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理财资讯

“加息预期”推高银行股 基金调仓分歧明显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旷野 代星
2010年01月24日10:54

  核心提示:“加息将直接有利于银行和保险行业的业绩,一旦有加息预期这两大行业的股票将有立竿见影的表现。”1月22日收市后,北京某基金公司研究总监对本报记者表示。

  1月22日清晨,一份题为“经济将持续过热,加息或随时重启”的研究报告开始在市场上广泛流传。这份来自国泰君安的宏观研究报告明确指出:“未来一周内即有加息可能,最晚于2010年4月前将启动加息周期。”

  “加息将直接有利于银行和保险行业的业绩,一旦有加息预期这两大行业的股票将有立竿见影的表现。”1月22日收市后,北京某基金公司研究总监对本报记者表示。

  当日,上证综指低开低走,早盘下跌70点。午后,上证综指继续下挫,跌幅一度达到96点,下探至3062点。

  不过,午后2点时分,宁波银行(002142.SZ)突然发力,一度触及涨停位置,与此同时,其余银行股也携手发力上攻,收盘时银行板块全部飘红。其中宁波银行以6.38%的涨幅在板块中居首南京银行(601009.SH),北京银行(601169.SH)、中信银行(601998.SH)、招商银行(600036.SH)等6只银行股涨幅均超过了3%。

  除银行股外,保险股也全线微涨。据Wind统计,银行和保险两大板块占A股总市值近两成。而上证指数和深证成指分别收跌于0.96%和2.49%,与上述两个大市值板块的表现形成鲜明对比。

  加息“被预期”?

  国泰君安之所以认为“中国的加息或随时重启”,是基于经济持续过热和通胀持续超预期的判断。

  对于中国经济运行态势和通胀变化,中信证券首席宏观经济学家诸建芳也在密切关注。

  1月22日,诸建芳在电话中告诉本报记者:“我们即将推出新的宏观研究报告,主要观点是中国的‘退出’政策将提前来到,不过加息不太可能马上开始,预计在春节后即今年二三月份可能进入加息周期,首次加息幅度估计为20个基点。”

  诸建芳认为,通胀抬头以及经济运行出现前高后低的前景将引起政策制定者的重视,也将成为政策调整的重要依据。

  “较之2009年年底的预测,今年1季度的GDP增速将超过预期,很可能冲至全年高位,但是下半年将出现下滑。”他表示。

  由于预期央行将采取相应宏观政策熨平经济周期,他对2010年GDP增速的预测仍然维持之前的10.1%。

  持同样观点的还有摩根大通。摩根大通最新出具的研究报告同样认为,加息将始于上半年较晚的时候,其最新的研究报告中提出:“我们预期央行今年将三次提高基准政策利率,每次提高27个基点。我们相信央行可能于2010年第二季度开始提高政策利率。”

  摩根大通则上调了2010年实际GDP预期增长率至10.0%,此前预测为9.7%;2010年平均消费物价指数上涨率由3.0%上调至3.2%。

  “之前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已经被视为政策收紧的信号,目前市场分歧集中于何时加息。我认为眼下离加息似乎还有较大空间。”一家规模位列前十大的基金公司固定收益部主管告诉本报记者,“理论上加息在紧缩货币供应量之后,这样的调控节奏效果较好。所以公开市场操作、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可能是现阶段的首选。”“通常,被预期到的政策对市场的影响是有限的。”上述主管直言,“目前一些券商研究说宏观政策将提前收紧,但这些都只是研究层面的观点,政策的具体走向没有投资者能够完全肯定。”

  基金调仓分歧明显

  “最近市场出现了调整,我们的仓位有所降低,在80%左右。”1月22日下午,华商基金投资管理部副总经理梁永强对本报记者表示,“目前,市场的前景依然没有明朗,所以我们稍微降低了一下股票仓位,等待市场趋势明朗之后,我们再调整。”

  对于银行股近期的良好表现,梁永强表示:“我们并没有在近期增加该板块的配置打算。”

  梁参与管理的华商盛世成长基金2009年四季报显示,2009年年底,该基金第一大重仓行就是金融、保险业,占基金资产净值15.15%,较2009年三季度,该基金在金融、保险业21.94%的配置比例来看,有明显降低。

  不过,从华商盛世成长基金前十大流通股来看,金融保险股占了该基金的半壁江山,分别是工商银行、中信证券、中国人寿、北京银行和招商银行。

  相较华商基金的小幅减仓,北京另一基金公司投资总监则毫不掩饰自己对银行股的看好。

  “‘便宜就是硬道理’,估值便宜的银行股现在已经开始表现了。目前我们正在加仓,目标是银行和煤炭,这么多被‘错杀’的个股,下跌正是买进的良机。”22日收盘后,北京一基金公司投资总监对记者表示,他所掌管的基金在2009年进入到偏股型基金业绩前3名之中。

  公开资料显示,该基金经理所掌管的基金在2009年进入到偏股型基金业绩前3名。

  他指出:“首先,即使充分考虑融资摊薄后,A股银行股10年平均估值水平亦仅12.5倍,估值明显偏低。此外,当前中小盘股相对大盘股的估值溢价已接近80%,创三年新高,银行股风险收益匹配较好;其次,业绩增长确定性强。经济总体在复苏通道中,行业息差预计继续保持回升态势,信贷规模稳定增长;另外,股指期货的推出将使银行股受到追捧。银行股市值大、估值低、流通性好等特点使之成为融资融券和股指期货推出后的良好投资标的。”

  “至于煤炭股,我们判断2010年煤炭行业供需基本平衡,局部地区部分煤种可能出现供应偏紧情况。2010年煤炭行业业绩增长确定性强,从估值和股价弹性的综合角度看,煤炭板块也较其他板块具有优势。”

  “另外,分品种看,2010年,动力煤、无烟煤、焦煤三大煤种中,焦煤供应最为紧张,其次是无烟煤,最后是动力煤;因此,从配置上而言,更加看好煤价上涨预期强和业绩弹性大的焦煤和无烟煤类上市公司。”上述人士表示。

  不过,1月22日,煤炭股全线飘绿,跌幅最大的是国阳新能,下跌4.99%。据业内人士分析,这跟“王亚伟效应”有关系。1月20日晚间,明星基金经理王亚伟管理的华夏大盘公布2009年四季报,国阳新能没有出现在华夏大盘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之中,而在2009年三季度国阳新能是华夏大盘第一大重仓股。1月21日、22日两个交易日,国阳新能下跌12.18%。

责任编辑:聂晶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