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保险频道-提供保险资讯产品信息的保险门户 > 保险业界

保险信息化建设水平亟待提高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作者:卢波
2010年01月25日10:02

  随着信息化技术的推广普及与全球经济一体化潮流的日益逼近,保险业作为金融支柱之一,其经营风险、提供经济补偿与保障的特殊性在社会与经济发展中正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实现行业信息化的愿望也显得尤为迫切。

  与国际先进管理经验接轨

  信息化可以提高企业的“智商”,使之变得灵活聪明、反应敏捷。在工业社会,是劳动力和资本决定企业的利润。现在,决定企业利润的将越来越倾向信息,是对信息的组合、分析、加工后形成的“知识”。信息时代企业赢利的法则和公式是把信息变成知识,把知识变成决策,把决策变成利润。信息技术不仅是一种工具,而且是一种力量、一种生产力,它正带来一场商业革命,将彻底改变传统的业务拓展方式和交易规则,并将改造传统的企业生产和管理模式,它不仅赋予生产和商务活动更高的效率,而且也给技术进步和经济增长带来无数新的机会。

  西方发达国家具有竞争实力的金融保险公司,之所以能够面临激烈竞争和挑剔客户的多种服务压力,而始终立于不败之地,其根本原因,就是他们一直都把紧跟信息技术最新发展、建立强有力的信息系统,作为持续提高经营效率、改进决策管理水平、提高服务质量的基本手段。领先的技术手段意味着成本的降低,保险业的竞争已经在某种程度上演化成信息技术的竞争。要么跟上潮流,要么被潮流所淘汰, 舍此别无选择。发达国家的保险监管者,依靠先进的技术手段监管行业,保障投保人利益。所以,我们确立信息化建设战略地位,就是为了跟上时代发展潮流,达到与国际先进管理经验接轨的目的,一方面促进我国保险公司锻造现代企业的素质品牌;另一方面,推动我国保险业尽快向世界发达国家的保险企业看齐,保证民族保险业的繁荣兴旺。

  提高核心竞争力

  信息技术能够打破传统的经营管理障碍。赢得市场优势一是可以打破时间障碍,为保险客户提供不间断的在线服务;二是可以打破地理障碍,为很大区域环境下的全面经营提供技术支撑;三是打破成本障碍,降低险种开发成本;四是打破结构障碍,更利于保险业内部之间、行业内外之间等渠道的沟通。如果有了一个先进的信息技术平台,就能够充分地发挥信息技术的优势,就可以做到:

  1.保险公司能够在“三集中”的基础上构建完善的核保核赔和业务稽核体系,在保证业务质量和经济效益的前提下,大力发展业务。借助于覆盖面广、功能完善的核保核赔网络,可以做到对每一笔业务的质量监控,实现真正的效益管理。

  2.能够为全面预算管理提供完善的技术支持,提高保险公司整体管控能力,能够在做好业务、财务系统的对接和基础信息大集中的基础上,真正实现财务分析、利润预测和经营效益分析的信息化处理,同时从客观上杜绝财务漏洞。

  3.能够提供准确及时的风险预测和决策支持。保险的根本内涵,是建立在概率论大数法则理论基础之上的风险经营和管理。保险业经过十多年的经营,已经积累了大量宝贵的业务数据。对这些数据进行精算和统计分析,使之成为行业风险表和险种风险表的经验数据,可以对保险公司的经营状况进行有效地跟踪监控,为决策提供科学的技术支持。

  4.能够提供快速的市场反应能力。随着保险费率市场化进程的加快,在对历史数据准确科学分析的基础上,会比同行更快速地推出有竞争优势的产品,尽领市场风骚。

  5.能够为电子商务的发展奠定坚实的技术基础。只有在数据大集中的基础上,才能把业务信息管理系统、企业内部网、语音服务等融合到一起,架构一个先进的电子商务平台。有了这个技术平台,就有了完善的电子销售和服务体系,就能够建立起保险公司与客户实时沟通的桥梁,建立起真正的客户关系管理系统。

