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外汇频道-提供外汇行情和各国外汇资讯的门户 > 全球央行动态

俄罗斯再降息25个基点 旨在打击热钱流入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09年12月26日01:54
  ⊙记者 朱周良 ○编辑 邱江

  俄罗斯央行25日在例会后宣布,自下周一开始降低基准利率25个基点,至8.75%的历史新低。央行此举旨在打击热钱,同时刺激银行放贷和经济增长。

  这是俄罗斯今年4月以来的第十次降息。过去8个月以来,俄罗斯央行已累计降息4.25个百分点。

  央行在昨日的声明中表示,降息一方面将刺激经济增长,同时也有助于抑制热钱的涌入。不过当局也表示,降息后,汇率波动可能加剧。

  有迹象表明,俄央行的降息对打击热钱起到了一定作用。自11月11日以来,俄罗斯卢布对美元汇价跌了2.7%;而在那之前3个月中,卢布飙升了13%。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官员上月称赞俄央行打击汇市投机的行动是“合适的”。

  和许多新兴经济体一样,俄罗斯过去几个月也是国际热钱的重要目的地之一。基金跟踪研究机构EPFR的统计显示,截至本月16日的一周中,针对俄罗斯股票基金的资金净流入为5950万美元,前一周则达到1.82亿美元。

  俄罗斯目前的通胀形势稳定,预计今年通胀率为8.8%至9%,远低于最初预计的13.3%,这也为降息提供了便利。

  俄总统梅德韦杰夫本周表示,受金融危机特别是大宗商品价格暴跌冲击,俄罗斯经济今年将萎缩8.7%,但到明年有望出现增长。他表示,目前还很难对2010年经济增长情况作出准确预测,但政府预计增速在2.5%至5%之间。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本周称,俄罗斯经济明年将温和复苏,增长率可望达到3.5%。但该组织同时警告说,银行不良贷款将会打击信贷扩张。

  本周早些时候,匈牙利央行宣布降息25基点,至6.25%的三年半新低,匈牙利本轮降息累计幅度已达5.25个百分点。中国台北货币当局周四宣布,维持利率在1.25%的历史低点。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乔瑞昕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