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黄金频道-提供黄金价格和资讯的黄金门户 > 黄金动态

深发展:虎年理财增50% 锁定股市黄金做配置

来源:理财周报
2010年01月11日09:13

  “2009年我们形势挺好,理财产品销售额同比增长迅猛,大幅超出董事会原定计划。”深圳发展银行私人理财部主管、私人理财总监袁丹旭告诉理财周报记者,“2010年将再新台阶”。

  袁丹旭是个能吃辣的湖北人,性格爽直,雷厉风行,中西方银行经验兼具,自称是个“乐观地行走

在风险和收益边缘的人”。

  2002年,他从美国回来后加入招商银行,曾负责财富管理和个人信贷;2008年底转投深发展,挑起“深发展向国内领先的财富管理银行转型”进程中理财业务发展重担。2009年,深发展董事长法兰克福•纽曼和副行长刘宝瑞在接受理财周报记者采访时,都毫不保留地表达了对这员大将的器重。

  已过去的牛年,袁丹旭所带领的私人理财部做了哪些事儿?刚开始的虎年,他们如何布局?1月5日,他忙到很晚才抽出时间接受理财周报记者的专访。

  “天玑财富”精耕细作

  理财周报:你2008年底告诉我,2009年的两大目标:一要扩大产品库的规模,二要扩充和丰富产品种类,提高发行规模。这两大目标完成得如何?

  袁丹旭:现在看来,在这两个方面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超额完成了任务。2009年,理财产品销售规模较2008年增长近70%。其中,新开发的现金日常管理工具“日添利”产品,上线6个月销售规模达十几亿元。

  另外,我们的产品线日渐完善,投资债券票据的低风险产品、投资信贷类资产的稳健型产品、投资股票型基金的较高风险产品都有。长远来看,我们想提供一整套涵盖不同投资风险需求的完整产品体系给客户。

  理财周报:你曾提到会对“天玑财富”的门槛进行调整,并进一步实行客户分层管理。调了吗?去年客户量及资产管理额增长情况如何?

  袁丹旭:2009年8、9月,我们已对“天玑财富”客户进行了重新定位,现在主要针对的是综合资产在50万以上的客户。我们还进一步作了细分:资产在50万-200万的客户为白金客户,资产200万以上的客户为钻石客户。

  从卖单个产品,到主推产品组合

  理财周报:由于银监会理财新规禁止大众银行理财资金进入股票二级市场,2009年银行理财市场创新相对少。你们有哪些创新?

  袁丹旭:2009年银行理财市场上创新相对少原因很多,境外金融衍生品市场的危机以及客户投资偏好稳健,都是银行没有大动作的重要原因。银监会关于限制理财资金进入二级市场的规定,应该说是种指引,而不是禁止。对于私人银行高客户允许发行这条规定,是下一步金融创新的重要依据。

  去年下半年开始,我们从原来的卖产品到向客户推产品组合转型。比如,你拿10万元到我们银行来理财,希望年收益4%以上,风险偏好稳健,我们会根据客户的需求做一个产品组合的建议:按一定比例投资黄金、股票基金、信贷资产类产品。

  事实上,去年底我们还尝试推出了保守、稳健和激进三种产品组合,潜在年化收益约在3%-6%,据市况一个季度或一个月更新一次。组合中的投资工具包括:股票基金、债券票据、信贷资产类产品、保险,以及黄金投资(“金抵利”为深发展独有)。组合产品推出后,销售额已超过1亿元,2010年会继续发力。

  理财周报:客户经理据投资者风险偏好,把总行组合好的产品包卖给他?

  袁丹旭:类似吧,但我们会根据客户的实际情况,对组合进行特定的调整。目前,深发展超过300多家网点共约500多位客户经理,也正经历着从单纯的销售理财产品到提供资产配置建议的角色转变。

  试水PE+私募基金,寻海外机会

  理财周报:说到可能加息,你如何看待今年国际国内的投资机会和风险?会相应地推出哪些产品?

  袁丹旭:先说国内,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的基调已定,会上提出的“积极扩大直接融资,引导和规范资本市场健康发展”,意味着今年债券和股票市场将会继续扩大融资规模。虽然这可能给资金面带来部分压力,但明朗的政策依然让众多主流机构看好股票市场。这意味着,今年将有更多客户在股票二级市场上寻求机会。但我认为资本市场仍会有起伏,银行产品仍然有着巨大增长空间。

  产品方面,去年上半年我们率先发行了一款投资股票二级市场的信托计划产品——腾越计划0901号。该产品引入优先劣后的结构设计,次级受益人有自有资金加入,在信托公司和托管行共同管理监控下(各个比例预警、资金追加和平仓线的设置)客户资金面临的风险相对小。

  今年我们会紧跟市场热点,创业板的推出以及政府推动实体经济的决心,都将为这块新兴的投资领域带来机遇。

  理财周报:国际市场方面,你看好哪些区域?

  袁丹旭:新兴市场还是很红火,应该还有机会。另外,全球经济复苏的过程中,也会不断有投资机会涌现出来。

  个人黄金产品体系铸造“核弹头”

  理财周报:国内银行理财市场同质化严重,深发展如何在竞争中建立优势?

  袁丹旭:深发展作为一家中型规模的股份制商业银行,要想脱颖而出,必须拥有自己专利的“核弹头”来撬动这块市场。打造一套完整的个人黄金产品体系,就是其中之一。

  目前,我们的个人黄金产品体系从保本型的个人黄金理财账户“金抵利”、风险适中的黄金信贷结合型产品“金娃娃”、针对炒金人士的个人实物黄金交易“聚金宝”,到刚刚推出的可提供保证金杠杆交易的黄金延期交易品种“T+D”,已经很丰富。

  此外,小额实物黄金和信托贷款投资相结合的“金娃娃”产品今年也将很快推出。这样一来,再加上我行为黄金投资者配备的黄金咨询平台,将形成了独具特色的“个人黄金产品链”。

  理财周报:在个人财富管理方面,今年你还有哪些大事儿要做?

  袁丹旭:一是加大银信合作的力度,拓宽投资渠道,探索新的合作模式。刚兴起的艺术品投资、红酒收藏投资等另类投资项目,都是银行与信托共同合作下拓展的新领域,我们也想尝试。

  二是专业理财人员的队伍建设。我们最近在分行增设了分行级产品经理岗,以便于一线支行的财富管理业务指导和总行新业务的及时培训。

责任编辑:廖翊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