  提高综合管理水平

  要实现健全的风险防范机制,增强防范风险的能力;要通过严密的授权制度和电子信息技术的控制,把新的经营风险降到最低程度;要加强全面预算管理,实行审慎财务政策的这一目标,都需要一个完善、先进和科学的保险信息管理和决策支持系统来完成。用两个有说服力的企业信息化建设案例来说明这个问题。

  红塔集团从1998年开始着手准备实施企业资源计划(ERP)系统,1999年开始调研,2000年项目启动,2001年2月开始实施,2002年初成功投入运转。通过ERP系统的引进,红塔集团引入了世界上最先进的管理思想和方法,优化了原有的业务流程,规范了企业和管理,建立了实时的、统一的信息平台,做到了物流、信息流、价值流的高度协调和统一,形成了集成业务动作流程。红塔集团信息化建设的成功主要表现在生产卷烟的品种最多、成本最低、销量最大,给企业带来了明显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联想集团的信息化建设效果同样会让我们有深层次的思考。联想集团共有44个独立核算法人单位、179个利润中心和1400多个成本中心,如果没有建立信息系统,每月的报表需要31天才能完成,现在则只需要半天。仅在直接降低成本上,联想集团库存周转由1995年的72天降到了2000年的22天,以2000年库存9.63亿元计算,节省资金21亿元,积压损失由1995年的2%降到2000年0.19%的,以2000年的营业额200亿元计算,相当于一年节省成本3.62亿元。

  信息技术也是管理技术。企业信息化建设,实际上使对整个企业的业务流程进行重组,也就是以业务流程为中心,打破直线职能式的组织结构,使企业能适应当今社会的高效率和快节奏,适合企业员工参与企业管理,实现企业内部的有效沟通,使企业有较强的应变能力和较大的灵活性,以便更好地适应内部和外部环境的变化。信息技术必将带来组织机构和业务运作的变化,这将直接关系到保险公司规划项目实施的成败和经济效益。要优化业务流程、规范管理,使保险公司不断保持市场主导者的地位,建立我国保险企业特有的、别人不能模仿的新的核心竞争力。

  变革组织架构

  自上个世纪后期以来,由于信息技术迅速发展的直接影响,保险业的经营环境发生了深刻的变化,迫使保险公司纷纷调整其经营战略,使保险公司传统的“金字塔”形组织在不断变化的新形势下面临着巨大挑战,对其组织架构进行变革己成大势所趋。信息技术的发展成为其组织变革的巨大推动力量。以计算机技术、数据库技术和通信网络技术为基础的信息技术,能够快速地收集、管理、存储和加工信息并形成知识,使之能在整个组织内迅速传递和共享,为保险公司在网络技术和数据库技术构架的计算机技术平台上,减少管理层次,精简机构和人员创造了条件。信息技术的发展,大大降低了信息传递的成本,较好地解决了分权决策的协调问题,不仅使保险公司内部权力中心下移和提升,分权决策水平成为可能,而且也为保险公司建立有效的员工业绩评估系统和奖励系统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持。保险公司架构扁平化,离不开信息技术的物理平台。保险公司组织架构扁平化的目的,是使组织具备快速适应市场需求变化、及时调整和修正计划执行偏差的能力,能够使信息在组织内真实、准确、流畅地传递和共享,有效协调和解决好公司内部组织间的冲突,降低管理成本,提高公司运转效率。因此,保险公司必须建立“以客户为中心”的信息系统,通过对市场营销、业务管理和售后服务系统进行集成,以及对业务数据进行加工、处理与分析,形成集中统一、安全可靠、功能强大、运转高效的信息网络,依靠交易处理系统、电子商务、管理信息系统、决策支持系统、人工智能和专家系统等,帮助员工快速完成日常工作和特定的任务,提高员工的工作效率和公司的运转效率。

责任编辑:陈大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