万元,少的几千块甚至没有,多的当然也就不好说。叶晓和木子两人的年终奖都是这个区间。虽然数额不算很多也不少,花起来倒都还挺豪爽的,作为潮男的叶晓,已经提前预支了年终奖,刷卡透支了一万多块买了一只Chloe的男包。“辛苦了一年,理应好好犒劳一下自己,买个大件应该的。去年我就买了一款MacBook的笔记本电脑。”叶晓早就听闻Chloe要出一款男包,限量版,全中国也就15只,杭州柜台没有卖,他就把这个放上了今年年终奖预算的第一位。“本来没打算透支,可是突然前两天听上海朋友说看到提前上柜了,担心时间一拖就卖完了。那可就悲惨了,钱在了,包没了。于是赶紧专程去了趟上海,买了回来,先用信用卡支付,回头年终奖到手再还上,反正没几天了。”至于为什么不买其他大牌包包,而要买这个限量版,叶晓说“LV、Gucci之类的已经满大街都是了,是街牌了。Chloe原来都是出女包的,牌子也很不错,出了很多款IT bag,风格带点艺术气质。现在难得出了第一款适合男人用的,花这个钱挺值得的啊。”我在网站上搜索到了这个名为Mr Paddington的包包,看起来挺不错的,黑色水洗的小牛皮看起来有点怀旧的长方造型,袋身的金属配件和红色拉链、锁头点缀着很亮眼。

  叶晓说身边许多年龄相仿的朋友都会在年底买一个大牌包包或者鞋,尤其是女孩子,猜测应该都是花了年终奖。这个基本上成为80后年终奖预算的常规项目。还有一个常规项目就是供房贷,叶晓的房贷压力并不是很重,父母承担大半,但是“我至少也要意思意思啊,所以年终奖要交给爸妈5000块,说起来就是拿来供房贷的。一年还款两三万,我年终奖加平时出一点,基本上承担一半左右。”加上工作以后一些亲戚之间的人情开支总还是要的,孝敬老人的东西也不能少,一个年过下来,年终奖也就花完了。

  木子也把买一系列的大牌精华液和面膜列在了年终奖预算的第一位。“精华液都挺贵的呀,有些老早就心里‘长草’了,但是一下子买了得花几千块,平时觉得这样有点大手笔,正好拿了年终奖去买。年纪大起来了么,普通的东西涂涂感觉不够强效了,而且保养也更加重要了,这点对自己的投资,是女人应该花的钱。”她看上了兰蔻小黑瓶、LAMER海蓝之谜面霜和法尔曼的幸福面膜,都是有抗老效果的,要为无龄肌肤未雨绸缪。“我一直延续小时候的习惯,过年要穿新衣服,而且这几个月一直很忙,平时没什么空逛街。等拿到年终奖就去大购物。还要还一点卡债。不过最大份额要留给还房贷,今年刚刚做制片人年终奖比前几年多了一倍,之前都是几千块钱,我都是存起来供房贷的。”木子在单身80后一族中属于会“持家”的了,虽然一直秉承“人靓也要勤打扮”的宗旨,但是花钱还比较理性,工作三年多之后就存了钱付了单身公寓的首期,有了自己的小产业。“以前,年终奖都供给这套房子了,从来都是拿来就存到按揭账户的。今年年终奖涨了,才慰劳慰劳自己。”

  本来以为80后性格做派相对开放,应该会互相讨论一下年终奖,但是叶晓和木子都表示除非最好的朋友,一般都不会议论年终奖。好朋友们对于年终奖的预算也都无非是买个名牌包包或者数码产品,然后供个楼。“一般好朋友之间会随意一问,年终奖发了多少啊,对方如果说哎呀,没多少,大家就心知肚明基本就是平均水平甚至还要少。如果对方的回答是诡异地一笑,那就知道肯定蛮多的,这样就会一起去吃吃玩玩,比如说平时喝啤酒,这时候去就会开洋酒要大包厢了。”叶晓这样说。我问,年终奖是不是就像小时候发了压岁钱一样添个乐子,叶晓认真地想了想说:“还是不一样的,小时候更加惊喜,而且对钱的概念也不是很清楚,就是觉得是一笔很大的财富。现在更加现实点,拿到钱,基本上就知道这点钱能买点什么干点什么,好像就没那种欢天喜地的劲头了。而且平时工作自己都有数的,对于年终奖会发多少心里有都有点底,怎么花早早就想好了,发来的钱,马上在脑子里等同成物。”

