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消费理财

著名经济学家叶檀:上调准备金率能抑制房价

来源:汉网-长江日报
2010年01月21日09:59

   央行宣布上调存款准备金率零点5个百分点。此举有强烈的象征意义。其一,从今年开始,央行进入常规信贷时代,不再允许信贷如2009年般疯狂增长。其二,资产品价格泡沫将受到监控。新年之后,信贷增速过快,将助推资产品价格继续上涨。其三,在防通胀与稳经济的权衡中,央行不会对通胀风险坐视不管。央行行动之快出乎市场预料,显示今年货币政策小步快调的基调不会动摇。

  央行紧缩的货币政策是及时而果断的,否则中国的资产泡沫将不可收拾,最终会压垮实体经济。

  2009年宽松的货币政策与积极的财政政策配合,制造了中国成为全球经济火车头的表象,全国财政收入预计达到68477亿元,增长11.7%。但宽松的货币政策留下严重的后遗症,到2009年11月,全国房价水平再创历史新高,一手房全年销售量、投资性购房比例同创历史新高。房地产市场有此三高,将资产泡沫的印迹烙刻在2009年宏观经济的额头。

  央行在实际操作中实行紧缩政策。最明显的例证是,在公开市场上进行了一系列的回购。从2009年年末到2010年第一周,央行在公开市场上连续13周净回笼,累计回收货币高达8510亿元。1月7日,央行招标发行600亿元三个月期央票,发行价99.666元,对应中标收益率1.3684%。这一发行利率较上次的1.3280%上涨了4个基点。同时,央行还进行了300亿元91天期正回购,中标利率也上涨3个基点至1.36%。这被认为是为未来加息埋下了伏笔。

  至于提升存款准备金率之后对于房地产市场的影响,那就是在数次重击之后再挨一次重击,虽然通常而言加息可以提高房价,凸显房地产的保值增值能力。但这次不一样,在资产价格泡沫发生之后、实体经济全面通胀之前,房地产就挨了一闷棍,房地产疯狂上涨在2009年年底购房者通宵排队时已经画上了休止符。

责任编辑:郭奇邦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