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银行服务与银行安全

客户嫌程序太繁琐 老人买理财产品需行长签字

来源:汉网-武汉晨报
2010年01月29日09:29

  18岁以下未成年人和60岁以上老年人,购买理财产品时须理财经理和行长双重签字。部分投资人难以理解:买个理财产品怎么这么繁琐?

  前两天,65岁的陈太婆到招商银行一网点购买理财产品。理财经理一番详细讲解后,她决定购买其中一款非保本产品。得知陈太婆已年过六

十,理财经理表示,须网点负责人与其再次面谈并签字后,产品方可销售。

  经理财经理安排,网点负责人与陈太婆进行了近半个小时面谈,直至再次确定其对产品了解程度及风险承受能力,才在产品购买申请书上签字。

  “网点负责人谈的内容和理财经理几乎一样,完全多此一举。”虽然买到理财产品,陈太婆仍有些不满:如果网点负责人不在,岂不是买不了理财产品?

  对此,招商银行洪山支行行长雷静称,该行确有规定,凡18岁以下未成年人和60岁以上老年人购买理财产品,须理财经理和网点负责人双重签字,且未成年人须在其监护人带领下购买。

  雷静解释,未成年人和老年人风险承受能力相对较弱,网点负责人与其面谈主要是核查理财经理对产品风险提示是否到位,以及确定客户是否真有购买意愿,尽量降低风险。她还表示,如网点负责人不在,可授权一主管级员工代为签字。

  多数银行未区别对待老年客户

  记者从工商银行民生银行等多家银行了解到,销售理财产品时都会对客户进行风险评测,但并未对老年客户作出特殊要求,仅东亚银行例外。

  东亚银行武汉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60岁以上客户在该行购买非“汇率挂钩产品”时,除填写风险评估问卷外,还须由一位主管级以上员工与客户进行第二次面谈;而对于65岁以上客户,则须由行级领导面谈,确认其购买意愿后方可销售。

  银监局未作硬性规定

  对于银行要求老年客户购买理财产品须行长签字之举,湖北银监局相关人士称,并未作出硬性规定。

  该人士同时表示,银行理财产品本身存在一定风险,而未成年人和老年人属于风险承受能力较弱的群体,且识别能力较差。少数银行理财经理为完成任务,违规向这类客户推销并不合适的理财产品,“网点负责人签字销售”制度能在很大程度上杜绝此类事件发生。

  

责任编辑:陈彦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