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保险频道-提供保险资讯产品信息的保险门户 > 保险业界

保险中介整体平稳发展 监管长效机制稳步构建

来源:全景网-《证券时报》
2009年12月31日09:57
  截至今年第三季度,全国共有保险专业中介机构2529家,兼业代理机构14.4万家,营销员279万人。保险中介的销售服务主渠道作用更加凸显,全国保险公司通过保险中介渠道实现保费收入7274.66亿元,同比增长10.88%,占全国总保费收入的84.78%。

  2009年,保监会中介市场整体保持平稳发展势头。保监会切实加强保险中介监管长效机制建设,努力提高监管有效性,在加强保险中介规章制度建设、优化工作机制、改进工作方式等方面取得较大进展。

  中国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保监会以查处保险公司中介业务违法违规行为突破口,标本兼治,积极探索加强保险公司中介业务监管的有效方式和途径。今年1月至5月,保监会与北京、上海、河南三个保监局一起,用解剖麻雀的方式,分别对在当地市场有代表性的基层机构中介业务进行了重点专项检查。

  “此次专项检查的检查结果表明,保险公司利用中介业务进行违规操作是保险中介市场秩序混乱的主要原因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必须建立有力的长效机制,才能规范保险公司中介业务、实现市场秩序根本好转。”他说。

  针对检查出的问题,保监会着重推进保险中介监管长效机制建设。

  首先,大力推进规章制度废改立工作。完成了三部保险专业中介机构监管规章修订工作,《保险专业代理机构监管规定》、《保险经纪机构监管规定》、《保险公估机构监管规定》于10月1日正式生效实施;制订了《保险公司中介业务违法行为处罚办法》等新规章;废止了11个过时文件。“目前,保监会正在研究制订《保险销售从业人员资格管理办法》和《保险专业中介机构从业人员资格管理办法》。随着规章制度的进一步完善,保险中介监管将提到一个更高的层面,取得更好的监管效果。”

  其次,保监会进一步理顺了工作机制。调整了行政许可权限,下发《关于调整保险经纪、保险公估法人许可证换发和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核准工作流程有关事宜的通知》,将四项行政许可项目下放给保监局;强化属地监管责任,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保险专业中介机构属地监管和信息沟通有关事项的通知》,建立保险经纪(公估)法人机构属地监管机制。“上述调整简化了监管环节,提高了行政效率,既强化了保监局的责任、也更充分调动了保监局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此外,保监会还积极探索实施分类监管制度。2009年是实行保险专业中介机构分类监管的初启之年,上海、广西、福建、厦门等地保监局,结合辖内实际积极作为,认真对照《保险专业中介机构分类监管暂行办法》确立的原则和框架,完成了分类评估工作,并为进一步改进完善分类监管制度提出了许多意见和建议。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保险中介机构和人员队伍稳健发展,截至今年第三季度,全国共有保险专业中介机构2529家,兼业代理机构14.4万家,营销员279万人。保险中介的销售服务主渠道作用更加凸显,全国保险公司通过保险中介渠道实现保费收入7274.66亿元,同比增长10.88%,占全国总保费收入的84.78%。行业发展前景更显广阔,全国中介共实现业务收入663.32亿元,同比增长21.78%。
责任编辑:乔瑞昕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