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投资宝典 > 理财初级知识

2010年投资宝典 买房还是买黄金

来源:华商网-新文化报
2009年12月25日16:58

  买房还是买黄金?在通胀预期凸显的情况下,人们迫切希求找到答案

  买房 能否跑赢通胀?

  黄金牛市已经持续了8年多,眼下“长牛格局”依然未变。现货金价已经达到1090美元/盎司之上,从中国今年猛然增持黄金400吨跻身千吨黄金大国,其它各国也纷纷配置黄金,能够看出,全球都将面临防通胀的巨大压力。那么在此种环境下,应该怎样来抵御通胀,使手中的资产保值呢?由于房价的不断蹿升,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人同意以买房来抵抗通胀。而黄金,大家都知道是能够保值的抗通胀商品。那么,究竟该投资房地产还是投资黄金?与会各方给出自己的看法。

  实体投资PK虚拟数字 买房才是硬道理?

  在买房还是买黄金防通胀这个问题上,与会开发商一边倒地提出“买房”。

  长春资深地产策划人顾永超认为,一个是实体,一个是虚拟的,说的简单一点就是大家都在玩数字。而现在的纸黄金,就是这种形式。从本质上来区分,虚拟的投资没有使用价值,只能坐等其升值,而房子则更让人安心。

  尹洪臣的表述更加直白,房地产的收益远远高于黄金。1978年,黄金每盎司是788美元,2009年黄金每盎司的价格是1019美元。我们可以看出黄金的增长并不快。当然了,其中也要考虑美元贬值的因素,但是实物黄金适合做长线投资。据说在公元前562年的古巴比伦时代,一盎司黄金可以购买350条面包,今天,一盎司黄金仍然可以买350条左右的面包,在2569年的历史长河里,黄金对于面包这一基本食物的购买力,保持了让人惊奇的恒定。

  吉林也认为,通胀是明年的重大课题,刚需的实际居住需要,改善型购房者的出手,都会推动商品房价格的上涨。同时他表示,更应该关注供应量、需求以及价格杠杆的机制作用。2000年~2008年,我国CPI增幅依次为:0.4%、0.7%、-0.8%、1.2%、3.9%、1.8%、1.5%、4.8%、5.9%,而全国房价指数增幅依次为:1.1%、2.2%、3.7%、4.8%、9.7%、7.6%、5.5%、7.6%、6.5%。对比结果一目了然,房价的涨幅一直高于CPI增幅,所以显然买房是可以跑赢通胀的。

  购买商品房 地段最重要

  在几乎到场的所有开发商都觉得买房是抵抗通胀的最好方式之时,从投资角度考虑,到底是应该购买一手房还是二手房呢?

  吉林表示,买一手房还是二手房并不重要,最重要的是地段。套用李嘉诚先生的话“地段,地段,还是地段。”房产的地段价值决定其升值潜力。他认为长春市最具备投资价值的地段应该是南部新城和东城(东城经济带)。因为南部新城正在如火如荼的建设当中,而东城则位于长吉经济带,又有机场路的带动,升值潜力巨大。同时顾永超表示,长春市的次新房特别多,在长春二手房市场上非常活跃,并且2003~2005年之间的房型受到目前购房者的欢迎。例如临河街板块,二手房值得买,非常具备投资价值。

  不要盲目投资 拉高房价

  长春房地产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盛学永表示,今年房价是在一路上涨,但长春市的房价基数小,在全国属于中等水平。但是如果根据通胀预期就都涌入楼市,则会无谓的拉高房价。所以应该鼓励大家解决居住需要,不要盲目进入市场投资。二手房转让营业税免征时限由2年恢复5年,是一个信号,再偏离将抑制投机性需求。吉林表示,房价涉及到社会稳定的问题。目前长春的房价是属于一块洼地,但是也不应让房地产一骑绝尘。

  黄金白银未来10年翻几番

  《货币战争》作者宋鸿兵为代表的一派观点认为,美国政府以大量发行货币的方式来缓解其巨大的国债压力,最终可能造成美元崩溃,而作为制衡信用货币的黄金,未来地位将大幅上升。

  宋鸿兵分析说,目前美国的资产负债表,国债12万亿美元,加上地方债务和个人贷款,总负债达到44万亿,一年仅国债利息就有5000亿,“随着债务利息刚性上涨,40年后,美国债务利息将达到586万亿的规模”。宋鸿兵指出,按照美国GDP的平均增长率3%计算,40年之后美国GDP总量将不够偿还债务利息,美国只能靠印钞票来化解债务危机,这将导致美元崩溃。

  宋鸿兵认为,在可以预见的未来,随着美国即将到来的长期消费衰退、出口和政府投资的乏力,美元作为世界货币的金融体系注定走向崩溃。对于世界经济来说,这样的崩溃无异于世界末日,而黄金这样的“天然货币”将成为拯救人类的“诺亚方舟”,“黄金作为临时货币将被大量增持,未来10年,黄金不是涨一倍两倍,而是若干倍的趋势”。

  “你不是投资去买黄金,而是把纸币换成硬通货。”宋鸿兵建议投资者要转换思路,把黄金当作一种货币进行储备,他说,美元货币体系迟早会出现严重问题,黄金重新成为货币的可能性越来越大,“从这个角度来说,你迟早都得换,只是越晚换,你的纸币能换的黄金越少”。

责任编辑:乔瑞昕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