  作为潮男的叶晓,已经提前预支了年终奖,刷卡透支了一万多块买了一只Chloe的男包。木子也把买一系列的大牌精华液和面膜列在了年终奖预算的第一位。

  “预算你的年终奖”之要买也要买那些保值的奢侈品

  既然有不少80后一族会选择用年终奖买奢侈大牌的包包,那就来说说怎样让你的钱花得更值钱。固然买得心头好快乐是不能用钱衡量的,但是如果能够在兼顾自己喜欢的前提下让这种消费更保值甚至升值那何乐而不为呢?有人会说现在大牌的经典包包不都在以每年10%-15%的幅度涨价吗,这不是就升值了。而实际上只有将手袋以比买入价更高的价格出售,才能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升值”。而普通的手袋属于消费品,会随着使用时间的增长而老化,即使有的人有心放着不用,也未必会真的卖出高价。这点从著名的二手包置换店“米兰站”就能得到证实:一个看上去成色很新的名牌包以市场价八折出售,可如果你想将自己全新的名牌包卖给米兰站,嘿嘿,他们的收购价通常仅为原价的四折。这个时候,你还那么绝对地相信自己的包包会升值吗?即使你永远不会将包包出售以求利润,仅仅想要获得心理上的满足,那也要擦亮眼睛,不要买那些被赋予太多当季的流行元素、而在过后不久就变得落伍的包包。

  相比包包这个“消耗品”,首饰珠宝显得更加保值,但是相同价格的蒂梵尼银饰一定不如其他品牌相同价格的金饰保值。当然,时尚指数两者间并不可类比,但是我这样说的目的是提醒那些热衷购买大牌配饰的年轻人,因为他们的支付能力不足以问鼎珠宝,往往买的都是定价相对低的装饰性配饰,还误以为自己在做一些保值型的消费。蒂梵尼、卡地亚的非珠宝配饰尽管并不像想象中那么保值,但是比起那些诸如Dior之类的非珠宝配饰可要保值得多。手表是在同类产品中保值功能较好,时尚度也高的选择。80后一族两三万的年终奖可以用来购买一些著名品牌的入门级产品,比如说欧米茄星座系列的钢表款,比用这个钱买一只Gucci的手链或者时装表要更能保值。

  尽管购买奢侈品在多数情况下并不能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升值,但有那么些东西,一旦拥有,就可以用一辈子之久。以此为标准来衡量,它们就是值得“投资”的经典了。手袋,首推爱马仕的柏金包,有4个不同的尺寸,和90种不同的素材与颜色可以选择。它不仅是一个手袋,已经成为地位的象征,而且更恐怖的是,它的“魔咒”似乎永无终止的一天。除了它以外,还有哪一个手袋可以至少索价五万,而且还可令人心甘情愿地先付款后排队,再盼星星盼月亮等上至少大半年?金色链带、菱格纹,香奈儿手袋的经典传奇早已享誉全球,并继续深得女性宠爱。作为时装界的翘楚,香奈儿还有一样永不落伍的单品,就是设计简约的对襟领外套,在经历了半个世纪的洗礼之后,依然是会让路人注目的顶级潮品。没错,如果你打算买一件可以穿一辈子的奢侈品,那无疑就是香奈儿的经典外套了。当然这样东西门槛还是有点高,但是将会越来越成熟的你,如果还买不起一只柏金包,其实买一块爱马仕的丝巾也不错,因为这也是同样几乎可以用上一辈子的。如果花几千块钱买一只帆布包,你又不仅仅当做这是一次消耗性消费,那么最好还是别买(当然仅有取悦自己这样一个期望那就不用多想了),添点钱买一只皮质不错的品牌皮包吧,至少可以提高利用率,也可以用更久。

责任编辑:廖翊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