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搜狐债券 > 行业动态

央票4基点异动 央行或释放货币调控信号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1月08日09:12

  1月7日,2010年首次招标发行的3个月期央票发行利率意外跳升4个基点,91天正回购利率也一并上升3个基点。这距离2010年央行工作会议落幕,仅仅一天。是次招标结果的上网发布时间为11时17分,A股市场吸收这一信号,在下午1时35分简单挣扎后,开始振荡下行。截至当日收盘,沪市下

挫61.44点,深市下挫269.70点。

   回到一年前,依然是4个基点的异动,但方向相反。2009年央行工作会议同样于1月6日结束,两天后的3个月期央票,发行利率下降4个基点。此后,天量信贷蓄势而发,巨量货币推动上证综指在8月摸高至3478.01点。

  2009年的先例,似乎被人淡忘。1月7日,市场错愕,银行间市场交易员颇感意外。一位交易员将此次公开市场操作解读为“一个警示信号”:一方面,(央行)要加大(流动性)回笼力度,需要上调利率;另一方面,提高市场利率水平,带动债券相对价值的提升,借此平滑贷款增长。

  值得注意的是,市场预期2009年12月份的PPI 同比增幅可能转正。1月6日,高盛分析师称,通胀压力迅速上升。

  “由于在2009年下半年每月4000亿的贷款水平下通胀压力已经偏大,新增贷款的大幅反弹将会导致通胀压力进一步加剧。”高盛分析师在报告中说,“政府会基本及时地采取信贷控制等措施来收紧货币政策,以防止通胀上升至类似2007 年时的高水平”。

  4个基点的信号

  三个月央票发行收益率四个多月来首次走高,央行是否在释放调控信号?

  1月7日央行公告称,其上午招标的600亿元人民币三个月期央票,发行价99.66元,对应中标收益率1.3684%,较上次的1.3280%上涨4个基点,而在此之前,一年和三个月期央票发行收益率自去年8月中旬分别升至1.7605%和1.3280%以来,一直保持稳定。

  三个月和一年期央票一二级市场收益率倒挂已持续一段时间,一年期央票一二级市场利差甚至达到20个基点左右,因此市场对央票发行收益率上行一直有比较强烈的预期。但央行选择此时出手,仍超出预期。

  中国银行(601988,股吧)交易员董德志就表示,原来以为春节以前央票发行收益率都会保持稳定。

  “本来觉得要到春节以后才收紧货币,因为一般春节期间流动性都会比较紧张,而2009年第四季度的数据现在也还没出来。”另一位银行交易员持相同观点。

  既然意外,是否别有用意?

  “这是央行首次选择调整三个月期央票发行收益率作为调控(货币政策)信号,”招商证券(600999,股吧)债券交易员杨卓说,“以前央行一般会调整一年期央票收益率,但现在可以调整三个月期,而且央行不想在过年前让市场有收得太紧的预期,所以调三个月期会更好。”

  央行此举导致二级市场上的利率品种收益率上涨较多,一年期以上央票收益率变动幅度高达10个基点左右,而平时最多只有2-3个基点的变动。

  交通银行(601328,股吧)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说,2009年1月8日,在当年首次3月期央票发行中,发行利率下降4个基点,此举意在引导市场利率下行。而首季票据融资大增1.48万亿元,贴现利率一度与定期存款利率倒挂,则是票据融资爆发式增长的原因之一。

  那么此番3个月期央票发行利率上行,是引导市场利率上行,进而引导票据融资适度增长吗?

  虽然,此次提高的是3个月期央票发行利率,但市场猜测一年期央票的发行利率也会上行。一位券商交易员称,从一年期央票利率和一年期定存利率的走势来看,一年期央票利率持续上升超过一年期定存利率之后,一般三个月内就会加息。

  通胀压力迅速上升?

  不过,对于央行释放的是否为调控信号,市场人士意见并不一致。

  1月6日,高盛发布研究报告称,通胀压力迅速上升。据高盛分析师预测,2009年12 月份CPI 同比增幅可能会从11 月的0.6%大幅上升至1.8%左右;这意味着经季节因素调整后的月环比折年增幅将从11月的6.5%升至接近8%。

  “12 月份PPI 同比增幅可能会从11 月的-2.1%升至0.7%,意味着经季节因素调整后的月环比折年增幅为10%,虽然低于11 月份的13%,但也已是非常高的水平。”上述高盛分析师称。

  令该分析师担忧的是,由于在2009 年下半年每月4000 亿的贷款水平下通胀压力已经偏大,新增贷款的大幅反弹将会导致通胀压力进一步加剧。对此,高盛分析师认为,“政府会基本及时地采取信贷控制等措施来收紧货币政策,以防止通胀上升至类似2007 年时的高水平,但2.4%的2010 年CPI 通胀预测无疑面临明显的上行风险”。

  国泰君安分析师姜超表示,央行此举首先是为控制通胀预期,因为去年12月的通胀率可能接近2%,鉴于已经调升三个月期发行收益率,央行可能接着会调升一年期央票发行收益率至2%左右;其次是为调控信贷,央行上次调整央票发行收益率是在2009年6月,当时信贷超过1.5万亿,所以这次应该也是为了控制银行一季度的信贷投放节奏。

  第一创业一位固定收益分析师认为,三个月期央票承担的回笼压力很大,通过上调三个月期发行收益率能吸引更多需求,从而缓解回笼流动性的压力。

  一季度,央行公开市场的央票到期量约12790亿元,加上正回购到期量,一季度的到期资金高达1.9万亿元左右。

  董德志说,一年期上行压力更大,因此央行很快也会调升一年期央票发行收益率。  

责任编辑:陈彦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