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投资宝典 > 理财中高级知识

而立之年丁克家庭压力增大 如何理财养老无忧

来源:搜狐理财 作者:张颖楠
2010年01月21日06:07

  三口之家的天伦之乐让人艳羡,但浪漫的二人世界同样被不少人追求。随着人们家庭观念的转变,丁克一族被越来越多的人认可。

  客户信息:

  徐先生刚结婚不久,和妻子组成了典型的丁克家庭,生活在北京,夫妻均27岁,徐先生个体经营,年收入20万,无任何保险。妻子在私企,月入4000元,有社保。双方父母年龄在47-51岁之间,有基本收入或存款,暂无赡养负担,他们有农村医保。家庭的开支:租房2300元/月(办公住宿两用),衣食住行和其他杂费约8000元/月。>>>进来让专家为你的理财问题答疑解惑吧!

  理财目标:

  1、保险。夫妻双方应该购买怎样的保险增加保障;双方父母在他们这个年龄段,适合增加什么样的保险?



  2、计划3年内在北京购房买车。

  3、徐先生和妻子的养老规划。

    搜狐理财频道特约中天嘉华理财师团队答复如下:

  家庭财务分析

  徐先生的家庭目前处于成长期,这个时期是个人和家庭的主要消费期,在经济收入不断增加的同时,消费支出也在不断增加。尽管此时家庭的财力仍不是很强大,但呈蒸蒸日上之势。此时家庭最大的支出一般为购房支出。就徐先生目前的情况来看,全年家庭总收入达到25万元,每年日常支出12万元,节余13万元,无负债。另有银行存款40万元,无任何投资。徐先生的家庭理财规划主要缺点表现为:

  1. 保险保障不足。家庭理财的第一步永远是建立充分的保障体系,包括重疾保障、养老保障和寿险保障。

  2. 存款过多、无金融资产投资。资产缺乏流动性,影响其增值。

  理财建议

  保险保障规划

  保险是风险管理中传统有效的财务转移机制,人们通过保险将自行承担的风险进行转移,以小额固定的保费支出来换取对未来不确定的、巨大风险损失的经济保障,使风险的损害后果得以减轻或消化。

  目前徐先生年收入20万元,按照保险的双十性原则,徐先生的保额应该在200万元,保费2万比较合适。徐太太保额50万,保费5000元比较合适。品种主要以寿险、重疾险和意外险为主。寿险是家庭责任的体现,购买的寿险保额应等于所有未还的贷款与家庭未来十年支出的总和;重疾险主要用来防范因为重疾的发生对家庭财务的巨大影响;意外险主要用来规避意外的发生所造成的损失。

  就双方父母情况,建议可以适当的购买寿险加重疾险的绑定组合,每位老人的费用大概在5000左右,可以获得10万的重疾和寿险保额。

  养老规划

  按照国际社会标准,中国已经跨进了老龄化社会的门槛。到2050年,我国60岁以上的老龄人口总数将达到4.5亿人,这意味着每3个人中就有1个老人。人口老龄化对社会保障覆盖面、现行的家庭养老模式都提出了严峻的考验,尤其是像徐先生这样的丁克家庭,养老规划是徐先生一再强调的理财目标。

  目前徐太太有社保,徐先生无任何养老保险,而社保养老只能保证最低的生活水准,所以需要其他途径作为对社保养老的补充,基金定投和年金养老保险都是不错的选择。根据统计数据显示,坚持基金定投在10年以上的投资者,均能大幅跑赢GDP、CPI等数据的增长。年金养老保险主要是为退休后的生活费做准备,建议双方可购买10年期缴的年金保险,退休时开始领取年金,提高家庭的生活质量。

  购房购车规划

  徐先生计划3年内在北京购房购车,目前市中心的房价处于高位运行,建议根据城市地铁的兴建购买城郊单价10000左右的房子。如果总房款为100万元,首付30%为30万元,余款70万元做20年按揭。就徐先生目前的情况,存款40万元,3年后年收入结余新增约30万元,即使不考虑投资升值,也完全可以实现3年内北京购房购车的理财目标。

  投资规划

  徐先生的家庭存款40万元,无任何投资,资产配置过于集中,影响资产升值。建议首先准备出应急基金,用于支付突发的费用,规模大概为5-6个月的家庭支出,可以以活期存款形式,也可做些灵活的人民币理财产品或货币基金,收益率约2.5%,高于存款利率。由于徐先生打算3年内购房购车,所以除了重疾险、养老险等保险产品外,其他投资可以以中短期且较安全的理财产品为主,例如银行产品中综合了融资信托和打新股的理财产品,风险低,收益较高,资金出入灵活。除此之外,也可配置20%的国债或债券型基金,收益稳健。随着短期理财目标的实现,投资组合可做出灵活的调整以提高资产的增值能力。

  北京中天嘉华理财顾问有限公司 理财规划师 张颖楠

    (转载请注明作者及出处)

责任编辑:金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