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理财资讯

吴棣言:2010年通货膨胀风险并不大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袁朝晖
2010年01月03日16:19

  2009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经济和金融市场都经历了大幅震荡。2010年会怎样?

  法国兴业银行全球董事长及首席执行官吴棣言(FredericOudea)在北京接受本报专访时表示,世界经济“还有很大的不确定性,或者有很多负面的因素会妨碍发达成熟经济的增长前景”。

  

经济观察报:如何看金融危机之后的全球市场?

  吴棣言:我认为2010年对世界经济是过渡期,发达国家的经济增长情况是欧洲在1%-1.5%之间,美国稍微高一点。新兴经济和发展中国家的经济GDP的增长可能会更高一些。总的来说,2010和2009年相比应该会有一个更好的发展。2010年增长的主要原因是政府政策的干预,以及库存变化而导致的。但是如果看一下中期的话,还有很大的不确定性,或者有很多负面的因素会妨碍发达成熟经济的增长前景。

  为什么说还有很大的不确定性?对那些发达成熟经济来说,要进一步加大去杠杆化的力度,就是进一步降低普通的居民和政府债务的水平。美国还有20%的家庭有按揭贷款,而且按揭贷款的余额是超过了他们房子本身的价值。尤其对美国同行来说,很多商业对策未来两三年不会有二次融资的需求,这也是很重要的一个原因。

  对欧洲国家来说也有同样的问题,因为欧洲本来政府支出有结构上的问题,而且金融危机发生以后进一步削弱财政能力。所以,要么是减少政府的支出,要么提高税收,这些都是影响这些国家经济发展的不确定性。

  经济观察报:2010年各主要央行是否可能加息?所谓政府资金或者央行退出刺激政策会对商业银行未来带来的影响有什么判断?

  吴棣言:我想对欧洲和美国的央行都有同样的问题,怎么减少在金融危机期间政府给市场提供巨大的流动性,用一种有序的逐渐的方式来退出积极扩张的财政政策。但是还有一些不确定性,因为可能要考虑一下2010年是否会提高利率。我估计提高利率的概率不是很大,尤其对2010年来说通货膨胀的风险还不是很大,也就是说没有必要来提高利率来进行降温。所以,总的来说,2010年各国央行的货币政策还是会保持一个比较灵活和稳定的状态,加息的概率不是很高。

  政府的入市就是意味着一种非常低的成本向银行提供短期的流动资本,肯定有很多的银行会从中受益匪浅。政府的退出意味着这些银行必须要寻找长期的资本,也就是说成本更高的、利率更高的长期资本来替代政府提供的短期资本。也就是说,这种情况会制约着商业银行贷款的能力和贷款的价格,它要提高它的价格,会出现要么是减少贷款,要么是提高利率,这两种都会影响经济的增长。这个就会使得银行之间的业绩出现一个非常分化的状态。相对那些比较弱的、融资能力比较差的银行,它可能必须要用更高的成本来获得市场的融资进行贷款,它的业绩可能会受到一个很大的影响。所以出于这样的目的,央行可能在退出方面采取一个非常审慎和逐步的退出战略,来避免给金融市场和部门,以及央行业带来一些消极的影响。

  经济观察报:对银行来讲,资本充足率和流动性是两个非常关键的因素,如果银行要补充资本充足率和流动性的话,会对资金市场造成什么样的影响?

  吴棣言:很多银行,尤其欧洲和美国的银行在市场上已经融到了很大的资金,而且市场的流动性很充足,所以到目前为止并没有出现大的问题。而且在过去两年中,确实各国的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又有所提高。对未来来说,我们要判断一个适当的资本充足率的水平,来避免金融危机的出现。其实流动性和资本充足率一样都是非常重要的,有的时候更重要。

  如果进一步再提高资本充足率要求的话,可能就会影响到这些银行贷款的能力,也许就会减少对市场的贷款。所以关键在于两者之间保持一个什么样的平衡。也许可以进一步提高交易活动方面的交易资本充足率的要求,但是没有必要对一般贷款拔高资本充足率。

  在未来一年和一年半期间,监管当局会就银行监管体系方面做出一些关键的决定。主要是两个方面,一个是资本方面,一个是流动性方面。资本方面主要是要讨论一下银行应该提供多少额外的资金来进一步加强资本充足率。巴塞尔委员会未来几个月会就如何提高资本充足率方面做一个影响评估,但是也有一种相反的观点,有人认为确实有必要加强风险控制力度,尤其银行在从事金融交易活动的时候应该有更多的资本,但是他们认为没有必要在信贷风险控制方面加大资本的投入,即增加资本充足率。

  还有在流动性方面也会有进一步新的要求来避免资产和负债之间不匹配的现象出现。流动性方面法兴银行的贷款并非是短期资源支撑,我们是由存款和长期的资源来支持我们的贷款业务。这些新出台的规定将会对欧洲和美国的银行产生重大的影响,尤其是对这些银行贷款的能力会产生重大的影响,所以在这方面我们会不断地跟监管机构进行沟通,我相信我们有很好的能力来消化这些新的规章的出台。

  

责任编辑:乔瑞昕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