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投资宝典 > 理财初级知识

今年中低收入者将受益减税 算算你能少缴多少税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2010年01月19日06:05

  个税、消费税、资源税、环境税,税税跃跃欲试

  今年中低收入者将受益“减税”

  1月9日,中央政治局举行第十八次集体学习。在听取高培勇与贾康两位专家的讲解和建议后,胡锦涛强调了落实结构性减税政策。

  业内分析认为,今年结构性减税依然遵循“结构性税改”既做减法也做加法的操作原则,通过有减有压达到有扶有遏。中小企业和广大中低收入劳动者将是“减”的受益者;服务企业、高科技企业、技改企业、研发创新企业将是“扶”的受益者。而“三高企业”,将成为“压”的对象,“遏”的对象则锁定投机性炒房。



  ■专家认为个税调整应考虑家庭整体情况

  2009年以来,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国家出台了一系列结构性减税措施,预计去年全年减免税费规模达到5500亿元,相当于财政预算收入的8.3%,力度之大前所未有。

  结构性减税措施在鼓励投资、扩大消费、稳定出口、促进就业、调整经济结构等方面都取得积极成效。今年财政政策的又一重点是刺激居民消费,而个人所得税是百姓最为关注的税种之一,今年个税起征点上调至2500元的推测已在坊间流传,但这一消息的真伪有待官方确认。

  事实上,自2008年3月1日我国个税免征额 (也就是人们常说的起征点)从1600元/月上调至2000元/月以来,要求调高个税免征额的声音便鲜有断绝。

  中央财经大学税务学院院长助理、经济学博士郑榕表示,个税在我国将长期处在不断调整的过程中,今年免征额调整的可能很大。“很多人都提到起征点,其实这是个错误的概念。2000元的起征点意味着从2000元开始征税,而免征额是指包含2000元及以下部分都不用征税。”

  郑榕认为,个人所得税调整不应只考虑个人情况,而应考虑家庭整体情况。“比如一家三代,上有老下有小,这就不能只考虑自身收入情况。”同时,她还提到,个人所得税应该从地方性税收向中央税收转移,这对个人今后的社会保障有积极作用。

  不过,中央财经大学财经研究院院长王雍君教授表示出担忧。他认为,靠个人所得税税改刺激消费的作用比较有限。同时,政府也不大愿意立即调整个税起征点。“个税是政府收入的重要来源之一,一旦减少,财政收入势必减少。因此也不太可能。”

  ■另一个减税方向是部分商品的消费税

  财税政策调整将会涉及到商品消费税,但在王雍君看来,对商品普遍施行消费税减免并不适合我国国情。“商品消费包含日常商品消费和高端商品消费,我国奢侈品消费正在兴起,不管多奢华的房子、汽车,都有巨大的市场。但奢侈品消费税并未跟上。”他结合我国现有国情认为,当前贫富两极分化正在不断加大,应该加强对奢侈品的征税,而对一般消费品可以降低。

  对于外界普遍认为,降低商品消费税以刺激内需的情况,郑榕表示,不能一概而论。她说,一般商品征收增值税,房产等商品征收营业税,还有特殊商品的消费税。“征税本身就是为了减少消费,目前,我国对于能源、资源类产品和对居民身体健康造成影响的产品,其消费税不但没有减少,反而呈范围扩大、税收提高的趋势。”她说,对于奢侈品,国家也不赞成过多消费,而增值税涉及面比较大,还会有上下抵扣的情况,因此轻易不会发生变动。

  ■将推动建材、信息、宽带下乡

  今年结构性减税依然遵循“结构性税改”既做减法也做加法的操作原则,“减”的受益者主要集中于中小企业和广大中低收入劳动者。

  值得一提的是,2010年,工信部将扩内需的目光投向了农民。

  在全国工业和信息化会议上,工业和信息化部长李毅中说:我们正在考虑将更多的产品纳入到下乡政策当中来,酝酿搞建材下乡,因为农村建设领域的潜力很大。也在酝酿电动汽车的优惠政策,我们还想增加下乡产品的品种和型号。

