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中资银行动态

银行“投保”再添丁建行瞄上太平洋安泰人寿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09年12月30日08:40

  与幸福人寿的旧“绯闻”尚未澄清,新“恋曲”再遭曝光。作为银行参股保险公司的热门之选,建设银行昨日突然宣布,将从荷兰国际集团(ING)手中收购太平洋安泰人寿50%的股权。ING方面亦证实,双方已就此签订最终股权转让协议,并预期在2010年下半年完成交易,但具体取

决于银监会及保监会审批所需时间。

  建行换“新欢”?

  这一消息出乎市场意料,因为按照此前的坊间传言,建行看上的是信达资产旗下的幸福人寿,而非现在的太平洋安泰人寿。

  对于收购太平洋安泰人寿之后是否还会继续推进收购幸福人寿股权的问题,建设银行董秘陈彩虹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予以了回避,只称因涉及监管政策问题,一切以新闻稿为准。

  对于为何改换收购对象,市场猜测最多的收购幸福人寿存在复杂的股权处理问题。值得注意的是,建行高层曾在股东大会上透露,有意收购信达资产股份,但业内人士表示,收购信达资产并不是一宗简单的股权转让交易,而是涉及到四大资产管理公司未来改革之路,需要得到国务院的批复。由此可推之,对于建行而言,收购幸福人寿比收购太平洋安泰人寿可谓错综复杂得多。

  值得一提的是,已在港上市的中国太保,为规避同业竞争之嫌,也有意将手持的太平洋安泰人寿50%股权售出。据记者了解,目前中国太保正在接触各路买方,不排除将另一半股权卖给建设银行的可能性。

  ING艰难取舍

  建行这回看中的太平洋安泰人寿,总部设于上海,成立已有十一载。ING决定将其出售给建行,亦是出于在华拥有寿险双牌照的无奈。

  除太平洋安泰人寿外,ING在华还有另一家与北京首创集团合资的首创安泰人寿。出于同业竞争的考虑,ING无奈唯有割舍一子。分支机构规模和与中方股东“交情”等,便成了ING决定保留首创安泰人寿,而舍弃太平洋安泰人寿的主要原因。ING昨日明确表态,将集中力量发展首创安泰人寿,继续致力在中国市场为首创安泰人寿寻找增长机会,把在华保险业务发展壮大。

  值得一提的是,首创安泰人寿也即将发生一次股东换血,进入者正是对参股保险公司觊觎已久的北京银行。据了解,首创集团出于专注主业的考虑,萌生退意,而北京银行有意接手。虽同为首批银行参股保险公司的试点银行之一,北京银行收购获批的消息却一直没有传来。

  有市场人士分析称,由于ING已持有北京银行16.07%股权,因此,如北京银行收购首创安泰人寿后,ING间接持有首创安泰人寿的股权比例超过对合资寿险公司外资股东持股50%的政策上限,故影响了审批时间表。

  

责任编辑:乔瑞昕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