  工信部想把所有的东西都以更优惠的价格卖给农民,并正在制定相关政策和实施办法。除了扩大既有产品的范围,还将着手推动建材下乡、信息下乡、宽带下乡、启动轻纺等消费品的农村市场等一系列措施。此外,工信部还鼓励地方政府出台农民家电下乡消费贷款的相关政策。

  工信部电子产品司的官员表示,2010年,工信部将考虑让更多的产品“下乡”,只要是农村有需求潜力的、农民需要的,都可以考虑纳入进来。中国建筑材料流通协会会长孟国强表示,目前协会已经组织企业为建材下乡做准备。工信部官员称,刺激消费需要更有力的刺激措施和支撑。

  结构性减税政策同时将贯穿于企业的生产领域。

  对于2010年的重头戏——产业结构升级的问题。国税总局局长肖捷在日前召开的全国税务工作会议上表示,“2010年要继续落实结构性减税政策,不断增强税收调控职能,实施好国家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加快民族和边疆地区发展,统筹城乡发展,推动节能环保、新能源、信息产业等新兴产业发展,以及促进中小企业、服务业、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等税收政策。”

  在财政部财科所所长贾康看来,财政政策要对战略新兴产业给予倾斜,将通过注入资本金、财政贴息等手段给予支持,鼓励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大力推进技术改造,加快传统产业优化升级。

  ■资源税、环境补偿税今年或推出

  值得注意的是,有减亦有加,原有税收优惠力度局部下降成为一个突出表现。

  今年1月1日起,1.6升以下排量乘用车征收的车辆购置税税率由5%调至7.5%,个人住房转让营业税征免时限由2年恢复至5年。去年两大消费热点——汽车和房地产方面的税收优惠幅度明显收窄。

  贾康则认为,当下正是资源税推出的好时机。此外,从节能减排和发展低碳经济的角度看,环境税的适时出台,也有其必要性。

  还要推进节能减排,抑制过剩产能,开展低碳经济试点,努力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对污染环境、生产技术落后、产品供大于求的企业,通过提高税费标准、加大处罚力度、实行限制性政策等方式,坚决予以淘汰。

  事实上,坊间亦在流传,哥本哈根会议之后,今年能源税、资源税计征范围会有所扩大,环境补偿税有可能择机推出。

  免征额若调至2500元

  你能少缴多少税

  假如个税免征额真的从2000元调至2500元,将产生什么变化呢?

  首先可以明确的一点是,免缴个税的人多了。按照工薪收入计算,目前当月工薪收入扣除各项免税收入之后仍在2000元以下的,可以不扣个人所得税。而个税起征点调至2500元后,应纳税所得额大于2000元小于2500元的那部分人也进入了免税区。

  举个例子:现行个税免征额为2000元,若调至2500元,一位先生在扣除各项免税收入(如“三险一金”等)之后实际能拿到的钱是4300元,按照现行标准要缴纳个税额为(4300元-2000元)×15%-125元=220元;若按2500元起征点来计算,缴纳个税额(4300元-2500元)×10%-25元=155元,其中15%和10%是对应税率,125元和25元是速算扣除数。也就是说,这位先生将因个税起征点调整而少缴65元个税。

  名词解释

  结构性减税

  所谓结构性减税就是“有增有减,结构性调整”的一种税制改革方案。既区别于全面的、大规模的减税,又不同于以往的有增有减的税负调整,结构性减税更强调有选择的减税,是为了达到特定目标而针对特定群体、特定税种来削减税负水平。结构性减税强调税制结构内部的优化,强调贴近现实经济的步伐,相对更为科学。有增有减的税负调整,意味着税收的基数和总量基本不变;而结构性减税则着眼于减税,税负总体水平是减少的。最早是在2008年12月初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提出的。

责任编辑:陈大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